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质量管理_第三篇 非平衡数据集处理(1)

A、定义:不平衡数据集:在分类等问题中,正负样本或者各个类别的样本数目不一致。

B、例子:在人脸检测中,比如训练库有10万张人脸图像,其中9万没有包含人脸,1万包含人脸,这个数据集就是典型的不平衡数据集。 直观的影响就是,用这些不平衡的数据训练出来的模型,其预测结果偏向于训练数据中数据比较多的那一类,在人脸检测的例子中,就是检测器的检测结果大部分都偏向于没有检测到人脸图像。 另外一个不平衡数据集,就是信用卡欺诈交易,如果平均的抽取数据,则大部分的数据都是非欺诈交易,只有非常少的部分数据是欺诈交易。

C、影响:不平衡的数据集上做训练和测试,得到的准确率是虚高的,比如在不平衡数据中,正负样本的比例是9:1时,当他的精度为90%时,我们很有理由怀疑它将所有的类别都判断为数据说的那一类。

D、解决方法:8种
1.收集更多的数据:好处:更够揭露数据类别的本质差别,增加样本少的数目以便后面的数据重采样。

2.尝试改变性能评价标准: 

当数据不平衡时,准确度已经失去了它原有的意义, 
可以参考的度量标准有:1> 混淆矩阵CM 2>精度 3>召回率 4>F1 分数(权衡精度和召回率);5.Kappa 6,ROC曲线

 

3.重采样数据: 

1,拷贝一部分样本偏少的数据多分,已达到平衡(过采样); 
2,删除一部分样本偏多的数据,以使得达到平衡(欠采样); 
在实际中,过采样和欠采样都会使用的。 
在测试中,如果样本总数比较多,可以用欠采样的数据进行测试,如果样本总数比较少,可以用过采样的数据进行测试;另外应该测试随机采样的数据和非随机采样的数据,同时,测试不同比例正负样本的数据。

 

(对占比较大的类别进行欠采样;对占比较小的类别进行过采样)

{具体的方法:对大类样本进行欠采样->将从占比较大的类别下的样本中随机选择n个样本,其中n的值等于占比较小的类别下大的样本的总数,并在训练阶段使用它们,然后在验证中排除掉这些样本。

对少类样本进行过采样->第一种方法:将验证样本从训练样本中分离处理,然后再对训练样本重少数类}

样本进行过采样;第二种方法:SMOTE方法:通过分析少数类样本来创建新的样本,同时对多数类样本进行欠采样。

4.生成合成数据: 

最简单的是,随机采样样本数目比较少的属性, 
另外一个比较出名的方法为:SMOTE:它是一种过采样的方法,它从样本比较少的类别中创建新的样本实例,一般,它从相近的几个样本中,随机的扰动一个特征。


5.使用不同的算法: 
不要试图用一个方法解所有的问题,尝试一些其他不同的方法,比如决策树一般在不平衡数据集上表现的比较的好。


6.尝试惩罚模型: 
意思就是添加新的惩罚项到cost函数中,以使得小样本的类别被判断错误的cost更大,迫使模型重视小样本的数据。 比如:带惩罚项的SVM


7.使用不同的视角: 
不平衡的数据集,有专门的邻域和算法做这个,可以参考他们的做法和术语。 比如:异常检测。



8.尝试新的改进: 
比如:1.把样本比较多的类别,分解为一些更多的小类别,比如:原始我们想区分数字0和其它数字这二分类问题,我们可以把其它数字在分为9类,变成0–9的分类问题;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