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ter R-CNN学习笔记

R-CNN学习笔记:http://blog.csdn.net/xzzppp/article/details/51345742
Fast R-CNN学习笔记:http://blog.csdn.net/xzzppp/article/details/51377771

1、简介

       Faster R-CNN(其中R对应于“Region(区域)” )是基于深度学习R-CNN系列目标检测最好的方法。使用VOC2007+2012训练集训练,VOC2007测试集测试mAP达到73.2%,目标检测的速度可以达到每秒5帧。

       技术上将RPN网络和Fast R-CNN网络结合到了一起,将RPN获取到的proposal直接连到ROI pooling层,是一个CNN网络实现端到端目标检测的框架。

2、R-CNN系列方法对比

3、Fast R-CNN目标检测系统框图


4、Faster R-CNN

卷积阶段


  RPN的核心思想是使用卷积神经网络直接产生region proposal,使用的方法本质上就是滑动窗口。RPN网络结构图如上所示(ZF模型:256维),假设给定600*1000的输入图像,经过卷积操作得到最后一层的卷积feature map(大小约为40*60),最后一层卷积层共有256个feature map。

Region ProposalNetwork(RPN)


  在这个特征图上使用3*3的卷积核(滑动窗口)与特征图进行卷积,那么这个3*3的区域卷积后可以获得一个256维的特征向量。因为这个3*3的区域上,每一个特征图上得到一个1维向量,256个特性图即可得到256维特征向量。

       3*3滑窗中心点位置,对应预测输入图像3种尺度(128,256,512),3种长宽比(1:1,1:2,2:1)的regionproposal,这种映射的机制称为anchor,产生了k=9个anchor。即每个3*3区域可以产生9个region proposal。所以对于这个40*60的feature map,总共有约20000(40*60*9)个anchor,也就是预测20000个region proposal。

       后边接入到两个全连接层,即cls layer和reglayer分别用于分类和边框回归。clslayer包含2个元素,用于判别目标和非目标的估计概率。reglayer包含4个坐标元素(x,y,w,h),用于确定目标位置。cls:正样本,与真实区域重叠大于0.7,负样本,与真实区域重叠小于0.3。reg:返回区域位置。

      最后根据region proposal得分高低,选取前300个region proposal,作为Fast R-CNN的输入进行目标检测。

5、训练4步阶段:

(1)使用在ImageNet上预训练的模型初始化RPN网络参数,微调RPN网络;

(2) 使用(1)中RPN网络提取region proposal训练Fast R-CNN网络,也用ImageNet上预训练的模型初始化该网络参数;(现在看来两个网络相对独立)

(3) 使用(2)的Fast R-CNN网络重新初始化RPN, 固定卷积层进行微调,微调RPN网络;

(4) 固定(2)中Fast R-CNN的卷积层,使用(3)中RPN提取的region proposal对Fast R-CNN网络进行微调。



  • 19
    点赞
  • 5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1
    评论
评论 3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