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性代数公开课MIT Linear Algebra】 第四课 从矩阵消元到LU分解

本系列笔记为方便日后自己查阅而写,更多的是个人见解,也算一种学习的复习与总结,望善始善终吧~

矩阵的逆与转置


为什么逆矩阵要反过来?这就像是…你先把鞋子脱了再脱袜子,那么反过来不就是要先穿上袜子,再穿鞋子吗?所以说,忘记书上的蠢例子吧。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一个显而易见的性质, (AB)1=(B1A1)
引出另外一个性质: (AB)T=BTAT
这里写图片描述
如上图 (AA1)T=(A1)TAT=IT=I
可知 (AT)1=(A1)T

LU分解


其实,消元的目的只是为了正确认识矩阵的概念,而LU分解是最基础的矩阵分解。

还记得我们如何将一个矩阵化为上三角(upper triangular)吗?见下面的例子:
这里写图片描述
写为 A=LU 的形式,则 A=E121U
这里写图片描述
注意到 L 为下三角矩阵(lower triangular)
有时候会写成下面的形式,是L U 对角线上全为1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中间的矩阵会是一个对角矩阵(diagonal matrix),所以也叫 LDU 分解
那么为什么我们要写成这种形式呢?我们知道 EA=U 这里的 E 就是在学校的时候被老师各种折磨叫我们如何将矩阵化为上三角、阶梯矩阵等等诸如此类的东西,那么为什么非要写成A=E1U=LU呢?见例子:
这里写图片描述
看看 E L 的差别, E 中的由于两个矩阵相乘将二次的作用叠加到了最后的结果上,使得你无法轻易地通过观察最终的E 了解中间的步骤,而反观它的逆也就是 L ,你可以很直观的看出消元的步骤。

额外知识:让我们试着考察一下LU 分解的复杂度,对于 NN 矩阵,首先你需要把第 2 N 行乘一个系数减去第一行,这里我们将以此乘法以此减法当做一次操作,那么很明显需要 1i=N1i2=13N3

上面的情况都是在pivot不为零的情况下进行的,当pivot等于0时,我们需要交换行来选择新的pivot,用于交换行的矩阵称为permutation matrix(排列矩阵?),我们很容易就可以列举出在3*3的情况下的所有排列矩阵:
这里写图片描述
排列矩阵 P 有一个很奇妙的性质: P1=PT

PS:本文图片皆来自公开课视频截图
PS2:LU分解在MATLAB中有现成的函数,找时间介绍其使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