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跬步]只有不怕死的人,才有活下去的权利

      第一次看到这句话,是《亮剑》里面楚云飞的一句台词。虽然这句话现在看起来过于夸张,但那是个视生命如草芥的年代,即使现在仔细去想,却也独有一分韵味。
      我曾是一个没什么野心的人,从小时候开始就如此。在小学那种人人争着做班长的年代,我却连一个学习组长都不愿意做。每次考试也是好一次差一次,原因我自己也清楚,并不是能力问题,只是因为每次考差了,我就会良心不安,下次肯定暗暗努力,考出一次不错的成绩。但是好在我们总在追赶别人家的孩子,尽管那个孩子总是门门功课第一,又善于交际,德智体美样样优异,但是也幸亏有他,我才没有随性到最后活成自己最讨厌的样子。即使当我真的长大了,才发现那个孩子根本不存在,或者到处都是。这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是一成不变的,如果有,那就是什么都会变,因此,现在的我也开始尝试成为一个“野心家”,人不该甘于平庸还说平凡真好。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句话出自于狄更斯的《双城记》。很多人因此感到很困惑,但也有一些人马上就理解了这句话。其实最好的时代,不止在那个年代,这句话放在每个年代都适用。雷军说过一句话:“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好在出生在这个时代,因为只要你肯努力,抓住风口,那这对你来说就是最好的时代。有时候过的过于安逸并不是一件好事,眼前的安逸往往会让人忘了背后的危险。从上学,再到上班,我们最喜欢的一天永远是周五那个下午。但是我却把自己的微信名字取为“sunday”,因为sunday是休息的最后一天,也是即将迎接新的努力的第一天。
      很久以前我是个缺乏安全感的人,喜欢把自己的安全感寄托在别人的身上,但是这世界上没什么是不会变,不能变的,如果你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一个人、一件事上,那所有的关系也都会随着某一个人的离开、某一件事的变化,让你失去你的全部。但是好在年轻的时候,多让我走了一些弯路。我表妹在父母眼里是一个不太省心的孩子,叔叔也希望我可以多传授一些经验教训给她,但是我一直觉得年轻人真的要自己多走一些弯路。就像那句话说的:“听过很多道理,仍然过不好这一生”。因为这些道理都是你听来的,不是你经历过的。哪怕在30岁以前,把自己的一切都赔上了,那也是值得的。只有你足够强大了,你想要的一切才会来,你要留住的才不会走。路要一步步走,安全感也要自己给自己
      做技术的,最怕的就是一头扎进技术里面。作为一个技术人员,身边免不了也都是一些技术人员,你的眼界就永远只保留在这个圈,思想被局限了,这样是很可怕的。有时候你需要跳出来,才能看到一些看不到的东西。工作三年,见过很多不同的程序员,但是好的程序员往往不是技术最好的,而是善于交际善于表达的。一个人即使技术再好,但是他永远只在自己的世界里,觉得自己最牛逼,但是需要他真正把自己的东西讲清楚时,他却没有办法做到,跟他聊了半天也不知所云。因此只有你真的“学会说话”了,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程序员。就像当年一直看不起做管理的人,觉得他们没什么能力,只会在背后打嘴炮。但是工作三年后才渐渐明白,做好管理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在这基础上,需要拓宽自己其他方面的知识,同时增加自己的眼界、交际圈,多去接触不一样的人,才明白原来某件事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去想,有些东西可以那样去做。但是,技术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那是你安身立命的根本。雷军在28岁就做了金山的总经理,那时候马化腾刚辞职要创业,马云还没创办阿里巴巴。年纪轻轻就如此有为,明明是很给父母长脸的事,但是雷军的父亲听到这件事后反而给雷军打了个电话:“看到你当了总经理,我很担心,总经理看起来很光鲜,其实啥也不会,啥也不懂,就跟万金油一样,还是搞点技术靠谱。”雷军听后心情也是十分沉重,但是已经答应了求伯君了怎么能反悔呢,于是当时雷军就白天当总经理,晚上写程序,提高技术水平。希望管理、写程序两不误。管理永远是软实力,只要你有技术,什么时候都难以沦落到吃不上饭的那一天。
      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首先,什么样的事情是有意义的事?打游戏容易,学习看书难,那看书就是有意义的事;赖床睡懒觉容易,早起吃早餐难,那早起就是有意义的事;我现在关电脑玩手机容易,写博客难,那写博客就是有意义的事。说起写博客这件事,也是想了很久才下定决心,因为人的惰性,我怕自己难免会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但是不去做,那这些事永远都不会做,我也会尽量保证再忙一周也出一篇博文。我想了很久,才决定将自己博客取名为“从前有座无庙山”。我们小时候都听过一个故事:“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在给小和尚讲故事。讲的是什么呢?从前有座山…”我们都觉得有些故事都应该有结局,有些事做了就应该看得到利益,但是无论是讲不完的“从前有座山”的故事,还是我的博客名字“从前有座无庙山”,有些故事或者未必有结局,或者有些故事从一开始就结束了。有些事也是这样,即使有些事永远都没办法带给你切实的利益,但是它却也在默默改变着你,让你成为一个更好的人。量变总会引起质变
      只有不怕死的人,才有活下去的权利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