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内联函数的使用

对于一个频繁使用的短小函数,在C语言中用宏实现,在C++中应用什么实现?

答案是:内联函数

1、内联函数的原理

编译器将使用相应的函数代码替换函数调用

例如,如果一个函数被指定为inline 函数则它将在程序中每个调用点上被内联地展开

int minVal2 = min( i, j );  ====>  int minVal2 = i < j << i : j; 

inline的原理,是用空间换取时间的做法,是以代码膨胀(复制)为代价,仅仅省去了函数调用的开销,从而提高函数的执行效率。因此,内联函数的运行速度比常规函数稍快,但代价是需要占用更多内存。如果执行函数体内代码的时间,相比于函数调用的开销较大,那么效率的收获会很少。所以,如果函数体代码过长或者函数体重有循环语句,if语句或switch语句或递归时,不宜用内联。


2、内联函数的使用

在函数声明前加上关键字inline;
在函数定义前加上关键字inline。

ps:关键字inline 必须与函数定义体放在一起才能使函数成为内联,仅将inline 放在函数声明前面不起任何作用。内联函数调用前必须声明。

        inline 是一种“用于实现的关键字”,而不是一种“用于声明的关键字”。

tips:只在定义前加上inline,而不是在声明和定义前都加,这能体现高质量C++/C 程序设计风格的一个基本原则:声明与定义不可混为一谈。


3、内联函数与宏定义的区别

C语言使用预处理器语句#define来提供宏。如下例所示:

#define SQUARE(X) X*X
宏定义是通过文本替换实现的--X是参数的符号标记。

可以将内联理解为C++中对于函数专有的宏,对于C的函数宏的一种改进。对于常量宏,C++提供const替代;而对于函数宏,C++提供的方案则是inline。在C中,大家都知道宏的优势,编译器通过复制宏代码的方式,省去了参数压栈,生成汇编的call调用,返回参数等操作,虽然存在一些安全隐患,但在效率上,还是很可取的。

但是宏定义有不少缺陷:

a、在复制代码时,容易出现一想不到的边际效应

a = square(5.0);->a=5.0*5.0;
b = square(4.5+7.5);->b=4.5+7.5*4.5+7.5
d = square(c++);->d=c++*c++
可以看出,对于b,需要使用括号才能正常运算。
#define SQUARE(X) ((X)*(X))
对于c,却仍递增了两次。因此,宏定义和内联函数存在本质的区别,转换的时候应考虑是否转换后功能是否正常。

b.使用宏,无法进行调试,虽然windows提供了ASSERT宏

c.使用宏,无法访问类的私有成员

C++ 通过内联机制,既具备宏代码的效率,又增加了安全性,还可以自由操作类的数据成员,算是一个比较完美的解决方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