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与信息化的区别

智能化与信息化最大的不同也是人工智能技术的瓶颈。

智能化是双源的输入处理,既有外部数据、信息、知识的混合输入,也有内部的数据、信息、知识、经验模式(Scheme)的混合输入,信息科学以及常规意义上的认知科学、神经科学都是特指外源的输入+处理+输出的过程,该过程忽略了内源性的各种输入(AI 目前也是以外源输入数据为主),不自觉中就简化了人类真实智能的处理过程,从而严重消除了内在输入源的主动作用(动因、目的、动机、目标、变化、转换、调整、价值),相比基于相同、相等的计算功能而言,基于等效、等价性的算计能力大大减弱,进而常常会造成有态无势、有感无知的弱智或少智现象出现,把智能变成了数理与科学。

计算主要面向外源性输入,算计则侧重于内源性输入。

数学与认知的区别在于等效的看法,数学是相同相等,认知是近似等价,由此分别产生出计算与算计的方法和手段。

文学上比喻、类比常常更接近智能的相似。

人、机、环境混合的认知战从物理、数理走向了心理、管理,上兵伐谋,其次伐交,……

47ab74be352d334b37045cb5e675016c.png

尽管许多论文证明了人类大脑是宇宙间最复杂的物体,人类对大脑运作机制的了解仍远远不够。或许,即使科学家们能够发现更多类似的神经元,也不一定就能够解释人类智慧的起源,以及为什么有的人天生擅长数学,有的人天生喜欢唱歌。

从目前的神经科学研究来看,很难实现对智能的破译,尤其是对无外界刺激的内源性心理输入测量与分析。 未来需要更新的神经科学、认知科学和信息科学出现,它们不但能够研究外源刺激所产生的输入,同时也能够测量分析出内源生成的各种输入,如此,才可能看到破解智能机理的曙光与可能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