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来袭 曙光的思考和布局

近两年参加过不少人工智能方面的会议,有行业性的、也有厂商自己举办的,说实话言之有物的不多,哪怕是能提出些建设性意见的都很少。其中的缘由嘛,很简单,风口,追的人多,真正思考的人少。而这也是参加过2017中科曙光智能峰会后感受最深的一点,这是一场务实的大会,有很多干货。

 

曙光智能峰会现场


何以见得,从两个维度看。

 

1


对人工智能的理解,也就是理论层面的一些认知

 

现在一提人工智能你会想到什么?新技术、机器人、改变世界……这些都没错,但就当下这个时间节点而言,为时过早。如中国工程院院士、曙光公司董事长李国杰所说,未来10-15年,对经济贡献最大的可能不会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而是信息技术(包括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融入到各个产业带来的变化,包括提供个性化产品和服务的新业态,创造产业跨界融合的新模式等。李国杰强调,所有这些创新主要源于已知技术的新组合,而不是依赖新技术。

 

中国工程院院士、曙光公司董事长李国杰


当然,这并不是在否定人工智能技术的未来。任何新技术的发展历程都一样,需要相当长的积累、过渡,人工智能也不例外。或许可能会有人说,人工智能已经发展几十年了,还不成熟?应该说差的还很远。

 

李国杰在演讲中引用了美国曼哈顿工程负责人奥本海默在二战胜利后说的一句话来描述人工智能的发展状态,“我们得到了一棵硕果累累的大树,并拼命地摇晃,结果得到了雷达和原子弹……其全部精神实质在于对已知的疯狂而粗暴的掠夺,而毫无对未知的认真而谦恭的探索。”人工智能已经发展了六十年,我们还在拼命摇晃这棵大树,并没有怀抱对未知的认真和谦恭,试想这些年新种了几棵树苗?

 

其二,人工智能该如何落地?现在业内比较流行的说法是人工智能=A+B+C,即算法+大数据+计算力。这些够了吗?可能还不够。在李国杰看来,人工智能应该=A+B+C+D+E,A是算法,B是基本理论和基础设施,C是计算能力,D是领域知识,E是生态环境。

 

如果没有D和E,人工智能只能停留在维生素阶段,这也是李国杰表达的第三个观点。他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要重视大众的刚性需求,要成为抗生素,AlphaGo、围棋很了不起,但跟日常生活毕竟有些距离,技术进步的本质还是让人感受更便捷的生活、工作。这就提出了两方面的需求,一是需要更多领域的专家参与进来,而不是只有计算机方面的专家;二是支撑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设施该如何建设。

 

前者就是李国杰提到的D和E,积极发展生态,让全社会共同参与。后者则是曙光给自己的定位和使命,建设时代需要的大数据中心、机器学习训练平台。

 

第四个观点,人工智能中国如何走到前头?众所周知,信息技术发展这么多年,中国基本一直处于跟随者的角色,每当一个时代来临,就会有一次弯道超车的机会,但说真的很难,到现在可能也只有互联网行业走的比较靠前,而且只是在应用方面。为什么?基础技术差或者说缺失,这同样是摆在中国人工智能技术面前的难题。

 

李国杰表示,人工智能产业像一棵大树,必须扎根在系统结构和软件理论的深土中,发展人工智能不能只停留在算法层面,要关注从算法、软件、人机界面到系统结构和芯片这一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系统。

 

听完这些不知道你有何感受,反正我感触颇深。这高度、视野显然考虑的不只是曙光自己,产业、国家都囊括其中,格局高下一目了然。

 

2


曙光的布局

 

在我看来,曙光属于“慢半拍”的一家公司。就拿人工智能这个风口来说,业界几个大厂可能曙光算宣布战略比较晚的了。但是从好的方面理解,晚半拍对方向看的更清,路走的更稳。

 

事实也确实如此。就对人工智能的认识来说,曙光无疑更全面、层次更高。就举措而言,能够准确把握病灶,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下面看看曙光是如何布局的。


在此次峰会上,曙光发布了数据中国智能计划,具体关注三个部分:


  • 计算力,曙光会持续创新,为用户提供面向不同负载的计算平台;


  • 计算服务化,将计算力以服务的模式交付给客户;


  • 推动智能计算生态环境的完善,从而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

 

曙光公司副总裁沙超群发布数据中国智能计划


进一步深入,计算力说白了就是各种服务器。峰会上,曙光也带来了两款新品, “全浸没式液冷AI训练专用服务器”和“全球首款基于寒武纪芯片的AI推理专用服务器”。


有什么亮点?从人工智能面临的计算力挑战看,最核心的矛盾就是计算能力与能耗、成本、噪音等无法同时兼顾。人工智能一直追求更强的计算力,但计算力的提升意味着能耗、成本、噪音的提升,这两款新品就是为了解决这其中的不匹配问题。

 

比如全浸没式液冷AI训练专用服务器不仅计算密度高(当前业界最高密度的GPU训练平台),更重要的是节能,其PUE能达到1.02(可以说当前数据中心PUE的最高水准),而且噪音还为零。同时,AI推理专用服务器是传统通用服务器性能的20倍,这其中节约的能耗、成本可想而知。

 

计算服务化,简单理解就是当前的云。这部分包含两个层面,一是企业、园区如果想自建平台,那曙光有相应的产品帮助构建,二是如果企业想直接购买服务,那曙光基于分布在全国的几十个城市云数据中心能提供随时随地的计算力。

 

这部分,曙光此次也带来了新产品曙光人工智能管理平台SothisAI。光看命名,就能理解曙光的用意,就是谁都能用。如曙光公司副总裁沙超群所讲,SothisAI平台有两个目标,一是让AI尽量简单化;二是去支持更多的生态发挥更好的性能,说到底还是简化,让更多人来用。

 

曙光公司副总裁沙超群


构建人工智能的生态环境,所有人都在说,都在建。从进度来看,曙光虽然战略宣布的晚,但行动早就开始了。据介绍,曙光目前跟国内各行业的AI应用合作伙伴都有广泛的联系,涉及视频监控、物联网、电子商务、金融、医疗、物流等,包括微软、腾讯、京东、商汤、科大讯飞、寒武纪等都和曙光有紧密的联系。

 

在此次峰会上,曙光还分享了“超大规模公共安全视频内容分析系统”这一集大成AI解决方案。而该方案就是曙光与合作伙伴密切配合下的产物,特点非常突出,其能进行万路大规模视频并发处理和10万亿数据秒级查询响应。

 

与此同时,曙光还发起成立了“数据中国‘智’囊团”,首批成员单位包括徐州市公安局、寒武纪、商汤科技、南瑞集团、中科三清、UCloud等在内共计15家公司,从芯片、算法、数据到应用、平台都涵盖,为的就是研发更多像“超大规模公共安全视频内容分析系统”这样的解决方案。

 

专注自己擅长的领域,把专长的能力尽可能简单的交付给用户、合作伙伴,然后基于平台去开发无限的可能。客观讲,跟其它做平台的厂商看起来似乎差别不是很大,大家都这么讲,但关键在于曙光做的更实。

 

论计算力,曙光自成立到现在很重要的一个标签就是HPC,这其实就是专业做计算力的一个标签;论计算服务化,是曙光这几年一直打造的第二个标签,为此,曙光2015年推出数据中国计划,2016年发布数据中国加速计划,今年进化为数据中国智能计划,这其中不断打磨的就是服务能力;最后论生态,比较下各个厂商的生态配置就知道,曙光的更完整、覆盖的更全面,更可能成事。

 

最后,人工智能这场长跑比赛才刚刚开始,进场的早的不一定能领先,很可能吃到毒螃蟹,而进场的晚的可能连汤都喝不到,像曙光这种看似慢半拍,实际在思考、在布局的恰恰可能是最后的赢家。坐看曙光接下来的表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