影响需求的三大变量(张五常)

在这个准则下,我认为如下的三项「不变」与「变」 的界定是「安全」的——安全者,不被事实推翻也。
 (一)凡是直接影响价格的其它因素皆可变。这包括所有供应变动引起的价格变动的因素了。农业丰收(供应增加,价格下降);政府减少土地供应(楼宇 价格上升)。这些因素都是可变的。
 
 (二)凡是直接影响需求量的其它因素皆不可变。 这包括金钱收入(money income)及所有价格不变或供应不变而需求量也会变的因素了。上文提到的连天 大雨与雨伞需求量就是例子。飞机失事天天有,机票 售量下降;高行健获诺贝尔文学奖,作品销量上升等 等。这类因素(变量)不可变。

(三)价格转变会导致需求量的转变,但价格的 转变还可能导致其它因素的转变,而这些「其它因素」 可能再影响需求量。这些在「中间」的、间接地影响 需求量的因素(变量)皆可变。举一个例,咖啡的价格下降会导致咖啡本身的需求量增加,但同时也会引起糖的需求增加,这后者的增加会导致糖的价格上升, 糖的价格上升会导致咖啡的需求减少,而这减少会导 致咖啡的需求量减少。在这里,糖的需求与价格是「中 间」因素,可变。那是说,咖啡的价格下降导致其需 求量增加,是需求定律,而在二者之间的所有可能影 响咖啡需求量的其它因素(变量)皆可变。

  • 3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