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速变调原理与方法总结

变调和变速原理

自然语音的产生可以简化为图2-1模型,激励源出来的声门波信号与声道模型进行卷积,最后通过嘴唇辐射模型产生语音。其中,激励源决定说话人的基频的大小,即音调的高低。声道模型反映“润色”的频谱信息,具体的讲,共振峰决定了语义信息,谐波分布决定了音色,单位时间的音节数决定了语速。

 

图2-1 语音产生模型

下面将根据语音产生模型来阐述变速变调的基本原理。

变速变调的改变可以包括变速不变调和变调不变速两个部分。

语音变速不变调是指保持音调和语义保持不变,语速变快或变慢[28]。该过程表现为语谱图在时间轴上如手风琴般压缩或者扩展。那也就是说,基频值几乎不变,对应于音调不变;整个时间过程被压缩或者扩展,声门周期的数目减小或者增加,即声道运动速率发生改变,语速也随之变化。对应于语音产生模型,激励和系统经历与原始发音情况几乎相同的状态,但持续时间相比原来或长或短[29]

严格地讲,基频和音调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基频是指声带振动的频率,音调是指人类对基频的主观感知,但是两者变化基本一致,即基频越高,音调越高,基频越低,音调越低,音调是由基频决定的[30]。因此,语音变调不变速就是指改变说话人基频的大小[44],同时保持语速和语义不变,即保持短时频谱包络(共振峰的位置和带宽)和时间过程基本不变[31]。对应于语音产生模型,变调改变了激励源;声道模型的共振峰参数几乎不变,保证了语义和语速不变。

综上所述,变速改变声道运动速率,力求保持激励源不变;变调改变激励源,力求保持声道的共振峰信息不变。但是声源和声道不是相互独立的,在改变声源时,必然也会非线性的影响声道,同样地,改变声道时也会或多或少的影响声源,两者之间相互影响,

  • 0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