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创建对象的两种方式

 

c++创建对象的两种方式

c++的代码真的好难看。不过这么多人用,也应该有它的道理。被逼看看c++,学学怎么创建对象啊,ORZ

from:http://blog.sina.com.cn/s/blog_586b6c050100dhjg.html

 

在C++里,有两种方法创建对象:

方法一:

ClassName object(param);

这样就声明了一个ClassName类型的object对象,C++会为它分配足够的存放对象所有成员的存储空间。

注意:为节省存储空间,C++创建对象时仅分配用于保存数据成员的空间,而类中定义的成员函数则被分配到存储空间中的一个公用区域,由该类的所有对象共享。

例如,我定义了一个这样的类:

class Rec
{
   public:
   Rec(int width,int height);
   ~Rec();
   int getArea();

   private:
   int Rwidth;
   int Rheight;
};

当你Rec myRec(5,5);这样创建一个myRec对象, 然后打印出sizeof(myRec);的时候,会得到 8 这个结果。

因为myRec中有2个int类型的数据成员,一个int成员占4个字节,所以myRec对象占8个字节。

这种方法创建的对象,内存分配是分配到栈中的,由C++缺省创建和撤销,自动调用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

注意:该方法创建的对象调用类方法时,必须用“.”,而不能用“->”.如myRec.getArea();

=============================================================================================

方法二:

ClassName *object=new ClassName(param);

delete object;

这种方法跟java有点类似,相同的是,它们都是在堆上分配内存来创建对象的(与上不同);不同的是,C++用new创建对象时返回的是一个对象指针,object指向一个ClassName的对象,C++分配给object的仅仅是存放指针值的空间。而且,用new 动态创建的对象必须用delete来撤销该对象。只有delete对象才会调用其析构函数。

注意:new创建的对象不是用“*”或“.”来访问该对象的成员函数的,而是用运算符“->”;

例如:Rec *rec=new Rec(3,4);

      rec->getArea();

      delete rec;

顺便提一下:

一般来说,编译器将内存分为三部分:静态存储区域、栈、堆。静态存储区主要保存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栈存储调用函数相关的变量、地址等,堆存储动态生成的变量。 在c中是指由malloc,free运算产生释放的存储空间,在c++中就是指new和delete运算符作用的存储区域。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