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参与“专业程序员训练营”实验活动!

有时候,我和朋友们在讨论,如果时光倒流,我们会不会学的更好?答案是肯定的。虽然时光不会倒流,我们也无法再回到过去去帮助自己,但是我们是否可以尽己之力来帮助那些跟我们当年一样热爱程序,一样渴望得到指导的未来之星们呢?或许这些人中一、二年就成为我们的同事、同行,成为我们并肩作战的战友,那也可以说帮助今天的他们也就是在帮助我们自己。

 但是,我们也在问自己,如果在那个年龄即便有机会碰到一个很好的mentor,我们又能够听的进去吗?答案是“不一定”。因为我们那个时候也一样的叛逆,一样的觉得自己已经很牛,甚至拒绝接受他人的批评和指导。所以,训练营的想法只能算个实验班,但我想如果有合适的参加者我会尽力而为,真诚对待每个人。

 方法:

通过模拟一个具体实例,贯穿分析、设计、编码、测试、开发流程等各个环节,让参与者在真实的开发过程中不知不觉得到引导和教育,从根本上进行思维训练,改变大脑结构从而受益终生。

训练过程将采用迭代方式,俺作为指导者将不断提高要求,指出参与者提出方案或代码中的问题,提出一些问题促使参与者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或讨论,然后参与者进行修改...渐渐逼近目标。整个模拟过程完成后,如果还有兴趣,会通过更改扩展最初的问题,再来第二版,在第二版中反思第一版中存在的问题,然后进行重构。

这是一个松散的训练过程,主要还是靠参与者自己的主动行动,作为指导者会针对参与者的行动结果判断所处阶段和迭代方向,用提问和建议的方式引导参与者自我升华。整个过程将历时4个月左右。

目标:

1. 了解真实开发任务对专业程序员的要求

2. 了解软件开发的真实流程

3. 更关键的是让参与者所学的知识将会如何使用,理解所学课程的目的

4. 了解基于多个因素的决策过程

5. 以渐进的方式引导参与者不断提高对自身的要求

6. 了解有效快速学习的方法

7. 培养基本的专业开发人员所应具备的素质和习惯

8. 从原理上和根本上理解各种算法、技术的本源,达到触类旁通

9. 引导参与者看到更远的追求方向

10. 希望参与者从中初步领悟到“大道至简、重剑无锋”的道理

总之,希望通过训练为真正适合和爱好这个行业的入门者打开一条自我成长的道路,能够透过纷繁的世界看清自己前进的方向,最终成为一名坚如磐石的家伙。

参与方式:

开放式的参与方式,但只通过网络和邮件交流。但因为时间所限,只能接受3~5人作为参与者,不区分学校、学历、专业、性别、考试成绩等一切非技术因素。其他有兴趣的同学可以作为观众。而且俺希望参与者具有如下特点:

- 热爱编程和开发,从内心里渴望学习

- 有喜欢科幻的倾向

- 求实、求是的科学精神

- 对未知事物有好奇心,见到不知道的东西有拆看看的冲动和经历

- 逻辑思维

- 对于身边的大部分东西,基本知道或能推测到是如何运作的

- 喜欢思考,习惯反思

- 真诚待人,尊重自己尊重他人,从未有在网络上有严重的污言秽语

- 坦然接受客观公正的批评,理解对同一事物不同人有不同看法

- 能够承受压力,坚韧

- 相信行动胜于语言

- 既坚持也灵活

- 最好有C或C++基础

 同时,参与者要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勇于坚持自己的看法,也勇于改正自己的错误,把训练当作工作一样对待。

 有兴趣参与的朋友请到刚建的群组里积极参与:http://groups.csdn.net/devs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