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动笔记

平台总线中注册设备

  1. 设备
    1. 结构体 platform_device
    2. vim arch/arm/mach-exynos/mach-itop4412.c
    3. vim drivers/char/Kconfig
    4. vim arch/arm/mach-exynos/mach-itop4412.c
  2. 驱动
    1. platform_driver 结构体
    2. 模块入口和出口调用函数 platform_driver_register 和 platform_driver_unregister
  3. 这里介绍的平台总线,不能够直接和常规的总线对应,只是 Linux 系统提供的一种附加手
    段,防止 linux 驱动的碎片化,降低 Linux 的使用难度。
    另外这里的设备 platform_device 和驱动 platform_driver 也不是和常规的字符设备、块
    设备、网络设备并列的概念,它只是一种附加的手段。

生成设备节点misc

  1. 一部分驱动要和上层通信,都需要生成设备节点,上层应用通过一套标准的接口函数调用设备节点就可以控制底层以及和底层通信。
    1. 杂项设备   其中杂项设备的主设备号是 10,在任何 Linux 系统中它都是固定的。
      1. 杂项设备设备部分系统完全制作好了,只需要添加子设备
      2.  https://mp.csdn.net/postedit/102702902
    2. 杂项设备并没有分配内存空间这个过程,是因为系统自带的代码已经给杂项设
      备分配好了

 

注册字符设备

  1. 申请字符类设备的函数
    1. 函数 register_chrdev_region,函数 alloc_chrdev_region,函数 register_chrdev()
      • 函数 register_chrdev_region()是提前知道设备的主次设备号,再去申请设备号。
        函数 alloc_chrdev_region() 是动态分配主次设备号。
        函数 register_chrdev()。是老版本的设备号注册方式,只分配主设备号。从设备号在 mknod
        的时候指定。这个函数现在虽然仍然可以支持,但是已经不再使用了。
    2. cdev 类型是是字符设备描述的结构,其中的设备号必须用“dev_t”类型来
      描述,高 12 位为主设备号,低 20 位为次设备号。
    3. 入口和出口函数中调用函数 register_chrdev_region 和函数
      unregister_chrdev_region。
    4. Linux 中注册字符类设备需要首先申请内存空间,有一个专门分配小内存空间的函数
      kmalloc。kfree 释放函数
  2. 注册字符类设备的初始化函数为 cdev_init
    1. void cdev_init(struct cdev *, const struct file_operations *)
    2. 注册驱动的函数 cdev_add   、对应的还有卸载驱动的函数 cdev_del
      1. 注册驱动的函数 int cdev_add(struct cdev *, dev_t, unsigned);有三个参数:
        参数 struct cdev *:cdev 字符设备文件结构体
        参数 dev_t:设备号 dev,前面已经介绍和使用过了
        参数 unsigned:设备范围大小
        卸载驱动的函数 void cdev_del(struct cdev *)只有一个参数,cdev 字符设备结构体。
    3. eg:
      • struct reg_dev
        {
        	char *data;
        	unsigned long size;
        	
        	struct cdev cdev;
        };
        struct reg_dev *my_devices;

        申请的内存数据控件打个包为结构体 reg_dev,因为是有两个子设备,所以接着定
        义一个结构体数组*my_devices。然后申请内存空间,并将内存空间先清零,接着对设备进行初始化。

  3. 简单流程

    1. Devinit:注册设备号(静态和动态注册);{ register_chrdev_region,   alloc_chrdev_region   }

    2. kmalloc 申请空间,

    3. 设备初始化,设备注册到系统

      1. 数据初始化--cdev_init ();(关联fops)

      2. 注册到系统--cdev_add();(设备和设备号)

 

 

生成字符类设备节点

  1. class
    1. 部分和前面注册杂项设备类似,不过在调用生成设备节点的时候需要额外的添加一个设备类、
    2. Linux 中的 class 是设备类,它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没有对应的实体。它是提供给用户接口相似的一类设备的集合。常见的有输入子系统 input、usb、串口 tty、块设备 block 等。
  2. 创建设备类的函数 class_create
    1. 函数 class_create(owner, name)只有两个参数
      参数 owner:一般是 THIS_MODULE
      参数 name:设备名称
      调用函数 class_create 会返回一个 class 结构体变量
    2. 释放设备类 class 的函数 class_destroy,就只有一个参数 class
  3. 创建字符设备节点
    1. 创建设备节点的函数 device_create 在头文件“include/linux/device.h”
      1. 函数 extern struct device *device_create(struct class *cls, struct device *parent,dev_t
        devt, void *drvdata,const char *fmt, ...);中的参数比较多。
        参数 struct class *cls:设备所属于的类,前面创建类的返回值
        参数 struct device *parent:设备的父设备,NULL
        参数 dev_t devt:设备号
        参数 void *drvdata:设备数据,NULL
        参数 const char *fmt:设备名称
      2. 摧毁设备节点的函数 extern void device_destroy(struct class *cls,
        dev_t devt);只有两个参数,分别是设备类和设备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