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设计实践》笔记

名字

变量的作用域越大,它的名字所携带的基本信息就应该越多。

全局变量使用具有说明性的文字, 局部变量用短名字。

因为全局变量可以出现在整个程序任何地方,因此它们的名字应足够长,具有足够的说明性,以便读者能够记得它们是干什么用的。

按常规方式使用的局部变量可以采用极短的名字。例如,i、j做循环变量,p、q做指针,s、t表示字符串。

 

函数采用动作性的名字。例如getTime

 

表达式和语句

使用表达式的自然形式。

含有否定运算的条件表达式,比较难理解。!(a < b) 应改为 (a >= b)

 

分解复杂的表达式。运算符?:适用于短的表达式,这时它可以把if-else程序变成一行。例如 max= (a>b) ? a: b

 

注释

注释是一种工具,它的作用就是帮助读者理解程序中的某些部分,而这部分的意义不容易通过代码本身直接看到,我们应该尽可能的把代码写的容易理解。

 

排错

好的程序员知道他们在排错上花的时间至少与写程序一样多,所以他们努力从自己的错误中学习。

 

程序设计语言的发展中,一个重要的努力方向就是想通过语言特征的设计帮助避免错误。例如:下标范围检查、受限制的指针或完全取消指针、内存自动回收、字符串数据类型、带类型的I/O以及强类型检查。

有些语言特征有引起错误的倾向:goto语句、全局变量、无限制的指针以及自动类型转换等。

程序员应该知道他们所用语言中,有潜在危险的那一部分,使用那些机制时必须特别小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