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32那些事儿(二):磨刀不误砍柴功-做好项目开发前的准备工作

    如果你是第一次接触FreeRTOS和ESPRESSIF的产品,例如我,那还是要先来个整体印象,然后再逐个深化。做项目的都知道,老板们是不允许我们四平八稳的研究完然后再开始项目。
    那也不妨碍咱们要有自己的节奏,既要平衡项目的进度,也要按照事情的规律来做事情 。这就需要快速的准备一些预备知识,磨刀不误砍柴功,仓促上阵,只会欲速则不达。

    一、了解ESP32芯片
    ESP32的基本参数如下:
    
    更深入一点的,我们可以看看ESP32的规格书:
    《esp32_datasheet_cn.pdf》
    《esp32_technical_reference_manual_cn.pdf》
    这些都可以从乐鑫的网站上下载。

    二、初步了解FreeRTOS
    ESP32使用FreeRTOS,并且做了基于双核的定制,如果你是第一次接触FreeRTOS,那也是要简单的了解一下FREERTOS。有一篇详细的文档,可以前期快速浏览一部分:
    《FreeRTOS_Reference_Manual_V9.0.0.pdf》
    
    三、阅读ESP-IDF文档
    了解完FreeRTOS,就要看看esp32提供了那些功能,在真正开始之前,我们需要快速的浏览一下esp32的sdk,具体的网址如下:
    这份文档是esp32开发最权威、最完整的官方文档,所以要经常的查阅翻看这份官方文档。他的wifi功能

    四、安装ESP-IDF环境
    接下来就要真刀真枪的实验一番了,不过首先就要安装ESP-IDF的环境,可以看官方文档中的Get Started一章,
    这里有最新的最全的配置步骤,这些环境配置步骤包括:
    1、准备编译的PC(windows/mac/linux接口),准备开发板和USB连接线。
    2、配置交叉编译工具链。
    3、从github中下载esp-idf。
    4、安装和配置编辑开发环境,官网上推荐Eclipse,可以集成GDB调试。这一步是可选的,我自己没有用这种方式。

    只要按照文档的步骤,基本上都不会有问题。       

    五、ESP32的编译
    这时候就可以进行最有意思的工作,开发编译应用程序并且试验一下。这大概可以总结为四步:
    1、配置项目,编写代码。
    我们一把都会从一个例子开始,esp32代码中例子还是很丰富的。
    2、编译
    3、烧写
    4、Monitor和Debug程序的运行。
    我们通常使用串口的输出来进行Debug,就是使用最Low的打印来Debug。如果程序Bug不太好确定,也可用JTAG和GDB单步调试,开发板默认是支持JTAG的,通常自己项目的板子不一定支持这个。

    其中,编译和烧写有一些比较有用的命令,文档中并没有完全写出来:
    • make menuconfig – 运行配置菜单,做过kernel开发的会非常熟悉.
      make defconfig - 为所有的配置项设置默认值
    • make all – 编译所有代码.
    • make flash – 把编译后的Bin文件烧写到ESP32中.
    • make clean – 清除编译产生的文件.
    • make monitor – 连接ESP32串口,并且输出ESP32的打印信息.
    • make erase_flash – 擦除ESP32上的整个Flash.
      make size - 显示Bin文件中各个部分的大小
     make size-components -, size-files - 每个模块所占内存的大小,这个在项目代码膨胀后还是比较有用的。
    • make app – 编译app.bin
    • make app-flash – 烧写app.bin
    其他的几个也可以顾名思义:
    • make app-clean
    • make bootloader
    • make bootloader-flash
    • make bootloader-clean
    • make partition-table

    六、运行一个例子
    好了,到目前为止,你可以进入到esp-idf/examples,找一个 喜欢的例子,并且尝试编译和烧写了。
    



  • 7
    点赞
  • 2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GitHub - forairaaaaa/monica 是一个基于 ESP32-S3 和 AMOLED 屏幕的 DIY 手表项目。 首先,GitHub 是一个基于 Git 版本控制系统的代码托管平台,它允许程序员们在上面分享、合作和管理代码。GitHub 提供了一个全球开放的平台,使得开源代码的共享和开发变得更加简单和便捷。 forairaaaaa/monica 是一个由 forairaaaaa 用户创建和维护的项目。这个项目的名字是“Monica”,它是一个 DIY 手表项目。DIY 代表“Do It Yourself”,即“自行制作”。这个项目是基于 ESP32-S3 和 AMOLED 屏幕的。ESP32-S3 是一款由 Espressif Systems 开发的微控制器,具有强大的性能和丰富的硬件接口,非常适合于物联网应用的开发。而 AMOLED 屏幕则是一种高亮度、高对比度、响应速度较快的显示技术,非常适合用于手表等小尺寸设备的显示。 这个项目的目的是让用户能够自己动手制作一个能完备的智能手表。通过使用 ESP32-S3 微控制器和 AMOLED 屏幕,手表可以具有多种能,比如显示时间、日期、天气信息、运动数据等等。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喜好,对手表进行定制和扩展,添加更多的能和模块。 GitHub 上提供的项目源代码、文档和资源可以帮助用户了解这个手表项目的细节和开发流程,也可以作为参考和学习的资料。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修改和优化代码,也可以和其他的开发者一起合作,共同改进和完善这个项目。 总之,GitHub - forairaaaaa/monica 是一个基于 ESP32-S3 和 AMOLED 屏幕的 DIY 手表项目,它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平台和资源,让用户能够自己动手制作并定制一个能完备的智能手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