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香港开服背后,华为云的模式和自信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科技公司把眼光不止放在中国市场,他们最后都会面对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全球化。


在这个过程中,作为数字化转型基础设施的云计算,显然也正在成为全球化的开路先锋。这是因为云计算具有天生的国际化特质,一家云服务商不可能只在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地区为用户提供服务。给用户提供一个面向全球化部署的数据中心资源,正是云服务商的核心价值之一。


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年3月15日,华为云宣布新增香港数据中心开放服务,也就有了更多解读的价值和意义。


毫无疑问,华为云香港数据中心的正式启动,宣告了其全球化市场拓展的提速,也为世界带来更多中国的计算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可以说,这背后代表了中国科技行业发展的新高度,也必将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海外企业走进来的全新支点。


香港开服的背后


对华为云而言,香港数据中心的启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香港连接着10条海底电缆和多个陆上光纤电缆系统,是通往亚太,以及是中国和全球市场区域的枢纽之一,对华为云完成全球基础设施布局,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海外企业走进来,以及香港本地企业的业务创新都将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华为云BU总裁郑叶来


所以,在华为云BU总裁郑叶来看来:“香港在华为云全球化布局中格外重要,我们希望通过努力,成为香港市场最主要的云服务商,并成为香港市场面向企业创新最主要的推动力量之一。”


回头来看,华为云BU去年3月正式成立,并在一年之后就宣布香港数据中心的启动,其全球化布局之所以如此快速和坚决,背后的原因无疑有三个方面:


第一,对于志在全球化发展的华为云来说,云计算发展不等人,快速切入也顺应了市场发展的大势。数据显示,到2019年全球云计算市场收入规模将达到1410亿美元,比2016年的700亿美元市场规模翻倍。


由此可见,作为改变未来商业竞争格局的重要基础设施,云计算蕴藏着巨大的战略价值和产业机遇,也正处于市场爆发的前夜,也将会被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到各个领域,早布局也意味着早收获。


第二,华为云全球化布局本身具备良好的基础,华为云此前就选择了一条“差异化”的全球化布局之路。在欧洲和拉美市场,华为云就与德国电信、西班牙电信、法国电信密切合作,推进伙伴公有云业务快速发展。而香港数据中心的落地,则为华为云布局亚太市场提供了支撑。显然,华为云全球化扩张的步伐几乎是与中国市场同步的。


第三,云计算今后会形成一个全球性的生态平台,在这个生态里,所有的厂商实际上都处在网络中,由此给用户形成一个大的网络,这个大的网络必须是国际化的。同样,要为用户提供真正的云计算服务,云服务商也必须是一家全球化企业。


从这个角度来看,华为此前遍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本地服务团队,让华为云为全球的合作伙伴提供上云服务支持提供了良好的土壤,同时华为云全球化的服务落地能力,也为华为云的国际化之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华为云全球化主打“三张牌”


我们知道,郑叶来此前曾表示:“以后,无论全球有几朵云,华为云一定是其中的一朵。华为每进入一个产业,一定是希望作为引领者,对于公有云也是如此。”


数据显示,2017年华为云销售收入超过5亿美元。截至目前,华为云已发布14大类100+云服务,60+解决方案。在用户数、资源使用量方面实现300%的增长,云服务伙伴超过2000家。



可以说,华为云对确定的方向总是“不遗余力”的前进,也说明了过去一年来华为云围绕“有技术、有未来、值得信赖”持续构筑的强大竞争力得到了市场认可和验证。


首先,从有技术角度看,华为过去三十年的发展历程,已经证明了自己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技术研发能力,在其涉足的每个领域都成为了佼佼者。


特别是华为云提供了从芯片到业务的一栈式整体解决方案,持续围绕客户的需求,不断拿出创新性的解决方案,不仅打消了众多传统客户上云的顾虑,更增强了他们选择华为云的信心。


第三方机构的肯定也再次证明了华为云的过硬实力。最新的Forrester Now Tech报告中,华为云被评估为具备全栈能力,且全球业务覆盖的公有云平台。在最近Analysys易观发布的IaaS市场实力报告中,华为云占据领先者象限,且是进步最快的云厂商。


其次,从有未来的角度看,目前云计算的发展从Cloud1.0时代走到了Cloud2.0时代,市场上也出现了“生于云”和“长于云”两种类型的企业。所谓“生于云”是指创新企业和中小型企业,他们的应用大量部署在云计算上,从一出生业务就跑在云端;而“长于云”是指政府或大中型企业,他们面临的挑战是云上敏捷的应用与企业传统IT架构之间存在大量的冲突,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包含有私有云、公有云在内的混合云模式是最为现实的解决方案。

 

从这个角度来看,华为是“长于云”企业中的典型代表,在服务政府和中大型企业方面有深厚的积累,目前已服务海内外80多个国家的100多个政府客户。可以说,华为云天生为政企客户而生,在提供混合云的同时,结合华为云线上线下的服务能力,真正为政府和大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提供了一片肥沃的黑土地。


企业和政府是Cloud2.0阶段主要的两大类客户,对云服务商而言其竞争力表现在全堆栈技术能力和线下服务能力,而这正是华为云所具备的优势之一,可谓独有的华为云模式。


更重要的是,华为开放共赢的的生态模式也驱动了生态的发展,合作伙伴可以与华为云一起走向全球市场,实现商业成功。在全面云化的大背景下,合作伙伴选择华为云,也正是在选择更加光明的未来。


最后,从值得信赖的角度看,华为始终坚持业务边界,重申了华为对云计算时代自身角色的定义。


具体来说,华为不用技术的手段在后台获取客户的数据,承认和尊重企业的数据主权;不将客户的数据进行商业变现,永远不强迫企业跟华为交换数据;开放自己云和大数据的能力,帮助企业来处理数据,发挥数据的价值,同时也代表了华为不与合作伙伴展开竞争。


所以,华为云的有所为、有所不为,成为恪守边界的云服务商,通过“断舍离”,华为云无疑将能得到客户的信任、合作伙伴的信任,从而走出更加广阔的天地。


对此,郑叶来强调:“我们的核心价值是提供一个稳定可靠、安全可信、值得信赖的云基础设施,为华为云的客户、合作伙伴、应用开发商提供支持,我们希望做一家真正中立的云服务提供商。”


“全球一朵云”生态加速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继香港开服后,华为云俄罗斯也即将迎来开服,在主流的公有云服务提供商中,华为云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在当地落地节点的公有云。



由此可以判断,快速扩张中国市场,并通过香港拿下亚洲其他市场,而其他区域通过“合纵连横”策略实施稳健开拓,可能是华为云全球化现阶段的主要目标,这也让华为“全球一朵云”的生态战略得以加速落地。


在这个过程中,华为云的全球化战略也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长期承诺对公有云业务的投入;二是华为云的目标更为长远。


具体来说,当下的全球云市场,尽管亚马逊AWS、微软Azure等公司市场份额虽然占优,但华为云已在多个场合强调了云的重要性,并长期承诺战略投入公有云业务。


其次,和中国其他云服务商单纯的出海相比,华为云不仅仅输出技术,更希望建立本地化的云生态系统,所以华为云的全球化的目标和格局更有含金量。正如郑叶来所言:“华为做每个业务,一开始就是全球化的,我们希望帮助更多的企业走向全球。”


不过,对华为云而言,未来全球化的各种困难也是客观存在的,除了直接面对亚马逊AWS、微软Azure等主要对手竞争之外,华为云在各个区域市场也还面临本地云服务商的竞争,更面临着来自技术与服务、文化与语言、政策与法规等领域的挑战。


但总的来说,向云转型已成为业界大势所趋,华为云全球化的机遇大于挑战。从中国走向世界,华为云的快速发展,将让它成长为一家全球云计算市场颇具份量的公司,也会蜕变成中国科技行业面向世界的一张全新名片。


申耀的科技观察,由跨界科技媒体人申耀(微信号:shenyao)创办、拥有中美两地10万公里公路自驾经验老斯基,在各大自媒体平台拥有专栏,致力于科技行业的观察和思考,在这里读懂科技行业,知趋势,赢未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