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时下班工作不积极,扣工资?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则关于团队管理的案例,记得这个案例之前有分享过,今天再次拿出来聊一聊,是因为上次拼车的时候,车上有人一路上一直在和他朋友通电话,电话里说自己掌握了公司某项权利,那就是绩效管理,“你不听我没关系,到了绩效考核的时候,你就知道了”说得一声正气。

大意就是说,他掌握了绩效管理,工作上遇到有分歧的,你必须听他的,不听他的,绩效很可能就没有了。

不得不说,绩效管理在团队管理中很重要,但要是滥用,可能就适得其反了。

我们先来回顾下之前这样的一则案例。

张工是一名程序员,刚入职到一家软件公司不久,发现办公室里有个很奇怪的现象,每次到了下班时间,大家好像都很忙似的,办公室里没有一人准时下班的。

有次,张工手头工作做完了,于是准备下班,打卡时刚好碰到领导,跟领导打了声招呼。

领导说:“这么早下班了啊!”
“下班时间到了啊。”

说来有点巧,张工每次下班打卡时都碰到这位领导,他要不就是在打电话,要不就在门口逗留。

张工也没有多想,下班时间到了,下班很正常。谁知下个月发工资时,他的绩效被扣了20%。

张工找领导理论,领导说,“这个月你工作不怎么积极,你看其他人都在加班。”

张工说,你安排的工作我都完成了,也要留下来加班?

领导说,“公司制度就是这样的,我也没办法。”

张工的工资是由基本工资+绩效两部分组成的。其中绩效部分有波动,当月表现优秀的绩效130%,正常的是100%,不上进是80%,表现很差的不得分。
个人认为,这样的团队管理制度并不友好,员工既然已经完成了任务,不应该以准时下班理由因此就扣除了员工的绩效。员工能在工作时间内完成了工作,说明个人工作能力还是挺优秀的。应该表扬而不是否定。

现如今,为了更好的管理团队,不少公司都会采取绩效考核制度。但绩效考核也是一把双刃剑,

绩效考核处理得好,不仅能提高团队成员工作的积极性,而且有利于团队稳定发展。

但要是处理不好,绩效考核不但对团队管理没有帮助,反而会适得其反。

关于绩效,有的用人单位采用强制分布绩效的方式,每个月每个部门都有一个硬性指标。

每个部门每个月必须有 20% 的人得优秀,有 20% 的人得差,像这样的绩效评估很考验团队管理者水平。

作为团队管理者,要是整个团队成员每天加班加点赶项目,而最后还给成员绩效定差,很明显管理就存在问题。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团队管理者干脆大家轮流来,这个月谁得了差的,下个月再补回个优秀,这样就算扯平了。

这样的绩效评估基本也就流于形式,不利于团队管理和发展。

不知对此你是怎么看待的,欢迎交流!

-END-

近期推荐

面试时期望工作15K,不做笔试题,HR:再考虑考虑

更关注精彩内容,请长按识别关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