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站在成功人士的肩上成为一个真正的巨人————《赛马娘 Pretty Derby》评测

如何站在成功人士的肩上成为一个真正的巨人————《赛马娘 Pretty Derby》评测

​ 2021年,对于世界,是“游戏荒”的一年;而对于日本,却是可以载入史册的一年,因为在2021年年初,一款日本手游的问世向全世界证明,要彻底激活一整年的日本手游市场,只需要一个爆款就可以做到,这款游戏就是由Cygames(以下简称cy)发行的手机养成游戏《赛马娘 Pretty Derby》。

​ 先来看一下这位选手的生平,《赛马娘 Pretty Derby》是由Cygames在2021年2月24号发行的手机游戏。赛马娘从立项之初到诞生可以说是困难重重,这款游戏于2016年立项,2018年3月开始了预约,然后就开始令人震撼的跳票,首先是2018年年末因为游戏质量问题,官方决定跳票至2019年发售,然而在2019年,赛马娘的游戏制作人石原章弘宣布自Cygames退任,于是赛马娘成功从跳票一年,升级到无限期跳票,直到2020年末,Cygames终于宣布《赛马娘 Pretty Derby》将于2021年2月21号公测。而这个时候也正好是动画《赛马娘 第二季》连载的时间,Cy不仅实现了一开始就决定好的动画游戏同步上线的计划(当然《赛马娘》动画已经是第二季了),而且游戏的品质确实有了非常可观的提升。那这款光事前预约事件就长达两年的手游的市场表现究竟如何呢。

7cauhtiygUFHsSv(1)

​ 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

1

d62a6059252dd42ae9f0bb36d46370bdc8eab817

​ 以上两张图分别是Game-i网站对于赛马娘的销售预测和平均排名以及赛马娘在上线后半个月在日区IOS免费榜和畅销榜的排名情况。

​ 赛马娘在上线的半个月时间里,稳稳地保持在了日本IOS免费榜和畅销榜前三的位置,于此同时,进入三月份之后,赛马娘就开始了对日本google play热销榜的屠榜,从3月1号开始,赛马娘连续登顶到了6月18号,连续登顶了109天。在如此惊人的开局下,赛马娘也没有出现很明显的颓势,基本处于保三争一的状态。

​ 到底是怎样的魔力,才能让赛马娘做到如此夸张且稳定的营收数据呢?

​ 赛马娘为什么是神?在讨论这个问题,我们首先得从赛马娘这款游戏开始聊起。《赛马娘 Pretty Derby》是一款相当注重养成玩法的卡牌游戏,它的养成玩法的逻辑框架,与万代南梦宫在2018年发行的《偶像大师:闪耀色彩》(以下称之为SC)如出一辙,不能说是十分相似,可以说是基本一样。游戏的主要过程总共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准备阶段、育成阶段以及比赛阶段,在一次游戏中,准备阶段只有一次,而育成和比赛这两个阶段会在过程中重复循环,直至取得最终大赛的优胜或过程中未满足条件而失败,最后获得一位殿堂马娘。这个游戏系统从SC公测开始就证明了它的可行性,SC稳定的运营和健康的营收证明了这个系统确实是耐玩且稳定的。而赛马娘的游戏系统与其说是SC的翻版,倒不如说是SC的养成系统的pro版。

赛马娘强大的工业水准和其影响

​ 要说赛马娘与SC两款游戏最为根本的差距,那便是赛马娘的工业水准。这款游戏的工业水准放在手游界可谓是鹤立鸡群,游戏里的出场角色都有着精致的建模,优秀的立绘以及高质量的插图,马娘每个等级的训练项目都有着截然不同的动画,训练成功和失败也有不一样的动画表现,以及多镜头的赛马比赛过程和优秀的live pv制作,由于cy的财大气粗,赛马娘里面所有角色的动作都是动捕获取的(Cygames拥有亚洲最大的动捕室),因此角色的动作细腻且自然,即便是在公会中使用的Q版小人,cy也为其设计了许多有意思的动作,你甚至可以看到Q版小人在工会家园的舞台上一起跳马儿跳。就单从工业水准上,赛马娘可以说是摸到了这类卡牌养成游戏的天花板,在各个方面做到了极致。

典中典

典中典

​ 然而如此强大的工业水准对于赛马娘来说不仅是加分项,也是必需项。为什么这么说呢?这就要提到SC的缺点之一,那就是SC它是个网页游戏,由于本身是网页游戏,这注定了SC是一款小体量的游戏,这也就导致了SC在各种细节上确实是落后于大部分手机游戏的,在SC的养成过程中,角色的养成动画是使用简单的场景和2D小人互动来进行展示的,试镜更是最为经典的正方块对战(参考舰队collection),这样的设计固然使得需要加载的游戏资源减少,使SC在保持网页游戏体量的情况下,依旧有着较为精细的养成细节,但这也导致SC本身作为养成游戏给到玩家的养成体验是失真的。而赛马娘,凭借其作为手机游戏被允许填充的大体量以及强大的工业水准解决了这个问题。在赛马娘的养成过程中,从角色执行不同训练的动画表现到比赛过程的表现,统统全3D,其中最为好评的,就是对比赛的复现。赛马娘的比赛复现是完全按着现实中的赛马比赛进行的,需要经历介绍、入闸、出发、比赛过程、比赛结束以及庆祝这几个环节,在比赛过程中全程设置了专门的解说,在马娘的比赛过程中,玩家可以选择自动视角或者三种不同的摄像机来观赛,并且马娘在比赛场中会根据不同的场况有不同的表情,可以说,赛马娘的比赛表现是非常接近于现实赛马比赛的,这种纯粹的速度对决会让玩家产生无与伦比的代入感,你仿佛真的身临其境,当你负责的马娘在最后冲刺中冲出马群以鼻差的优势赢得比赛时,那种紧张和刺激感是确确实实能传达给你的,更何况她是你培养出来的马娘。当玩家看着自己辛辛苦苦育成的马娘在ura决赛一骑绝尘,从其中获得爽快感和成就感可谓无与伦比,同时对比赛的复现也是给玩家复盘和找问题的好方法,通过观看比赛,玩家可以了解到自己的担当还有哪些不足,在后面的育成中加以改进。在每次比赛结束后,都会有胜利live,比赛的前三名会在舞台中作为主C唱歌跳舞, 全角色live音轨、完美的角色建模和动捕的舞蹈动作,**二次元这方面cy还是太懂了,可以说是把宅男狠狠地给拿捏住了。**通过如此优秀的细节堆砌和对训练过程和比赛过程的完美还原,赛马娘可以说是给到手游玩家迄今为止最为完整的养成体验了。
img

SC的养成画面
2

赛马娘的养成画面

游戏系统上的改进

​ 赛马娘的游戏系统与SC是如出一辙的,玩家在育成过程中消耗回合数给马娘选择训练的项目,训练对应的项目马娘会提升相应的数值,不同的在于,在赛马娘中,每位马娘都有着自己独立的目标赛事,这些目标基本都遵循该马娘原型马的竞技历史,而玩家则必须在目标赛事到来直接尽可能快的提升自己的马娘数值,从而保证安全过关。马娘的赛事系统也是完全遵循现实的赛马比赛进行设计的,不单是数值,玩家也要考虑马娘的作战策略、脚质和地形适配性以及马娘的精神状态,并且还会显示该马娘的人气排名。可以说是将SC的偶像养成机制赛马化,处处都展现了对赛马文化的致敬,变成了独特的赛马娘养成机制。

img

​ 在工业水准的基础上,赛马娘也对SC中游戏系统出现一些问题进行了改进和创新。因此即便它本身的游戏系统虽然完善,SC依旧有着两个非常明显的核心问题,**第一个是SC的用户粘性问题。**SC存在着用户粘性不足的问题,这里的用户指的是未接触过ims进入游戏的新用户,SC作为偶像大师系列的作品,有着独特的受众群体,但对于第一次接触偶像大师系列的玩家来说,SC的育成过程本身是重复且容易让人感到枯燥,这同时也是赛马娘所遇到问题,更何况SC本身的工业水准就比较差,即便是玩家带着当家偶像去比赛,听到的大多是重复的BGM和廉价的过场,再加上SC的准备阶段只有玩家选择培养的偶像以及培育所使用的育成卡,最终影响偶像数值的,说到底也只有养成卡的水平以及其突破程度。在合理的养成计划下,玩家多次重复用同样的养成卡组合去培育一个偶像,所得到的结果并没有很夸张的数值浮动,因此玩家花更多时间去重复进行培育偶像的行为实际收益其实是相当低的;第二个问题,就是我认为SC本身并没有PVP的硬需求,或者说是并没有逼迫玩家去进行PVP,其实SC是一款相对自闭的游戏,它的pvp门槛非常高,玩家想要去到一个比较好的排位,需要去成为一名中氪甚至是重氪的玩家的同时,还要对每一次竞技场更新的环境进行分析,去组出合理的配队,这意味着一个玩家想要在pvp中获得好的收益,他不仅需要付出一定的经济成本,还需要对这个游戏有着比较深的游戏理解。而这种付出和获得的收益并不对等,这种情况使SC对于大部分无氪或者低氪的玩家缺少基本的社交性,使SC成为了一个单机抽卡养成游戏,同时养成成功的偶像本身也没什么用武之地,这些玩家花在养成的时间大大降低,最后就会造成流失。

​ 虽然游戏系统存在诸多问题,但SC是一个有着稳定受众的游戏,只要游戏性足够稳定,其实并不用过于担心营收的问题,然而赛马娘并不具备这样的先天条件,虽然赛马在日本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群众基础,但以往几乎所有的日本赛马游戏都遭遇了滑铁卢,因此,赛马娘需要一个更加完善且合理的游戏系统。

​ 赛马娘从公测开始就拥有pvp竞技场系统以及公会系统,强调pvp属性,玩家需要凑出15位不同的殿堂马娘,将她们分配到5个不同赛跑距离的队伍,去和别的玩家进行pk,竞技场的排名每周结算,并且奖励丰厚,维持当前段位或升段都可以获得胡萝卜奖励(抽卡通货)和大量培育道具。因此赛马娘的竞技场对于任何一个玩家来说都是不得不参加的活动,不仅如此,玩家组建队伍时,队伍马娘的数值总分决定了游戏对这支队伍的评价,当玩家的队伍总值第一次达到一个新的队伍评价,玩家都能获得相应的钻石奖励。**赛马娘的解决方法不可谓不粗爆,通过将SC中竞技场的竞技场币奖励直接换成可以用来抽卡的胡萝卜,来”逼迫“玩家参与pvp。**当低氪玩家也不得不加入pvp的搏斗后,这套游戏系统的潜力才算是真正被激发出来。**因为有pvp,就意味着有meta,而meta,才是真正能黏住玩家的超级强力胶。因为有meta,就意味着有版本优质答案,在有版本答案的情况下,区分玩家之间的核心要素,就是练度和氪度,在赛马娘里,你氪金也只是从原有阶级提升了一个阶级,你依旧需要多育成去提高你阵容的整体练度。**我在之前对SC的pvp系统评价说过,SC是一款pvp门槛很高的游戏,赛马娘也是如此,在不同距离的赛道上,根据马娘本身天然属性和固有技能,是很容易形成一个梯度表的,除非井喷式的出新马娘卡池,否则这种梯度表的变化是能维持一种相对平衡的,而当参与pvp的玩家变多,这种稳定的meta也就更容易挖掘;在选择养成卡的情况也是相近的,当pvp的玩家基数增多,玩家对于养成卡的强度也会趋于一致,这也就意味着玩家本身对于游戏系统的理解门槛降低了。低氪玩家由于无法触及更加完整的游戏内容,当然也难以拥有很高的游戏理解,但中氪和重氪玩家是可以帮助他们完善对游戏的理解的,在这些玩家的游戏里,他们享有的是赛马娘最为完整的游戏内容,他们有最新的马娘,有大量满破的养成卡,对于他们来说,卡片数值对他们之间的pvp影响已经很小了,他们的内卷方向自然也会进入meta的环节,哪几个马娘组合进入X距离的赛道有优势,什么样的卡的组合可以养成一匹成功的马娘,什么样的技能是这种马娘需要的,为了获得更好的排名,他们会研究出一份标准的答案,而当答案出来之后,决定胜负的,就是马娘在培育过程中是否顺利了,而这就需要这些玩家去反复进行培育了;对于低氪玩家,当他们也拿到那份答案的时候,需要他们思考总结的东西其实已经很少了,需要他们付出的成本也相应减少了,只要付出一定的努力进行培养,就能获得相当不错的收益, 而为了在jjc中保持住排名,他们也会在他们的层面开始内卷,研究出对于低氪玩家来说所谓的版本最优解,从而反复地进行培育。通过丰厚的pvp报酬来让每个阶段的玩家之间都开始内卷,这就是cy的手游pvp之道。

3 (1)

3 (2)

丰厚的jjc奖励

img

4

与现实jra日本中央競馬会举办的大赛同步举办的游戏内大赛,奖励非常丰厚

调教合理的反馈机制

​ 因为赛马娘本身强大的pvp属性,玩家与玩家之间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对决的情况,为了获胜,玩家就需要能够胜任自己战术体系的优秀马娘,而为了获得这样的马娘,玩家则不得不反复培养同一位马娘。但cy在培育过程中添加了大量的随机事件,不仅如此,培育卡的练度以及玩家的即时策略都会导致单次训练成功时马娘的成长数值会有一个较大的波动。这就意味着,玩家培育马娘的过程是有着极大的运气成分在里面的,这导致玩家在游戏时,总是在训练同一马娘的过程中,并且这个过程是机械重复、枯燥且乏味的。运气本身对于游戏来说就是一个X因素,它既能带给玩家正反馈也能带给玩家负反馈,而这种反馈取决于玩家得到的收益和面临的风险的大小,在一般的高运气游戏里,当玩家选择去赌运气时,玩家能获取的收益都是远高于风险的,就拿最经典的高运气高技术游戏——德州扑克来举例,你和对手河牌单挑,翻牌有三张梅花,你确定顺子的情况下check,对面直接加注,我们抛开所有场外因素的情况下,如果你选择跟注,那你就是对面进行一场赌博,谁赢就拿走底池,而你的顺子是如今牌型组合里第二大的牌,你有很大的概率能赢下来,在这种情况下,玩家即便失败,所获得的负反馈都是有限的。赛马娘适用于这套理论吗?适用,但不完全适用。因为马娘的养成过程,本质就是一个不断赌博的过程,玩家的每一次育成,就好比一个赌局,玩家要不断地和系统比大小,每次失败都会给玩家积累负反馈,而一旦失败次数过多,整个养成过程就会变得毫无意义,因为玩家知道这位马娘不可能达到预期了**。这也就导致了在养成卡练度不足的情况下,马娘的育成很容易成为一个负反馈黑洞**,玩家在游玩过程中会承受相当大的负反馈。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QAfsltsE-1646717596657)(C:\Users\Nagiru\Desktop\赛马娘评测\hUD5jTXp6Zwfove.jpg)]
一页的小栗帽

一页的小栗帽


Cy的游戏其实一直都是这个味,即便你是氪金大神,拿钱砸了所有的付费内容,有一部分内容你依旧是需要花时间去肝,你拿钱砸出来的氪金装备(养成卡)只不过是让你肝的时候更加轻松,并且让你的阵容成型后有更强大的实力,在赛马娘中当然也有这样的内容,在玩家的马娘育成准备阶段,玩家不仅需要选择使用的养成卡,还要选择两匹遗传的双亲马娘,而决定双亲马娘基因是否优秀的指标,这就是因子系统,因子是玩家在每次育成结束之后,系统会根据该马娘具体的最终数值,给予马娘随机等级的遗传因子,而在一次完整的育马过程中,玩家的马娘有两次从亲代马娘因子里随机挑选因子进行属性提升和技能学习的机会,而这种属性加成的幅度是巨大的,这也就意味着玩家想要培育出一位符合要求的马娘,相应符合条件的双亲也是必要的。虽然因为随机性的引入,这个操作更像是逼肝的手段,是纯纯的负反馈制造机制,但它却也在某种意义上给到玩家相当强的正反馈。上文说过,玩家为了培养一位符合预期的赛马娘,总是要进行多次养成,而在养成过程中不达标的马娘就都会成为废品,在仓库里次品马娘的堆积会加深玩家的疲劳感,而因子系统的引入改变了这个情况。由于每次养成都要选择亲代马娘,亲代马娘的遗传因子又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马娘的属性成长上限以及一些关键技能的遗传,这也就意味着拥有优秀遗传因子的马娘是可以持续利用的,她并不会因为游戏环境的改变而成为废品,她的因子也是马娘育成过程中的硬通货,因此在马娘的培育过程中即便出现了意外,马娘的数值不尽如人意,但倘若在结算时随机到了极佳的因子词条,对于玩家来说也是个不小的惊喜,是可以实实在在提高玩家育成体验的,能够给予充足的正反馈。不仅如此,在玩家每次育马完成后,系统都会根据马娘最后的数值综合计算,给出一个评分,并将评分分成多个评分段,给予育马完成的赛马娘相应的等级(如S,A,B,C等),这是一种相当普遍的反馈机制,通过给玩家的游戏过程进行评分,从宏观上给玩家的游戏结果定性,就好比试卷上的分数,每次提高都能给到玩家一定正反馈,Cy还对每个剧本中玩家养成的马娘得分进行了阶段性的划分,当玩家达到一个阶段,就会获得丰厚的奖励。

img

育成完毕的马娘评分以及因子系统

img

因子会决定马娘的初始数值、后期数值成长上限以及额外的技能获取和适性加成

优秀的剧情和人设

​ 赛马娘的剧情说实话并不用很大篇幅去进行讲述了,cy在致敬和改编上可以说是做的相当完美了,是真正地做到了“戏说不是胡说,改编不是乱编”。cy把赛马娘的剧情分成了三个主要部分,分别是主线剧情、养成剧情和人物剧情。主线剧情,是将马娘原型马的故事,让玩家以训练员的视角去了解一遍;而养成剧情,则是给玩家一个想象的空间,玩家可以自定义养成方案,而在养成途中,赛马娘也不会再和史实那般,遭遇伤病甚至遭遇死亡,她们会有一个顺利的生涯,让玩家去帮助她们实现它们没有实现的目标和梦想、最后的人物剧情,则是养成剧情的补充,讲述了玩家所扮演的训练员与担当马娘是如何相遇的,又是因为什么才能成为搭档关系,这不仅丰富了马娘的人设,让她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还能把她在养成流程中不为人知的日常的一面展现给玩家,让玩家更加了解,更加喜欢这位赛马娘。

​ 不仅如此,cy在赛马娘的人设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所有的马娘人设基本都是在参考了其原型马的生平、战绩、脾性之后进行设立的,也正是因为这些优秀人设的存在,赛马娘的二创可以说是相当丰富了,从同人漫画到怪文书,从史实考究到mmd,丰富且稳定的二创出产足以证明cy对于马娘剧情和人设的投入是值得且有效的。

​ 赛马娘这款游戏,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给那些充满遗憾的赛马远了一个梦,因为在现实世界的竞技赛马运动里,永远都不会一帆风顺,伴随着它们不再是不够睡和简单的失利,而是足以毁掉它们职业生涯的伤病甚至是在比赛的过程中一命呜呼。当cy将赛马拟人化,让她们以平等的姿态与玩家相识,在训练中去了解她们的追求,去实现她们本应该实现但却没能完成的梦想,这确实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即便是从来不了解赛马历史的玩家,在用一位马娘通过了URA养成剧本之后,对其原型马的故事也会产生浓厚的兴趣并从头了解了它的历史故事之后,再次通关URA养成剧本,那种意难平和帮助她实现梦想的喜悦,也绝对是无法言说的。而对于那些一直关注赛马历史的玩家来说,cy是给了玩家与自己所喜爱的赛马一次梦想疾驰的机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主线剧情

6

每位赛马娘独立的人物剧情


​ 正如标题所言,我认为,赛马娘是一位站在成功人士肩上的巨人,在借鉴了SC的游戏系统的情况下,cy通过其强大的游戏工业水平、优秀的人设剧情和对赛马历史充分的尊重,成功地将赛马娘打造成了日本最为成功的赛马游戏,同时也打造出了世界手游行业中的又一个传说。

士肩上的巨人,在借鉴了SC的游戏系统的情况下,cy通过其强大的游戏工业水平、优秀的人设剧情和对赛马历史充分的尊重,成功地将赛马娘打造成了日本最为成功的赛马游戏,同时也打造出了世界手游行业中的又一个传说。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