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智能云发布5款大模型;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银行业数据资产估值指南》;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发布自动驾驶视频生成模型丨每日大事件...


78a6b6d8a3f739666711dc3142ed3a68.png

268139a693aa75040b2ff9e62f50291a.png




大数据产业创新服务媒体

——聚焦数据 · 改变商业


AI大模型

  • 腾讯混元大模型参数规模扩展至万亿

3月20日消息,腾讯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财报指出:“腾讯混元已经发展成为领先的基础模型,在数学推导、逻辑推理以及多轮对话中性能卓越。”并首度披露腾讯混元采用混合专家模型结构,已扩展为万亿参数规模。目前,腾讯内部超过400个业务及场景已接入腾讯混元测试。企业微信、腾讯会议及腾讯文档部署了生成式AI功能,腾讯广告基于混元大模型推出AI广告创意平台妙思。

  • 百度智能云发布ERNIE Speed等5款大模型

3月21日消息,百度智能云发布包括ERNIE Speed、ERNIE Lite、ERNIE Tiny在内的三款轻量级大模型。相比千亿级别参数的大模型,轻量级大模型的参数量更小,在成本节省的同时,更便于特定使用场景模型精调。此外,百度智能云ModelBuilder同步推出ERNIE Character和ERNIE Functions两款垂直场景大模型,分别适配角色扮演类应用场景(如游戏NPC、客服对话等)、工具调用场景(对话中使用外部工具、调用业务函数等)。

  • 旅游行业首个大模型视旅科技VtripGPT通过备案

3月21日消息,国内公司视旅科技宣布,其开发的VtripGPT大模型通过备案审核,成为湖南省两个首批通过生成式人工智能备案的大模型之一。这也是旅游行业首个通过备案的大模型。据悉,视旅科技由阿里巴巴集团原副总裁李少华等人于2021年11月联合创立,同期获得来自高榕、险峰等投资机构亿元级别的天使融资于2023年5月发布了国内首个旅游垂直大模型VtripGPT。

  •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发布自动驾驶视频生成模型GenAD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3月20日发文宣布,近日,该实验室联合香港科技大学、德国图宾根大学、香港大学推出大规模自动驾驶视频生成模型GenAD,通过预测和模拟真实世界场景,为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提供支撑。视频生成模型GenAD进一步拓宽了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路径。结合此前推出的端到端自动驾驶模型UniAD、“语言+自动驾驶”全栈数据集DriveLM,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从多个技术维度对自动驾驶技术进行探索,从而多方位提升其智能性。

  • 半年内快手自研大模型有望达GPT4.0水平

3月20日消息,在快手业绩电话会上,快手创始人兼CEO程一笑透露,2023年公司启动AI战略后,一步步扎实推进自研大模型的研发训练。“我们有信心在未来半年内,使大模型的综合性能达到GPT4.0的水平。”据透露,快手文生图大模型“可图”,综合性能已经超过Midjourney V5水平。

数据要素

  •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银行业数据资产估值指南》

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银行业数据资产估值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团体标准。《指南》由中国光大银行牵头,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等12家单位共同参与研究制定,旨在解决商业银行数据资产价值衡量难等问题,为实现商业银行数据资产价值全面量化、提升数据资产精细化管理水平及各类管理决策提供参考,推动数据要素市场科学有序发展。

  • 福建首单场内健康医疗数据产品交易

近日,一款基于内分泌代谢病真实世界研究的健康医疗数据产品,在福建大数据交易所顺利完成了场内交易,实现了数据供需两侧的“双向奔赴”。这是福建省首单健康医疗领域数据产品场内交易。

企业动态

  • Meta:预计今年晚些时候收到首批英伟达最新旗舰AI芯片

3月20日消息,Meta发言人表示,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收到首批英伟达最新旗舰人工智能芯片。英伟达在2024年GTC大会发布全新Blackwell架构AI芯片B200 GPU,其采用台积电4NP制造工艺,英伟达称其可实现在十万亿级参数模型上的AI训练和实时LLM(大语言模型)推理。

  • 通用智驾公司高管转任小鹏AI负责人,研发XNGP

3月21日消息,知情人士称,Cruise高级资深机器学习工程师LiuXianming加入小鹏,担任小鹏AI团队负责人,研发XNGP。据了解,LiuXianming过往一直在做感知系统,加入小鹏接替此前已离职的前小鹏感知总监Patrick,但也存在一定变数。XNGP正在转向下游的模型化以及更远的端到端,从这个角度来说,LiuXianming也可能直奔XNGP的端到端。

  • 大众汽车加强与Mobileye在L2、L3级自动驾驶领域合作

3月21日消息,美国智能驾驶芯片公司Mobileye宣布与大众汽车集团在自动驾驶领域进一步的战略合作,将全新自动驾驶功能引入其旗下的量产车型。Mobileye将基于其Mobileye SuperVisionTM和Mobileye ChauffeurTM平台,提供部分自动驾驶或高度自动驾驶技术。未来,大众旗下的奥迪、宾利、兰博基尼和保时捷品牌将利用这些技术,在其各车型组合中快速引入新的高端驾驶功能。此外,Mobileye还将为大众商用车提供更多自动驾驶技术组件。

  • 神州数码和泰国数字经济与社会部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3月21日消息,3月20日,神州数码和泰国数字经济与社会部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MOU),宣布在数字经济发展、云计算、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大数据中心、数字化人才培养等领域达成合作共识,推动人工智能等前沿数字技术在泰国发展。除此之外,神州数码还正式发布自研一站式企业大模型集成和运营平台神州问学(海外版),并携手旗下成员企业GoPomelo系列AI产品及方案,开启“数字泰国”。

财报

  • 金山云 Q4 营收 17.22 亿元

3月20日,金山云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金山云Q4营收17.22亿元,环比提升6.0%,调整后毛利率达15.2%,相较上季度大幅跨越3.1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常态化调整后EBITDA率为-1.6%,较去年同期大幅缩窄8.6个百分点。

投融资

  • “小竹财税”获1000万元种子轮融资

近日,“小竹财税”宣布完成了新一轮融资1000万元,投资方未透露。据官方介绍,此次投资资金大部分将用于加速研发小竹财税AI,全力投入财税GPT赛道。

其他

  • 科学家用人工智能设计全新抗体

3月21日消息,据英国《自然》杂志网站19日报道,美国华盛顿大学科学家首次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AI)工具,帮助他们制造全新抗体。研究团队表示,AI设计抗体或能更好靶向一些很难被攻击的药物标靶,但这些抗体距离临床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506def014211bb12817ff8d84325a250.jpeg


979dcf6b7ff71788ed115500677d0887.png

98cdfab42493ef6c1b5e457daa3bb89f.jpeg

3265a377b64a82a10af4e0843b7b5144.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