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数据库之存储引擎

一、存储引擎的概念

1.1 什么是存储引擎

  • MySQL中的数据用各种不下同的技术存储在文件中,每一种技术都使用不同的存储机制、索引技巧、锁定水平并最终提供不同的功能和能力,这些不同的技术以及配套的功能在MySQL中称为存储引擎。
  • 存储引擎是MySQL将数据存储在文件系统中的存储方式或者存储格式。
  • 存储引擎是MySQL数据库中的组件,负责执行实际的数据I/O操作。
  • MySQL系统中,存储引擎处于文件系统之上,在数据保存到数据文件之前会传输到存储引擎,之后按照各个存储引擎的存储格式进行存储。

1.2 MySQL常用的存储引擎:

  • MylSAM
  • InnoDB

注意:一个表只能使用一个存储引擎,一个库中不同的表可以使用不同的存储引擎。

二、MyISAM存储引擎

2.1 MylSAM介绍

  1. MylSAM不支持事务,也不支持外键约束,只支持全文索引,数据文件和索引文件是分开保存的。

  2. 访问速度快,对事务完整性没有要求。

  3. MylSAM适合查询、插入为主的应用。

  4. MylSAM在磁盘.上存储成三个文件,文件名和表名都相同,但是扩展名分别为:

    • .frm文件存储表结构的定义
    • 数据文件的扩展名为.MYD (MYData)
    • 索引文件的扩展名是.MYI (MYIndex)

2.2 MylSAM的特点

  1. 表级锁定形式,数据在更新时锁定整个表。

  2. 数据库在读写过程中相互阻塞:

    • 会在数据写入的过程阻塞用户数据的读取
    • 也会在数据读取的过程中阻塞用户的数据写入
  3. 数据单独写入或读取,速度过程较快且占用资源相对少。

2.3 MyISAM表支持3种不同的存储格式

(1)静态(固定长度)表

静态表是默认的存储格式。静态表中的字段都是非可变字段,这样每个记录都是固定长度的,这种存储方式的优点是存储非常迅速,容易缓存,出现故障容易恢复;缺点是占用的空间通常比动态表多。

(2)动态表

动态表包含可变字段,记录不是固定长度的,这样存储的优点是占用空间较少,但是频繁的更新、删除记录会产生碎片,需要定期执行OPTIMIZE TABLE语句或myisamchk-r命令来改善性能,并且出现故障的时候恢复相对比较困难(因为会产生磁盘碎片,而且存储空间不是连续的)。

(3)压缩表

压缩表由 myisamchk 工具创建,占据非常小的空间,因为每条记录都是被单独压缩的,所以只有非常小的访问开支。(压缩的过程中会占用CPU性能)

2.4 MyISAM使用的生产场景举例

  • 公司业务不需要事务的支持
  • 单方面读取或写入数据比较多的业务
  • MylSAM存储引擎数据读写都比较频繁场景不适合(因为读写是互相阻塞的)
  • 使用读写并发访问相对较低的业务
  • 数据修改相对较少的业务
  • 对数据业务-致性要求不是非常高的业务
  • 服务器硬件资源相对比较差(MyISAM占用资源相对少)

三、InnoDB存储引擎

3.1 InnoDB介绍

  • 支持事务,支持4个事务隔离级别

  • MySQL从5.5.5版本开始,默认的存储引擎为InnoDB

  • 读写阻塞与事务隔离级别相关

  • 能非常高效的缓存索引和数据

  • 表与主键以簇的方式存储 BTREE

  • 支持分区、表空间,类似oracle数据库

  • 支持外键约束,5.5前不支持全文索引,5.5后支持全文索引

  • 对硬件资源要求还是比较高的场合

  • 行级锁定,但是全表扫描仍然会是表级锁定,如

    • update table set a=1 where user like '%zhang%';

注意:

  • 使用like进行模糊查询时,会进行全表扫描,锁定整个表。
  • 对没有创建索引的字段进行查询,也会进行全表扫描锁定整个表。
  • 使用索引进行查询,则是行级锁定。

3.2 InnoDB的特点

  1. InnoDB中不保存表的行数,如 select count(*) from table; 时,InnoDB需要扫描一遍整个表来计算有多少行,但是MyISAM只要简单的读出保存好的行数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当count(*)语句包含where条件时MyISAM也需要扫描整个表。

  2. 对于自增长的字段,InnoDB 中必须包含只有该字段的索引,但是在MyISAM表中可以和其他字段一起建立组合索引。

  3. delete清空整个表时,InnoDB 是一行一 行的删除,效率非常慢。MyISAM则会重建表。

3.2 InnoDB适用生产场景分析

  • 业务需要事务的支持。

  • 行级锁定对高并发有很好的适应能力,但需确保查询是通过索引来完成。

  • 业务数据更新较为频繁的场景。

    • 如:论坛,微博等。
  • 业务数据一致性要求较高。

    • 如:银行业务。
  • 硬件设备内存较大,利用InnoDB较好的缓存能力来提高内存利用率,减少磁盘IO的压力。

3.3 MyISAM和InnoDB的区别:

MyISAM: 不支持事务和外键约束,占用空间较小,访问速度快,表级锁定,适用于不需要事务处理、单独写入或查询的应用场景。(写入和查询不一起使用的场景)

InnoDB: 支持事务处理、外键约束、占用空间比MyISAM 大,支持行级锁定,读写开发能力较好,适用于需要事务处理、读写频繁的应用场景。

四、企业选择存储引擎依据

1、需要考虑每个存储引擎提供了哪些不同的核心功能及应用场景。

2、支持的字段和数据类型

  • 所有引擎都支持通用的数据类型
  • 但不是所有的弓|擎都支持其它的字段类型,如二进制对象.

3、锁定类型:不同的存储引擎支持不同级别的锁定

  • 表锁定:MyISAM 支持
  • 行锁定:InnoDB 支持

五、查看和修改存储引擎

5.1 查看存储引擎

1)查看系统支持的存储引擎

 show engines;
 ​
 ------------------输出包含以下列:----------------------
 ​
 #Engine:存储引擎的名称。
 ​
 #Support:YES表示引擎受支持且处于活动状态,NO表示不支持,DEFAULT表示默认存储引擎。DISABLED表示支持引擎但已将其禁用。
 ​
 #Comment:存储引擎的简要说明。
 ​
 #Transactions:存储引擎是否支持事务。
 ​
 #XA:存储引擎是否支持XA事务。
 ​
 #Savepoints:存储引擎是否支持回滚点(标记点)。

2)查看数据表使用的存储引擎

方法一:

show table status from 库名 where name='表名'\G

方法二:

 use 库名;
 show create table 表名;

5.2 修改存储引擎

方法一:alter table修改

修改当前数据表使用的存储引擎。

 use 库名;
 alter table 表名 engine=存储引擎名称;


例:
use school;
alter table class engine=MyISAM;   #将class表的存储引擎修改为MyISAM
 ​
#注意:因为MyISAM不支持外键约束,如果数据表设置了外键,则无法修改为MyISAM。
 

注: MyISAM不支持外键约束,如果数据表设置了外键,则无法修改为MyISAM

方法二:修改配置文件,指定默认存储引擎

注意:此方法只对修改配置文件并重启mysql服务之后新创建的表有效,已经存在的表不会有变更。

创建数据表时如果没有指定存储引擎,则会使用默认存储引擎。

vim /etc/my.cnf
 ......
 [mysqld] 
 default-storage-engine=InnoDB   #修改这一行,指定默认存储引擎为InnoDB
 ​
 systemctl restart mysqld   #重启服务

 

方法三:create table 创建表时指定存储引擎

 use 库名;
 create table 表名(字段1 数据类型,...)  engine=存储引擎名称;

use school;
create table teacher(id int,name varchar(10)) engine=MyISAM;   
 #指定存储引擎为MyISAM

六、InnoDB行锁与索引的关系

准备一个数据表t1:

use ky;
create table t1(id int primary key,name char(10),age int);
 
insert into t1 values(1,'aaa',22);
insert into t1 values(2,'bbb',23);
insert into t1 values(3,'aaa',24);
insert into t1 values(4,'bbb',25);
insert into t1 values(5,'ccc',26);
insert into t1 values(6,'zzz',27);

alter table t1 add index name_index(name); #对name字段创建普通索引

6.1 行级锁定与表级锁定

InnoDB行锁是通过给索引项加锁来实现的,如果没有索引,InnoDB将通过隐藏的聚簇索引来对记录加锁。

1)delete from t1 where id=1;

因为id字段是主键,Innodb对于主键使用了聚簇索引,删除过程中会直接锁住整行记录。行级锁定。

2)delete from t1 where name='aaa';

因为name字段是普通索引,会先锁住索引的两行(因为aaa有两行),接着会锁住相应主键对应的记录。行级锁定。

3)delete from t1 where age=23;

因为age字段没有索引,会使用全表扫描过滤,这时表上的各个记录都将加上锁。表级锁定

6.2 死锁:

 

for update: 可以为数据库中的行上一个排它锁。当一个事务的操作未完成时,其他事务可以读取该行数据,但是不能写入、更新或删除。

例:

   

 

什么是死锁? 怎么解决?

死锁是指两个或多个事务在同一资源上相互占用,并请求锁定对方的资源,从而导致恶性循环的现象。常见的解决死锁的方法
如果不同程序会并发存取多个表,尽量约定以相同的顺序访问表,可以大大降低死锁机会。2、在同一个事务中,尽可能做到一次锁定所需要的所有资源,减少死锁产生概率:
3、对于非常容易产生死锁的业务部分,可以尝试使用升级锁定颗粒度,通过表级锁定来减少死锁产生的概率:如果业务处理不好可以用分布式事务锁或者使用乐观锁

如何尽可能避免死锁 ?

1) 使用更合理的业务逻辑,以固定的顺序访问表和行

2) 大事务拆小。大事务更倾向于死锁,如果业务允许,将大事务拆小。

3)在同一个事务中,尽可能做到一次锁定所需要的所有资源,减少死锁概率。

4)降低隔离级别。如果业务允许,将隔离级别调低也是较好的选择,比如将隔离级别从RR调整为RC,可以避免掉很多因为gap锁造成的死锁

5)为表添加合理的索引。如果不使用索引将会为表的每一行记录添加上锁,死锁的概率大大增大。

总结:

1.MyISAM和InnoDB的区别:

MyISAM: 不支持事务和外键约束,占用空间较小,访问速度快,表级锁定,适用于不需要事务处理、单独写入或查询的应用场景。(写入和查询不一起使用的场景)

InnoDB: 支持事务处理、外键约束、占用空间比MyISAM 大,支持行级锁定,读写开发能力较好,适用于需要事务处理、读写频繁的应用场景

2.查看系统支持的存储引擎:

show engines;

3.查看表使用的存储引擎:

方法一:show table status from 库名 where name='表名'\G

方法二:show create table 表名;

4.修改存储引擎:

方法一:修改已存在的表使用的存储引擎

alter table 表名 engine=存储引擎名称;

方法二:修改配置文件,指定默认存储引擎

vim /etc/my.cnf

[mysqld]

default-storage-engine=InnoDB #修改这一行,指定默认存储引擎为InnoDB

systemctl restart mysqld #重启服务

方法三:创建表时指定存储引擎

create table 表名(字段1 数据类型,...) engine=存储引擎名称;

  • 1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