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30岁程序员的对于中年危机的思考和应对

  1. 前言
    2005年,我怀着对大学生活无限的憧憬,上了某大学的软件工程专业。从报这个专业的第一天起,就听过无数软件行业是“青春饭”的言论。时至今日,当年青涩的毛头小子也已工作了8年之久,转眼就步入了而立之年,并且成为了一个孩子的父亲。
    现在说IT行业是“青春饭”的言论已经少了很多,但是对于IT行业”中年危机“的讨论越来越多,尤其是前端时间华为那个34岁员工被裁员的事儿,引爆了大小媒体。

    最近几年对于”中年危机“这方面也思考了很多,下面分享一下自己应对中年危机的一些目标和规划。
    
  2. 目标与规划
    总目标:平稳的度过”中年危机“,拥有一个舒适、安逸的老年生活。

    我把这个目标分解为以下几个部分来逐步实现。

2.1 职业规划

PS:对于刚毕业或者还没毕业的小同学,特别忠告一定不要忽视职业规划(极其重要),可以分阶段的制定职业目标,比如1年内成为中级工程师水平、3年达到高级工程师水平等等。然后弄明白如何来实现这个目标,分解到每个月、每周学习什么。这里就不扩展开写了。网上有不少大牛有这方面的分享,自己去多搜索和思考一下。

这里推荐知乎上的一个文章,有一定的参考价值:https://zhuanlan.zhihu.com/p/20427809

现状:
1. 学习能力:有自己的学习方法论。学习像喝水一样自然,能够非常迅速的上手和掌握新技术。
2. 思考能力:有自己的问题方法论。能够很快抓住问题的本质,并且快速制定解决方案。
3. 技术能力:有自己的知识体系,能够快速找出熟悉领域的技术本质。
4. 管理能力:能够独立负责几条业务线,带一个小团队。

目标:

35岁之前达到一个中小型公司技术总监至CTO的水平

目标分析:

中小型公司技术总监、CTO的角色,我的理解是至少应该具备以下能力:
1. 团队建设:能够独立负责、组建一个20人以上的研发部门。培养技术leader。
2. 技术能力:能够具有全局的技术视野,并且给出全局的技术解决方案(需要能熟悉细节)
3. 商业视角:能够洞察客户需求、捕捉商业机会,规划技术产品。通过技术产品来引导业务增长、实现盈利。
4. 研发管理:能够具备优秀的软件开发过程管理能力,改进开发流程。优化人员组织架构。

目标达成:
上述目标中,除了技术能力,其他方面目前只是触及到了边边角角。并且没有多少实际的经验。计划从以下两个方面来突破:
1. 理论提升:团队建设、商业、研发管理方面有很多优秀的书籍,利用1年的时间来阅读理解。不断思考和观察以前、现在公司在以上方面是如何做的,为什么那么做。观察思考现在的技术总监是如何工作的。
2. 实践提升:找合适的机会跳槽到感觉不错的创业或者小型公司争取能够担任相关的岗位。

2.2 家庭规划

现状:
1. 夫妻都是上班族,男方(我)是家庭收入主力
2. 双方父母暂且不用赡养
3. 有2岁宝宝一枚
4. 有房贷要还

目标:
1. 让家幸福感增强,多多给孩儿他娘关爱
2. 家庭具有一定抗风险能力(最坏情况是收入主力出现意外,家庭也能度过难关)
3. 教育好孩子,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

目标分析:
1. 幸福感增强:首要就是保证家庭关系(与双方父母关系、夫妻关系)的和谐。
2. 抗风险能力:除了一定的储蓄,还需要制定合适的商业保险计划(商业保险这块儿我做了非常多的功课,在章节末尾分享)
3. 孩子教育:父母的言传身教最重要

目标达成:
1. 幸福感增强:
1)作为男人必须大度一些,自己多让着点女人。在发生争吵时,自己要控制好情绪,冷静下来。事后在讲道理。
2)每年安排至少1-2次的一周左右的家庭旅行计划
3)仪式感:对于情人节,妻子、孩子的生日等重要的日子,要重视起来(送花、礼物、蛋糕等等)
4)多问候老人,少一点抱怨和埋怨,多给老人买东西,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2. 抗风险能力:
1)作为家庭收入主力,必须给自己购买重疾险、寿险、意外险。如果预算充足,给妻子也买这三种
2)给孩子购买重疾险、意外险。(重疾险如果预算充足,可以买终生的)
3)夫妻和孩子的社保、补充医疗(一般情况好点的公司都有,没有的话自己上)
4)制定锻炼计划,增强体质
3. 孩子教育:
1)以身作则,自己希望孩子是什么样的,自己首先要做到。
2)制定详细的孩子教育计划(初步计划从行为培养、认知(知识)培养、兴趣培养几个部分来)

===============================================================================

2.3 财务规划
现状:
1. 有一些储蓄,但是不多,买了6%的理财
2. 工资收入未来几年可以微弱上涨
3. 有一套完全靠自己购买的小房子(买房过程:http://yunjianfei.iteye.com/blog/2275736
4. 打算用尽手段再买一套(尽力放大杠杆)

目标:
1. 家庭收入的稳步增长
2. 家庭财产的保值增值
3. 养老靠自己,过个舒适的晚年

目标分析:
1. 收入增长:作为上班族,主要收入就是工资。参照职业规划部分,随着个人能力的成长,工资的增长顺其自然
2. 财产保值增值:长期来看,北京的房价具有非常好的保值增值作用。因此要趁着年轻放大杠杆买北京的房子(一线以及有潜力的二线城市也可以考虑)
3. 养老:该目标的达成需要在收入增值和财产保值增值上下功夫。

目标达成:
1. 收入增长:落实职业规划的内容
2. 财产保值增值:
1)尽一切努力贷款买北京的房子,争取在40岁之前能有2套北京的房子(不论大小)一套自住,一套租出去。
2)做好收入和支出的规划,扣除所有支出后。每个月固定存款,并且买年化收益5%以上的理财产品
3. 养老:
1)35-40岁,尽量降低杠杆,将房贷月供控制在收入的50%以下。
2)退休之后,一套房子自住,一套房子出租。租金+养老金,用来生活。
3)家庭多年的储蓄,可以考虑为子女置业或者作为应急储备。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