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const限定符的一些总结

(一)const的用法

1.const对变量加以限定,定义常量,意味着只读.

const int A,int const B;//两者一样,代表一个常整形数

const int *C(int const *C)//指向常整形数的指针(所指向的内存数据不能被修改,但是本身可以修改)

int* const D;//常指针(指针变量不能被修改,但是它所指向内存空间可以被修改)

const int * const E;//一个指向常整形的常指针(两者都不能被修改).

2.便于进行类型检查,使编译器对处理内容有更多了解,消除了一些隐患。

例如: void f(const int i) { ………} 编译器就会知道i是一个常量,不允许修改;

3.可以保护被修饰的东西,防止意外的修改,增强程序的健壮性。 还是上面的例子,如果在函数体内修改了i,编译器就会报错;

例如:void f(const int i) { i=10;//error! }

4.限定函数的返回值

const fun(){} 返回值将不能改变.

5.修饰类的成员函数

class A{

void fun() const;

void fun();

}在调用fun()的时候就不能修改类里面的数据.本质是类中的this指针,

void fun() cost的原型为void fun(const A *const this),

这里又可以提到函数的重载了,函数的重载其为函数参数的重载 如A类中

的void fun()=>void fun(A *const this),每一个this指针都指向一个类的

对象,即函数参数不同,实现函数重载.

6.在另一文件中引用const常量

extern const int a;

extern const int a=10;//error! 不能再次复制.
(二)const的用法

1.可以定义const常量

2便于进行类型检查

const常量有数据类型,而宏常量没有数据类型。编译器可以对前者进行类型安全检查,而对后者只进行字符替换,没有类型安全检查,

并且在字符替换时可能会产生意料不到的错误.

void f(const int i) { ………} //对传入的参数进行类型检查,不匹配进行提示

3.可以保护被修饰的东西防止意外的修改,增强程序的健壮性。

void f(const int i) { i=10;//error! }//如果在函数体内修改了i,编译器就会报错.

4.可以很方便地进行参数的调整和修改同宏定义一样,可以做到不变则已,一变都变.

5.函数重载

6.可以节省空间,避免不必要的内存分配

const定义常量从汇编的角度来看,只是给出了对应的内存地址,而不是象#define一样给出的是立即数,所以,const定义的常量在程序运行过程中只有一份拷贝,而#define定义的常量在内存中有若干个拷贝

define PI 3.14159 //常量宏

const doulbe Pi=3.14159; //此时并未将Pi放入ROM中
……
double i=Pi; //此时为Pi分配内存,以后不再分配!
double I=PI; //编译期间进行宏替换,分配内存
double j=Pi; //没有内存分配
double J=PI; //再进行宏替换,又一次分配内存!

  1. 提高了效率编译器通常不为普通const常量分配存储空间,而是将它们

保存在符号表中,这使得它成为一个编译期间的常量,没有了存储与读内

存的操作,使得它的效率也很高
 
8.函数中使用CONST

(1)const修饰函数参数

a.传递过来的参数在函数内不可以改变(无意义,因为n本身就是形参)

void function(const int n);

b.参数指针所指内容为常量不可变

void function(const char* n);

c.参数指针本身为常量不可变(也无意义,因为char* n也是形参)

void function(char* const n);

d.参数为引用,为了增加效率同时防止修改。修饰引用参数时:

void function(const Class& n); //引用参数在函数内不可以改变

void function(const Tepy& n); //引用参数在函数内为常量不可变

这样的一个const引用传递和最普通的函数按值传递的效果是一模一样的,

他禁止对引用的对象的一切修改,唯一不同的是按值传递会先建立一个类对

象的副本, 然后传递过去,而它直接传递地址,所以这种传递比按值传递更有

效.另外只有引用的const传递可以传递一个临时对象,因为临时对象都是

const属性, 且是不可见的,他短时间存在一个局部域中,所以不能使用指针,

只有引用的const传递能够捕捉到这个对象 。

9.类相关const

(1)const修饰成员变量

const修饰类的成员函数,表示成员常量,不能被修改,同时它只能在初始化列表中赋值。

class A
{ 
    …
    const int nvalue;         //成员常量不能被修改
    …
    A(int x): nvalue(x) { } ; //只能在初始化列表中赋值
 } 

(2)const修饰成员函数

const修饰类的成员函数,则该成员函数不能修改类中任何非const成员函

数。一般写在函数的最后来修饰。

class A
{

void function()const; //常成员函数, 它不改变对象的成员变量.

//也不能调用类中任何非const成员函数。
}

对于const类对象/指针/引用,只能调用类的const成员函数,因此,

const修饰成员函数的最重要作用就是限制对于const对象的使用。

a. const成员函数不被允许修改它所在对象的任何一个数据成员。

b. const成员函数能够访问对象的const成员,而其他成员函数不可以。

(3)const修饰类对象/对象指针/对象引用

· const修饰类对象表示该对象为常量对象,其中的任何成员都不能被修改。对于对象指针和对象引用也是一样。

· const修饰的对象,该对象的任何非const成员函数都不能被调用,因为任何非const成员函数会有修改成员变量的企图。
例如:
class AAA
{
void func1();

void func2() const;
}
const AAA aaa;
aaa.func1(); ×
aaa.func2(); √

const AAA* aaa = new AAA();
aaa-> func1(); ×
aaa-> func2(); √

10.将const类型转化为非const类型的方法

采用const_cast 进行转换。

用法:const_cast (expression)

该运算符用来修改类型的const或volatile属性。除了const 或volatile修饰之外, type_id和expression的类型是一样的。

· 常量指针被转化成非常量指针,并且仍然指向原来的对象;

· 常量引用被转换成非常量引用,并且仍然指向原来的对象;

· 常量对象被转换成非常量对象。

end:能用const时最好用const,在函数参数中使用引用、指针,而不是实例对象,new返回的指针必须是const类型的。

在下一篇引用的应用中也会和const限定符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