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领导与糟糕的领导

我从2003年6月参加工作至今已有3年多,经历过4家公司,期间没有间断过工作,近来没什么事情,所以想把自己的一些经验写出来与大家分享,这是我要写的其中一篇,谈谈我们的领导,这里的领导指的不是公司老板,而是我们的直接上司,通常是部门经理,也属于公司的管理层,平时和我们打交道最多的上级。下面的要点不分主次:

1、优秀的领导经常把自己的经验与属下分享;糟糕的领导很保守,从来不教人。
领导往往比自己的属下更具经验,与属下分享经验无疑对属下能力的提升起着巨大的作用。当你离开一家公司的时候,就想想这个问题,你的领导教了你什么东西?业务上的,技术上的,为人处世上的,都算,教过你吗?如果几乎没教过,我想你离开公司后就相当于和他永别了,你不太可能再和他有联系,并且,从他那里学不到东西是你离职的主要原因,通常如此。

2、优秀的领导说话开门见山,清晰明了;糟糕的领导装作深沉,故弄玄虚,不痛不痒。
领导对属下布置任务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优秀的领导很直白,会把事情描述得很清楚,他往往拥有优秀的表达力,甚至演说家的口才,你很快就明白了他的意思并开展工作,而糟糕的领导说话不清不楚,也许是本身有语言表达障碍,但更多是一种官僚思想作怪,想想那些黑社会老大,“我想什么你全懂了那我还当什么老大?”不管是哪种情况,不能明确安排任务的领导是糟糕的领导。

3、优秀的领导会时不时和属下一起进午餐;糟糕的领导从不。
领导和属下不宜谈“哥们”,但平易近人的领导无疑更受欢迎,偶尔和属下一起午餐能加强彼此间的交流,增进了解和团结,糟糕的领导最喜欢享用自己的专门大餐,从来不和属下坐在一起,整个一副冷傲的模样,关系疏远得很厉害。

4、当工作中出了问题的时候,优秀的领导会立即承担起责任,无论主要责任是否在自己身上,然后和属下一起研究如何解决问题,查找问题原因并讨论如何避免以后再次出现类似问题;糟糕的领导就喜欢一味地指责属下,从不考虑自己的责任。人非圣贤,熟能无过,工作中出些差错也再正常不过,即使经验丰富的员工也难免一些疏忽,更何况糟糕领导手下那些从来没被他教过的人,“负起责任来”也许是一位领导者最最应该具备的素质,对做错了事情的员工一路地责问:“怎么会这样?怎么会这样?……”有什么用呢?再问个一千遍问题就能解决了吗?

5、优秀的领导会关心工作进行的情况并帮助属下解决其中遇到的困难;糟糕的领导喜欢说一句话:“我只在乎结果,不要和我谈过程。”
“我只在乎结果,不要和我谈过程”,其实,这是一句非常恶劣的话,我想问人生的结果是什么?是死亡,每个人都必然走向的结果,那我们每天忙忙碌碌在追求什么?难道我们的努力能改变这个结果吗?其实,过程十分重要!这也十分符合哲理。领导替属下解决了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工作开展就顺利了,任务就能顺利完成了,一味地强调结果,如果属下真的被某些困难卡住了呢?难道解决不了问题领导本身就没有责任吗?

6、遇到老板的指责时,优秀的领导镇定,理智;糟糕的领导坐立不安,甚至无端拿属下发火。
我一个朋友说过一句非常好的话:“不要企图通过责骂来让一个人明白什么。”优秀的领导具备不错的逆商,即使遇到老板的指责也很镇定,而糟糕的领导就成了热锅上的蚂蚁,但不管怎么坐立不安,就是解决不了问题,我们需要的是理智,懂得周旋和如何处理问题。顺便提一下:领导遇到喜欢骂人的老板,倒霉,属下遇到喜欢骂人的领导,倒霉!

7、(本条在技术研发部门成立)优秀的领导业务、技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很强;糟糕的领导靠吹牛拍马装腔作势故弄玄虚来取信于老板,技术业务却很糟糕。
研发部门是高度脑力劳动的部门,员工往往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通常都很重视技术,一个技术很菜的人来当他们的头,恐怕多半不服,这个头是当不好的,更何况真正遇到了难题的时候,头都束手无策,属下又如何有希望自我去寻求突破?如果你也是一名研发人员,你会深深体会到这点,一个研发部门的领导如果在技术和业务上都没有什么过人之处,那我们还是离开这里另谋高就吧。

8、优秀的领导心胸开阔,拿得起放得下;糟糕的领导心眼多,喜欢抓人小辫子。
如果你经常被领导指责“上班发短信看书”,我看你的领导好不去哪里,为什么发短信看书都不行?我的任务完成了,或者说我能保证我的工作顺利按时完成,那这点小动作算什么?优秀的领导从来就是放得开的人,信任自己的属下,这种小事情是不会管的,当然,如果真的因此影响了工作那是例外。

一口气说了这么多,对照一下自己的实际情况看看是否如此呢?
 



Trackback: http://tb.blog.csdn.net/TrackBack.aspx?PostId=136343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