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退休:激荡三十五年

------

终于,柳传志正式宣布退休了。

2019年12月16日,柳传志退休的消息不胫而走。12月18日傍晚,柳传志官方正式宣布卸任联想控股董事长。

联想控股公告显示,联想董事长柳传志先生提交书面辞呈,辞任本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执行董事以及提名委员会主席职务,自2019年12月31日结束后生效。董事会颁授“名誉董事长”于柳传志,并与柳传志签订顾问协议,聘柳传志为公司资深顾问。

同时,董事会选举执行董事宁旻接任柳传志。自2020年1月1日生效。其实,早在今年4月份,不少媒体圈人士便知晓柳传志即将退休的消息。只不过,时至今日方才正式公布。

| 不是“教父”

提及“教父”称谓,在2017年,吴晓波在采访时这样称呼柳传志,他急忙否认,“别别别,千万别这么说,这么说把我挂在这里很难受的。”

1944年,柳传志出生于江苏镇江的一户普通家庭,兄妹多人。父亲柳谷书言传身教,让柳传志十分看中正直、敬业与信誉。

1966年,柳传志于西安军事电讯工程学院毕业,1970年,进入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担任助理研究员。14年之后,为响应中科院“一院两制”改革,柳传志和11名科研人员拿着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20万投资,决定下海创业。在上个世纪80年代,放弃体制内体面的工作,下海创业实属“异类”。

而彼时的柳传志在今天看来,算得上高龄创业者。

创业初期,并不容易。在中关村一间石灰泥墙的小平房中,三张桌子,两个长板凳,就是早期联想的办公地点。在换道市场化经济的大环境下,柳传志遭遇了不少磨难,被人刁难,工厂被迫搬迁,与政企打交道难,被骗。

创业20万资金没过多久就被骗走了14万,柳传志为了“赚钱”,当过小商贩,兜售过旱冰鞋、甩卖电子表、批发过服装。成立第二年,在与IBM做生意的过程中,柳传志又被一家进出口的公司骗了300万。

这些都是创业“闯关”中的冰山一角。

2018年,联想内部春节联欢会上,柳传志称联想经历过三次“战役”,第一次,1994年,进口关税从200%降低至26%,批文取消,给国内民族品牌带来巨大冲击;第二次,2001年,戴尔来了;第三次,2004年12月8日,联想宣布并购IBM PC部分。

当然,影响联想的绝不仅仅以上三次“大战”,回顾柳传志在联想的35年时间,某些决定成为了联想的关键节点。

| “贸工技"

时间回拨到1994年,联想的第一次战役,也是正是因为这场战役,为日后联想的发展基因,企业调性埋下了伏笔。

这一年,积攒许久的柳倪之争爆发,在联想发展方向上,团队创始人之间出现罅隙。柳传志主张发挥产品制造优势,加强自主品牌。倪光南则主张技术路线,选择芯片领域为主攻方向。这也是后来甚嚣尘上的“贸工技”、“技工贸”之争。

1984年,在柳传志、王树和、张祖祥等好友的邀请之下,倪光南带着自己研发的汉卡加入联想。此后四年,倪光南带领研发团队陆续推出了多款汉卡产品,也为初期联想完成了一些技术的原始积累。

十年后,有了一定资本的联想,在谋求更高层次的发展路径上,好友之间出现分歧。1995年,柳倪之争告一段落,倪光南出局,离开联想,柳传志的“贸工技”得到支持。谈及这一纷争,柳传志曾吐露心声,“创业以来最难捱的一段时间。”

尽管,2004年之后甚至直到今天,“贸工技”问题一度让联想陷入争议的“漩涡”之中。但在当时看来,没有“贸工技”,可能就没有今天的联想,选择“贸工技”路线绝非偶然。

如文章开头所述,1994年,国外PC品牌进入国内市场,给国产品牌带来巨大冲击。受此影响,联想连续两年亏损2.5亿港元。此时的联想就像得了“梅尼埃病”不仅缺资金,奄奄一息,更找不到方向。

柳传志曾对媒体回忆到“贸工技”决定,依照当时的情况,根本不允许,也没有条件,没有海量的资金让联想做研发,然后依靠技术进行贸易。虽然联想刚开始选择“贸工技”,但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可以有更多的资本向“技工贸”调整。

尤其是芯片行业,在柳传志看来,门槛高,国内技术、工业等积累孱弱,即便有了技术,也不能保证产品能顺利卖出去,还不如把精力放在PC业务上,在PC上拼一下。

的确,以当时的状况,很多企业没钱、没技术、没人才,政策和法律环境不完善,生存问题都成难题。更不用说打持久战,与国际巨头企业竞争高精尖领域了。只有先备足粮草,才有“后来的故事”。

在柳倪之争期间,联想完成一件大事,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任命杨元庆为联想电脑公司微机事业部总经理。1997年,北京联想与香港联想完成合并,同年,联想成为国内电脑销售冠军。之后七年时间,联想连续霸占国内个人电脑第一名的位置。

更重要的是,联想集团开始了全面发展。

| 多元化

2001年,联想进行了组织调整,进行了分拆。将自有品牌和代理分销业务分拆为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杨元庆、郭为等一批新人开始展露头角。另一方面,联想开始了多元化、海外布局,进军投资领域,实现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

2004年,联想以小吞大,收购了IBM的PC部门。联想以12.5亿美元,相当于联想73%的市值收购IBM台式、笔记本电脑,以及研发、采购业务,IBM拥有将近18.5的股份。在当时来看,这桩交易,令行业震惊,联想一年营收仅为30亿美元,而IBM仅PC部门就多达130亿美元。

这一战,让柳传志在名声在外。同时,柳传志卸任联想集团董事长职务,交由杨元庆担任。

从体量上来看,IBM的PC部门是联想的四倍之多。另外,收购之后怎样整合、消化也至关重要。纵观一些国内外商业收购、并购案例,引起消化不良,没有起到1+1大于2作用的案例,有很多。2003年,TCL收购了RCA、汤姆逊Thomson电视机品牌,不断亏损。

如外界所料,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联想不得不内耗于与IBM的文化冲突之中。外籍高管战略失误、团队不融洽、美国次贷危机,让联想在2009年出现首次亏损,柳传志再度出山,担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改任CEO。

随后几个月,情况有所好转,联想逐渐走出泥潭。2011年,柳传志再度隐退,专注于联想控股。2013年,联想成为全球PC市场第一名。2014年,联想更加积极主动地摆脱PC制造商的标签,收购IBM System X业务,以及摩托罗拉移动业务。

将单一的业务结构拓展到服务器、智能终端领域。尤其是,2014年1月,联想以29.1亿美元收购谷歌旗下摩托罗拉移动业务,资产涉及3500名员工、2000项专利、品牌注册商标,对科技圈的影响效应,不亚于上一次的IBM收购案。

2016年3月,联想新一轮架构调整后,重组为四大部门,分别是联想创投集团LCIG、移动业务集团MBG、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集团PC&SD、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2017年,数据业务中心集团又重组为传统服务器、存储、网络产品的ThinkSystem,以及ThinkAgile超融合系统。

联想的业务转型一直走在路上。

另一边,柳传志投身于创投行业。柳传志喜欢一句话,“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种着地里的”,“要为十个瓶子留十一个盖子”。柳传志对分拆、二次创业曾这样解释,首先,居安思危,为了企业能长久活下去,需要再造几个联想集团抵御风险。

第二,要支持联想集团的发展,联想控股必须走多元化道路。还有一个缘由,也是最重要的一点,IT业务已经相对成熟,柳传志想于让位年轻人。

柳传志曾说,“小公司做事,大公司做人”,“办公司就是办人”。

| 亦师亦友

柳传志正式宣布退休之后,杨元庆感言道,“柳总于我,亦师亦友。”在联想35年中,柳传志门下门徒众多,涌现一批又一批的青年企业领袖,柳传志愿意提拨身边的年轻人,让年轻人有施展才华空间。

“作为联想的第一把手,我是一个大的发动机,我希望把我的副手们都培养成同步的小发动机,而不是齿轮。”

2002年,在联想连续业绩下滑时,柳传志在联想集团大会上表态,“要让戴尔知道谁是联想、谁是杨元庆”。力挺杨元庆。盘点柳传志身边的人,杨元庆、郭为、朱立南、宁旻、李蓬......还有一位不得不提——地产行业的孙宏斌。

1989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四年的孙宏斌加入联想,孙宏斌最初的岗位是销售部门的小职员,两年时间,业绩突出,从普通员工提拔至主任经理。1990年,也就是孙宏斌加入联想第二年,孙宏斌被破格提拔为联想企业发展部经理,仅仅两个月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开辟18家分公司,创下2400万营业额。

孙宏斌是柳传志刻意栽培的结果,有联想老员工回忆道,孙宏斌出生于山西,方言口音较重,柳传志每天上班,都要把孙宏斌单独叫到办公室讲一侧故事,锻炼孙宏斌的口才、演讲能力。柳传志后来回忆道孙宏斌的优点:极度强的进取心;抗挫折能力,有韧性;看透事情本质的能力。

1990年,就在孙宏斌“大刀阔斧”之际,柳传志与孙宏斌出现了严重分歧。年轻气盛、心高气傲的孙宏斌,把企业发展部的利益放在了首位,引起内部元老的不满,纷纷向柳传志报告,孙宏斌过于“横冲直撞”、结党营私、权力太大。

柳传志也对孙宏斌的一系列表现愈发不满与不安,在担忧公司资金被孙宏斌控制情况下,柳传志随即报案,孙宏斌被北京海淀警方拘留。1992年,历经27月,海淀警方下达判决书,孙宏斌以挪用公款13万,判处5年有期徒刑。1994年,孙宏斌减刑刑满释放。

出狱后,孙宏斌首先找到送自己入狱的老领导柳传志进行恳谈,柳传志被孙宏斌"不涉足IT"、进军房地产、“重头再来”的勇气打动,给昔日“爱徒”50万元的创业基金。孙宏斌拿着柳传志借给自己的50万元,在天津创办了顺驰房地产。

正是因为柳传志的支持、不计前嫌,才有了孙宏斌“地产界黑马”的后话。关于柳传志与爱徒的演绎版本很多,孙宏斌在一次采访中表露了对柳传志的感谢,柳传志就像父亲、老师,亦父亦友、亦师亦友。

柳传志曾说,不生事,不怕事,天下无事;能善人,能恶人,方能正人。能善人,就是指拥有菩萨心肠,能恶人,则指使用霹雳手段,制服恶人,只有两者结合,方能指正他人。柳传志的“育人”方式自有一套体系。

而不管“能善人”,还是“能恶人”,柳传志的红线都是联想的利益为大。柳传志多次公开、私下表露过,联想就是他的命。所以,联想怎样选取“接班人”,选择什么样的接班人,柳传志也早有打算。

| 寻找接班人

1995年,柳传志想更换助理,当时联想企划办副主任王晓春给柳传志推荐了前下属宁旻。宁旻于1969年出生,北京城市学院国际金融专业毕业后,1991年, 加入联想。相比于杨元庆、孙宏斌等“天之骄子”,宁旻的故事颇为励志,也因为宁旻行事低调,鲜有人知晓宁旻的“奋斗史”。

联想工作期间,深知自己学历在不占优势的宁旻,于1997年、2001年分别拿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中国人民大学EMBA硕士学位。“英雄不问出处”的背后是宁旻综合、全面的素质吸引到柳传志。

宁旻历任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助理总裁兼企划办副主任、董事会秘书、助理总裁兼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高级副总裁兼资产管理部总经理等职务。熟悉联想管理、资金、企业文化到培训等流程。

宁旻稳重,善于思考总结,更重要的是情商非常高。作为一家企业的总裁助理,更多的时候,需要起到“承上启下”的中间作用。对上,帮助领导处理琐碎事务,协助领导管理企业业务;对下。准确传达领导意见,帮助领导完善细节。

看似简单,实则不易,不仅需要对企业业务有深刻了解,更需要在管理、传达信息方面确保准确无误。宁旻担任助理期间,无论是下属,还是上级,均对宁旻予很高评价,宁旻在传达信息,交流上,让其他人感觉“舒服”。

在业务上,更有自己的一套理解。每当柳传志对联想有新的决策、规划时,宁旻总能完全理解到柳传志的想法,并提出自己的看法。“想人之所想,思人之所思。”这让柳传志感觉到,宁旻悟性非常好,认同并了解联想的价值观。

有传言称,宁旻记性佳,好几百人的会议,宁旻总能准确地说出对方的姓名。从上、到下的良好反馈传到柳传志耳中,自然对宁旻更加信赖。

2015年,在联想控股上市期间,柳传志谈及联想集团未来传承以及管理的问题。从90年末期,柳传志就开始一边打仗,一边储备人才。柳传志认为,联想选取的领导班子、成员都必须经过联想价值观的反复验证、考验。

同时,这个带头人还需要有远见、有追求;让大家敢于说出不同的观点,有心胸,格外谦虚与谨慎。显然,宁旻符合这一标准,更不存在出现自己部门的利益独立于整个集团的现象。

当然,抛开联想和联想的接班人问题,柳传志有着更深远的打算。让位于年轻人是不够的,怎样创造新的舞台,有更好的机制、机会,成为柳传志思考的问题。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很多旧的经验,不足以应对新的变化。

转战投资,联想控股成为柳传志的“新舞台”。

| 挖掘下一个“联想”

2001年,联想控股成立,并将3500万美元作为第一期基金,创办联想投资,作为君联资本的前身,联想投资专注于风险投资领域。2003年,有创建了并购为主的弘毅投资,2008年,联想之星成立,关注人工智能、TMT、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创业者,帮助创业者天使投资以及深度孵化。

至此,联想控股已经发展为从VC(风险投资)、PE(股权投资)、CVC(企业风险投资)全方位、全流程、全周期的投资体系。2015年,联想控股在香港上市,成为柳传志人生的第二次“巅峰”。

柳传志下半场转战投资,既有早期创业过程中的遗憾,比如,早期资本市场错过BAT的投资。又有人生价值的实现,“用资金与管理帮助和促进中国创业企业的成长”。

柳传志在怎样获得好的“回报”上,想得很清晰,先看行业、看项目,再看人,“事为先,人为主”。在四个环节上提供增值服务,调整机制,占据大股、控股,接着调整企业所有制,采用激励机制与法人治理结构;给企业战略制定与执行方面予以指导;提升企业的管理;金融服务,帮助企业筹集到更多资金。

翻看联想控股的业绩,2019年上半年,营收1793.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加15%,净利润26.7亿元,实现连续第五个报告期的增长。

五大领域中,IT板块,营收同比增长14%,达到1640亿元;金融服务板块收入同比增长119%至43.4亿元;卢森堡国际银行较2018年末增长6.1%,报告期内录得营业收入2.7亿欧元;创新消费与服务板块收入达4.3亿元;农业与食品板块营收同比增长17%至74.9亿元;先进制造与专业服务板块同比增长59%。收入27.4亿元。

其中,包括联想之星、君联资本和弘毅资本在内的财务投资净利润已达13.50亿元,占据联想控股净利润的半壁江山。而近几年一些“明星”AI创业企业,如旷视科技、思必驰、作业盒子、商清智科技均受到联想控股的资本支持。

联想控股经过19年的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柳传志最初的“愿景”。如今,柳传志已宣布正式退休,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我可以忍受清贫,但不能忍受自己碌碌无为、虚度时光”,柳传志曾这样说。但他也说过,“千万不要把自己的力量估计得过高,一定要站在人家的角度去想,你想取得优势,就要比别人有非常明显的优势才行 。”

2020中国企业服务十大趋势系列

2020中国低代码开发平台十大趋势

2020中国企业服务技术十大趋势

2020年中国BI产业发展十大趋势

2020年中国人力资源科技十大趋势

2020中国SaaS产业十大趋势

2020中国智能办公产业十大发展趋势

中国企业中台未来3年十大发展趋势

(点击图片报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