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的基本概念

下文包含一些机器学习的基本概念,比如监督学习和无监督学习的区别,常见的机器学习算法、模型评估、过拟合和欠拟合等等等等。

机器学习的对象是:具有一定的统计规律的数据。

 

机器学习根据任务类型,可以划分为:

监督学习任务:从已标记的训练数据来训练模型。 主要分为:分类任务、回归任务、序列标注任务。

无监督学习任务:从未标记的训练数据来训练模型。主要分为:聚类任务、降维任务。

半监督学习任务:用大量的未标记训练数据和少量的已标记数据来训练模型。

强化学习任务:从系统与环境的大量交互知识中训练模型。

 

机器学习根据算法类型,可以划分为:

传统统计学习:基于数学模型的机器学习方法。包括SVM、逻辑回归、决策树等。

这一类算法基于严格的数学推理,具有可解释性强、运行速度快、可应用于小规模数据集的特点。

深度学习:基于神经网络的机器学习方法。包括前馈神经网络、卷积神经网络、递归神经网络等。

这一类算法基于神经网络,可解释性较差,强烈依赖于数据集规模。但是这类算法在语音、视觉、自然语言等领域非常成功。

 

每种算法都有自己的优势,也有自己的缺点,因此不存在这样的算法:它在所有的问题上都取得最佳的性能。

如何理解这些算法呢,可以参考我之前写的这篇文章:https://blog.csdn.net/alice_tl/article/details/78713250

 

机器学习三要素

机器学习三要素:模型、策略、算法。

模型:模型定义了解空间。监督学习中,模型就是要学习的条件概率分布或者决策函数。

模型是指训练的目的。模型是从数据里抽象出来的,对数据进行分析,找到规律就是模型。模型可以是确定性的,也可以是随机的。

策略:考虑的是按照什么样的准则学习,从而定义优化目标。

策略即是通过什么样的方法构造模型。因为目标是需要预测未知数据的性能足够好,而不是对已知的训练数据拟合最好。

算法:指学习模型的具体计算方法。通常采用数值计算的方法求解,如:梯度下降法。

现在很多算法都能够封装成黑盒供人使用。但是真正考验水平的是调整这些算法的参数,使得结果变得更加优良。对算法的理解越深入,就越能发现问题的症结,提出良好的调优方案。 

 

机器学习的分类器

最简单的方式是将预分类的样本样例,分为两个部分。

一部分是训练集(Traning Data),用来归纳分类器;

一部分是测试集(Test Data),用来评估样例。

也有的公司会将样例分为三部分,训练集、验证集和测试集。不同训练集和测试集的划分,挥产生不同的分类器,对未来性能的评估也是不同的。如果预分类样例数很少,那么这种现象就更明显。

 

什么是模型评估

模型评估的意义

目的:预测值和真实值的差异大小。

最简单的理解就是:预测值-实际值=求平方,即loss=( y -`y )² 。loss越小,则模型的准确度越高。

在模型的评估过程中,误差分析是常用的方式之一。通过观察误差样本,全面分析误差产生误差的原因,判断是参数的问题还是算法选择的问题,是特征的问题还是数据本身的问题。

过拟合和欠拟合

经常听到过拟合(overfitting)和欠拟合(underfitting)的概念。发生过拟合的主要原因是:使用过于复杂的模型,数据噪音,有限的训练集。过拟合的基本调优思路是增加数据量,降低模型复杂度。欠拟合的基本调优思路是提高特征数量和质量,增加模型复杂度。 

模型优化
工程上,主要提升算法准确度的方法是分别在模型的前端(特征清洗和预处理,不同的采样模式)与后端(模型融合)上下功夫。因为他们比较标准可复制,效果比较稳定。而直接调参的工作不会很多,毕竟大量数据训练起来太慢了,而且效果难以保证。 

一般来说,模型融合后都能使得效果有一定提升。而且效果很好。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