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3D模型

在C++中,可以使用OpenGL或DirectX等图形库来创建3D模型。这里提供一个简单的例子,使用OpenGL来创建一个带有纹理的立方体:

#include <GL/glut.h>

GLuint texture; // 纹理ID

void makeCube() {
    glBegin(GL_QUADS);

    // 前面
    glBindTexture(GL_TEXTURE_2D, texture);
    glTexCoord2f(0.0, 0.0); glVertex3f(-1.0, -1.0, 1.0);
    glTexCoord2f(1.0, 0.0); glVertex3f(1.0, -1.0, 1.0);
    glTexCoord2f(1.0, 1.0); glVertex3f(1.0, 1.0, 1.0);
    glTexCoord2f(0.0, 1.0); glVertex3f(-1.0, 1.0, 1.0);

    // 后面
    glBindTexture(GL_TEXTURE_2D, texture);
    glTexCoord2f(0.0, 0.0); glVertex3f(-1.0, -1.0, -1.0);
    glTexCoord2f(1.0, 0.0); glVertex3f(-1.0, 1.0, -1.0);
    glTexCoord2f(1.0, 1.0); glVertex3f(1.0, 1.0, -1.0);
    glTexCoord2f(0.0, 1.0); glVertex3f(1.0, -1.0, -1.0);

    // 上面
    glBindTexture(GL_TEXTURE_2D, texture);
    glTexCoord2f(0.0, 0.0); glVertex3f(-1.0, 1.0, -1.0);
    glTexCoord2f(1.0, 0.0); glVertex3f(-1.0, 1.0, 1.0);
    glTexCoord2f(1.0, 1.0); glVertex3f(1.0, 1.0, 1.0);
    glTexCoord2f(0.0, 1.0); glVertex3f(1.0, 1.0, -1.0);

    // 下面
    glBindTexture(GL_TEXTURE_2D, texture);
    glTexCoord2f(0.0, 0.0); glVertex3f(-1.0, -1.0, -1.0);
    glTexCoord2f(1.0, 0.0); glVertex3f(1.0, -1.0, -1.0);
    glTexCoord2f(1.0, 1.0); glVertex3f(1.0, -1.0, 1.0);
    glTexCoord2f(0.0, 1.0); glVertex3f(-1.0, -1.0, 1.0);

    // 左面
    glBindTexture(GL_TEXTURE_2D, texture);
    glTexCoord2f(0.0, 0.0); glVertex3f(-1.0, -1.0, -1.0);
    glTexCoord2f(1.0, 0.0); glVertex3f(-1.0, -1.0, 1.0);
    glTexCoord2f(1.0, 1.0); glVertex3f(-1.0, 1.0, 1.0);
    glTexCoord2f(0.0, 1.0); glVertex3f(-1.0, 1.0, -1.0);

    // 右面
    glBindTexture(GL_TEXTURE_2D, texture);
    glTexCoord2f(0.0, 0.0); glVertex3f(1.0, -1.0, 1.0);
    glTexCoord2f(1.0, 0.0); glVertex3f(1.0, -1.0, -1.0);
    glTexCoord2f(1.0, 1.0); glVertex3f(1.0, 1.0, -1.0);
    glTexCoord2f(0.0, 1.0); glVertex3f(1.0, 1.0, 1.0);

    glEnd();
}

void init() {
    glEnable(GL_TEXTURE_2D);

    // 加载纹理
    // LoadTexture()是自定义函数,用于从文件加载纹理并返回纹理ID
    texture = LoadTexture("texture.jpg");
}

void display() {
    glClear(GL_COLOR_BUFFER_BIT | GL_DEPTH_BUFFER_BIT);
    glMatrixMode(GL_MODELVIEW);
    glLoadIdentity();
    gluLookAt(0.0, 0.0, 5.0,
              0.0, 0.0, 0.0,
              0.0, 1.0, 0.0);

    glPushMatrix();
    glTranslatef(-1.0, 0.0, 0.0);
    makeCube();
    glPopMatrix();

    glPushMatrix();
    glTranslatef(1.0, 0.0, 0.0);
    makeCube();
    glPopMatrix();

    glFlush();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glutInit(&argc, argv);
    glutInitDisplayMode(GLUT_SINGLE | GLUT_RGB | GLUT_DEPTH);
    glutInitWindowSize(500, 500);
    glutInitWindowPosition(100, 100);
    glutCreateWindow("3D Model");

    init();

    glutDisplayFunc(display);

    glEnable(GL_DEPTH_TEST);

    glutMainLoop();

    return 0;
}

注意,这只是一个简单的例子,实际的3D模型可能更加复杂,需要更多的计算和代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