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信息产业前沿

今年年初,GIM international杂志开展了一项读者问卷调查,目标是了解当前地理空间产业现状。一共收到一千多份回复,这些回复的质量优于预期。这项调查对下列问题产生了有价值的观点:那一项新技术最具潜力?无人机在如今的地理空间产业中扮演怎样的角色?是否还有其他的市场趋势显现?测绘地理信息专家如何看待行业的未来发展?本文考虑分析了地理空间产业在包括矿产,林业,农业和建筑等行业的应用,基于这些分析本文将带你开启2017年地理空间信息领域之旅。

原作者Wim van Wegen和Martin Kodde

原文网址:点击打开链接

GNSS,LiDAR,摄影测量,遥感,全站仪和无人机都在被广泛应用。全站仪被称为测绘工作者的骡子,但是至今仍然为人们所熟悉。近年来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是一个出现在各种展销会和学术会议的热门话题,虽然发展缓慢但是也在稳步前进。正如本调查揭示的一样,许多的测绘工作者相信BIM将会在建筑行业变得越来越重要,虽然目前只有20%的受访者已经在使用BIM。当BIM还在努力构建基础的时候,GIS已经在市场上奠定了基础,如今已不再是新鲜事物。

GIS和数据

GIS技术被受访者普遍认为是他们行业领域的主要帮手。超过75%的GIM international读者参与该项调查并反映GIS是他们工作最常用的基础工具。典型的GIS应用仍然是桌面应用,而只有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已经完全转换到网络在线GIS系统,比如ArcGIS Online或Smart.apps。网络在线GIS在地理信息可视化的终端用户之中使用广泛,但是对于专业用户而言,他们仍然需要桌面应用提供的丰富功能。人们普遍认为这一现象会很快改变,至多在五年之内,网络在线GIS将完全实现桌面GIS系统所有的功能。这种转换是适应当前快速发展的数字技术(包括云计算)的必然结果。然而有些读者提出在某些地区比如非洲,有限的带宽和不可靠的网络连接将严重阻碍这种转变。如果这些阻碍无法清除,这种转换的实现至少还需要十年甚至更久。

GIS软件扩展功能可以处理多源数据。这导致空间数据急剧增长。所有受访者的测绘数据已超过84P(1P=1000T)。如果由此推断整个地理工业界数据,那将是无法想象的。然而,这么多数据并不是均匀分布的。在这次受访者中,80%的数据由10%的组织掌握,其中少数几个组织机构存储了超过10P的数据。平均而言,大多数受访者目前最大存储30T的数据。LiDAR数据和卫星影像是主要的大数据来源。

相比于GIS被广泛使用的情形,BIM在受访者中的使用比例只有20%。BIM的使用在基础设施和石油天然气领域较高,而在建筑市场的使用较低。随着BIM越来越重要,尤其是对于建筑和基础设施建设中,这种现状将会很快改变。各种展销会议中BIM吸引的绝对关注显示出具有远见的行业翘楚们已经意识到这一点,而现在只需要市场去实现它就是了。

无人机成为主流

各种地理信息事件的参与者早在五年前就发现越来越多的展商开始秀出他们的无人机。彼时,无人机饱受争议,被认为是泡沫现象。仅仅数年后的今天,无人机俨然成为专业测绘的主要工具。在受访者中37%的测绘工作者使用了无人机,而在众多应用领域中矿产和农业是使用无人机最多的两个行业。主要的原因可能是这些领域的项目不像城市项目,其受政策影响较小。

测绘领域引人注目的是一个发展是,无人机和LiDAR的结合,这在过去几年中已经实现了商业化。15%的受访者使用了无人机加LiDAR的作业方式。这种趋势仍将继续,虽然轻小型解决方案也开始进入市场。值得一提的是,同时也存在着高端解决方案的市场存在,相应的价位当然也并非普通用户所能承受的。

无人机的持续发展不仅对无人机厂商而言是好消息,对软件开发者同样如此,因为这产生了对于高精度高易用度的无人机点云处理软件的需求。Agisoft和Pix4D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两款软件,但是受访者也表示市面上存在着许多同类软件。在这个持续增长的市场上,供给侧仍然有很多机会。

搅局技术

GIM international杂志确认IT,机器人,无人驾驶,移动设备,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人工智能AI,物联网、数据区块链(Blockchain)等技术对测量领域可能是潜在的搅局者。受访者表示上述所有技术对当今的测绘行业都有重要影响,但是区块链技术除外。这应该可以说是令人惊奇的现象,尤其考虑到四分之一的受访者在土地管理部门而且GIM international最近有文章倡导区块链技术对于土地管理的潜在应用。

受访者认为最主要的三个搅局技术包括APP和移动设备。这的的确确为地籍测量应用提供了无尽的可能性,正如重要文章“轻小型移动采集工具在土地管理的应用”文章所阐述的一样。来自Esri的土地档案和地籍管理全球经理Brent Jones在GIM international发表的专栏文章提到“通过结合技术和资本,地理空间移动移动应用可被广泛应用,并消除发展中经济体在土地管理进程中的障碍”。

在过去一年的测绘展销会上横扫全球的两个最时髦的词是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在许多的主题报告中,这两项技术均被认为是强有力的工具,有望对测绘行业产生革命性的影响。然而尽管聚光灯将VR和AR照得通亮,但是今天的测绘工作者相对而言已经降低了对于在虚拟现实或增强现实世界工作的期望。那么问题来了:到底是测绘工作者比其他行业那些先锋更为保守呢?还是VR和AR本身其实对测绘应用并没有那么有用呢?

测绘并非处于一个单一同质化的世界,而是有着很多的应用领域。某些科技被感知到的潜在搅局性与受访者特殊的工作领域有关系,比如对于人工智能的好处的观点就不一而同。农业领域(认为AI是第二重要的搅局科技)和林业领域(认为AI是第一重要的搅局科技)的测绘工作者目前对于AI的热情是最高的。未来AI对他们所做工作的成绩将会让其他测绘领域的工作者认识到AI带来的机会。

市场趋势

受访者对未来的市场持积极态度。平均而言,超过70%的受访者认为他们所在的市场将会增长,20%的人则认为将会趋于稳定。这种情绪遍布所有市场部门,而其中尤为明显的是矿产业,达到40%的人认为市场趋于稳定。在认为他们所在的部门将会衰退的人当中,有20%的认为仍然存在测绘服务的发展空间。

超过90%的受访者认为,私有组织机构将会在地理信息市场发挥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甚至在土地管理这种传统上一直被政府主导控制的领域。尽管如此,知识发展令人担忧。多名来自不同地区和市场部门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了他们对于缺乏新生和专业发展停滞的担忧。如果地理信息共同体想在预期的资本市场上持续增长的话,这个问题似乎必须得到解决。

测量的未来

经常听到的一个评论是,专业测量员的角色正在发生变化。一些人甚至说,得益于科技发展,操作设备变得更加简单,而低成本使得测绘解决方案可以被广泛使用,因此未来任何人都会成为测绘师。一位受访者说“许多并不需要高精度的工作将会由非测量人员通过移动APP完成。典型的例子包括耕种和施工前的预先踏勘。测量人员的主要精力将会集中在需要专业知识和高可靠性的方面。”

另一方面的发展在于对实时数据的需要,这意味着需要缩短获取和可视化中间的时间。这只能够通过全自动数据处理来实现,而这将改变测量员当前参与的工作。

时刻警觉新技术

传统的测绘技术仍旧被广泛使用,并被GIM International的读者认为价值颇高。然而地信领域的新技术正在登上舞台。尽管测绘专家之间的感觉有着细微的差别,搅局技术与测绘技术正在同时发展,也没有人可以始终保持对新技术的察觉,但是可以这么说,未来的测绘师必须保持对技术有所了解。也许这一视角将会为吸引年轻人接受相关教育以后进入业界提供机会,因为测绘专业将会是充满了高端设备和软件的行业。能够强调“GEO”的炫酷元素的市场策略将会在正确的方向上实现跨越。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