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进化的本质——用一个例子讲清楚

按语:架构是系统的基因、骨架,真如生命体一样,架构也在不断的适应环境。达尔文的进化论,是系统架构演进的基本原理。业务与技术的进化是相辅相成的。

 

1、前言

去网上搜一下架构这个词,会出现很多文章,然鹅看了很多文章,依然不知道什么是架构,更别说遇到具体业务时如何去设计架构了。架构这个词本身包含的东西太多太多了,一个技术框架需要架构,一个应用系统需要架构,大规模的分布式服务需要架构,甚至产品业务内部也需要架构。由于能力限制,我无法系统地阐述架构的理论知识,反倒是有一点点架构演进的实际经验,因此就以故事的方式写下来。故事里的人和事都是假的,架构演进的路径有些是自己的经验,有些是别人的经验,为了讲故事强行把它们统一进来了。

2、从零到一

富二代小明开了一家跨境电商创业公司,经过一年的产品迭代和努力运营,逐步建立了业内的口碑,越来越多的买家开始关注小明家的电商平台,也有越来越多的卖家开始和小明谈合作,想要入驻平台。原来由于用户量少,用户拍下了商品后,小明就不管了,后续的物流都是由卖家负责,这就导致了小明家的物流体验参差不齐。随着用户量的增加,物流体验成为平台的短板,于是在今年的年初战略会议上,小明果断成立物流部门,该部门的目标是通过整合物流商的能力,为商家输出统一高效的物流服务,从而提高消费者的物流体验,该部门底下分三个子部门,BD部、运营部以及产品技术部,三位子部门的总监直接汇报给小明。

老王作为产品技术部总监,开始着手设计1.0版本的物流系统。在他看来,整个物流部门刚刚成立,后续业务怎么玩完全不确定,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轻装上阵,对于物流系统的架构就是怎么简单怎么来,后续随着业务的发展再不断优化和迭代。于是他设计了如下的1.0版本架构:

在老王的设想中,物流平台就是用来撮合商家和物流商的,因此,就有了物流订单中心,一份物流订单的生命周期就代表一件货物经过物流商从商家手中送到了指定地点。接着,在商家端,需要有一个发货平台供商家使用,商家可以发货,退货,取消订单,查看物流订单等等,而在物流商端,由于大部分物流商都有内部的IT系统,因此只需要开发一个网关和物流商对接就行。物流订单的创建直接监听交易平台的消息,而不用商家手工创建,提高了商家的体验。

完成了上面的初步架构,老王就开始调动资源将架构进行落地。首先是团队的划分,老王大致划分了三个业务团队:快递发货台团队,物流订单团队以及网关团队。快递发货台团队由一个前端两个后端组成,物流订单中心则由两个后端组成,网关团队则由一个资深后端顶着࿰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