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D-Gabor 滤波器对图像纹理的增强

        Gabor变换由 D.Gabor 1946 年提出, 当时是为解决傅氏变换局部频率变化的不足, 而在其基础上增加窗函数, 实现有效获得信号的局部信息, 因此Gabor变换是一种基于窗口的短时傅氏变换。 由于所加窗函数为高斯窗, 在频域上具有不变性, 因此Gabor 变换能在时域与频域同时获得局部信号的变化。 在进行图像处理时, 纹理特征往往反应在局部局域的变化, 因此将Gabor 变换改造成二维Gabor滤波器, 在提取图像纹理特征时取得良好效果。

        经研究发现,Gabor 滤波响应与人眼视觉皮层感受野响应相似。 如下图:

        第一行是人眼视觉感受野的响应模型, 第二行为Gabor 滤波变换波形, 最后一行为二者的响应残差。 从中可以发现,Gabor 相应符合人眼视觉感受机制, 可以用来模拟人眼对图像进行处理分析。在第二章视觉显著性计算中可知,Itti 仿生显著性模型中提取的方向特征正是采用Gabor 滤波得到的, 这进一步说明了在纹理方向性上Gabor 对图像的处理符合人类视觉显著性特点。从理论上分析, 二维 Gabor 滤波器之所以对增强局部纹理方面性能突出, 因为在测不准原理之下, 2D-Gabor是唯一能够达到其下界值的高性能函数。 Gabor变换在时频两域可同时得到函数的局部最优解, 即时域下能增强局部信息, 频域下更好地显示高频信息。Gabor 变换在图像处理上最大优势是对图像的局部纹理敏感, 能够提供良好的方向选择和尺度选择特性。 这恰恰能弥补LC 算法在方向和纹理特征上的不足, 对局部缺陷纹理进行更好的增强。

        在图像纹理增强时,往往利用二维Gabor 的实部对图像进行变换,然而Gabor变换的实部具有偶对称性, 单一使用实部会使需增强的缺陷区域产生黑白相间的条纹, 为后续缺陷检测带来误差。 在检测处理时我们关注的是利用Gabor 滤波器来对局部缺陷的纹理进行显著性完整增强, 因此需要采用如下公式对缺陷图进行滤波变换 。

其中:


        从实现效果上分析,2D-gabor 滤波器参数众多, 每一个参数的设置和调整都会对缺陷纹理检测到的效果产生很大影响。下面为各参数的意义与对图像滤波的效果影响:
        1.波长(λ): 以像素为计量单位的正弦调制波波长。 该值选取过小时( 小于2), 缺陷图像滤波效果不明显, 而当波长越大时, 中心频率越小, 使得滤波后的
图像越模糊, 局部纹理增强性越不明显。 因此在应用时选择
2~10 为佳。
        2.方向(θ): 定义了 Gabor滤波的特征选择的方向角度, 它的取值为 0360度。 由于在实部中Gabor 滤波是对称的, 故取值在0 180度就能完全表达全方
向。 通常设计时我们关注的方向个数
n,其计算公式为:n=π /θn 偏小时, 缺陷图样由于滤波方向性不强, 无法达到对局部纹理缺陷的检测效果,甚至原图会严重虚化。而n 过大时会使运算速度减小无法满足实时检测要求。
        3.相位偏移(Φ): 它的取值范围为-180度到 180 度。0 度( 无偏移) 代表中心对称向上函数,180 度对应中心向下函数, 而-90度与 90 度则与原始波形成反对称。
        4.长宽比(γ): 二维坐标比值, 决定了 Gabor 函数形状的椭圆率( ellipticity)。当γ= 1时, 形状是圆的。 当γ< 1 时, 形状随着平行条纹方向而拉长。 当γ过小时,条纹过长会使图像出现毛刺干扰, 通常该值设为0.5 左右。

        5.带宽(b): Gabor滤波空间频率所需带宽。 带宽和σ/ λ的有关, 其中σ表示Gabor中高斯函数的标准差, σ/ λ决定了Gabor 的尺度。

        不同参数选择会产生不同的滤波效果, 这会影响最终的精准度。




  • 1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