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云战事

5579b9aecac1af2c1caa2de67f84f05d.gif

22 年前的 2001 年,年轻的理工男冯勇决定加入 F5。

af877420c7e0394b16c91c9aeb4cd59a.jpeg

F5 中国构架师部门技术总监 冯勇

成立于 1996 的 F5,是一家专注于应用交付的技术型公司,总部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并于 2000 年进入中国。新世纪初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 F5 带来了巨大机遇。已在万达信息系统集成部等公司历练了好几年的冯勇认为,F5 拥有在未来 IT 系统中占据重要战略地位的负载均衡的独特核心技术,对中国市场又非常看重,值得加入。

激流勇进,创新不断,这一干就是 20 年。中国的 IT 应用市场从传统的数据中心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一路狂飚到云计算时代,而冯勇也从一个单纯的系统集成高手进化成为一名站在数字技术前沿的“多云操盘手”:在 F5 中国担任构架师部门技术总监,被他的同事和业界朋友们称为“多云大神”。

多云必然会成为数智时代的常态与主旋律。不过,在大神看来,虽然多云已谈论多年,但在中国,真正的多云战事才刚刚拉开大幕。

它的开启将会对中国云计算市场,乃至整个数智生态格局带来巨大的改变……

多云的误区

令大神有些“着急”的是,我们在采访和调查中发现,多云成为业界的热点话题,但对它的认知存在不少的误区。

多云在中国很普及了吗?

海比研究院在调查多云应用状况时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IDC 等国外很多研究机构发布的数据都表明,已有 70% 以上的用户开始部署多云,同时和 2、3 个以上的公有云服务商合作。

但海比研究院对国内行业用户的调查数据表明,在国内企事业单位中,应用多云的比例不到 10%。一方面,有很多企业并没有上云,还在传统数据中心中部署应用;另一方面,已上云的企业中,用一朵云的比例当前还是占据绝大部分。

但值得关注的是,有 75% 的企业已开始考虑多云,并有计划部署多云。

贵单位真没有多云吗?

这也是一个极富争议的话题。上面的多云应用状况数据,是海比研究院通过采访 CIO 或信息化数字化相关负责人而给出的答案。

但在企事业单位中,又存在着另一个事实,即很多组织已在开始用各种基于公有云的 SaaS 服务。例如,企业微信、钉钉等各种即时通信的办公应用,以一些销售部门在采用的获客、广告、促销等各种数字营销服务。这些 SaaS 服务也是“云”,但他们可能还没被 CIO 们纳入到“多云”范畴,因为这不属于 IaaS 等基础设施层面的云。

但实质上,这也是用户实实在在在用“多云”的状态。不同的 SaaS 之间、SaaS 和底层技术基础设施,包括 IaaS 及数据中心之间,会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如果按这个理解,多云应用的比例可能会高很多,甚至超过 80%。因为企业微信、钉钉等企业办公通信在各行各业已非常普及。

云孤岛算多云吗?

海比研究院在调查中还发现,在已有“多云”用户里,还有一种情况也非常普遍。他们已用了两朵甚至更多的云,但每个云服务商负责不同的业务系统。相互之间没有联系,这些不同的云形成了一个个“云孤岛”,有点像信息化时代的“烟囱式系统”。

对于整个组织而言,他们确实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