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分析实战45讲 笔记(七) 用户画像

用户是根本,也是数据分析的出发点

1.用户画像的准则

将企业的用户画像做白描:用户都是谁,从哪来,要去哪。首先,用户从哪来,需要统一标识用户ID,方便对用户后续行为进行跟踪,比如餐饮店的用户,他们是为了聚餐,还是自己吃宵夜,这些场景都需要统计分析。第二,这些用户是谁?需要对这些用户进行标签化,方便我们对用户行为进行理解。第三,就是用户要到哪里去?要将这些用户画像与我们的业务相关联,提升我们的转化率,或者降低我们的流失率。

1.1 统一化,设计唯一标识

       用户唯一标识是整个用户画像的核心。例如,某App从用户开始使用App到下单到手后整个所有的用户行为进行串联,这样做容易去跟踪和分析一个用户的特征。唯一标识可以是:用户名,注册手机号,联系人手机号,邮箱,设备号,CookieID等,总之能唯一标识用户即可。

1.2 标签化,给用户打标签

       “用户消费行为分析”四个维度。

        (1)用户标签:包括年龄,性别,地域,收入,学历,职业等。包括了用户的基本属性。

        (2)消费标签:消费习惯、购买意向、对活动的敏感度等等,这些统计分析用户的消费习惯

        (3)行为标签:时间段,频次,时长,访问路径等分析用户行为得到试用app的习惯

        (4)内容分析:第用户平时浏览的内容,停留时间长、浏览次数多的内容进行分析出用户对哪些内容感兴趣等等。

1.3 业务化

      拉新,粘客(提升活跃度,留存率,增强用户体验),留客(流失率分析,漏斗模型等分析模型分析关键节点降低流失率等)

按照数据流处理的阶段来划分用户画像建模过程:

数据层将用户消费行为打标签。算法层透过这些行为算出用户建模。业务层指拉新,粘客,留客手段。

2.举例:美团外卖用户画像建模

首先了解美团外卖产品背景,大众点评与美团外卖都可以进行外卖下单,美团外卖针对高频O2O的场景。

第一步是需要统一用户的唯一标识。美团通过手机号、微信、微博、美团账号登录方式;大众点评通过手机号、微信、qq、微博的登录方式。二者共有为:手机号,微信,微博。(优选手机号)。

第二步标签化,“用户消费行为分析”

     用户标签:性别、年龄、住址,收货地址等等。

     消费标签:餐饮口味,消费均价,团购等级,预定使用等级,排队使用等级,外卖等级,会员等级,评价等级。

     行为标签:使用时间段,频次,点餐时长,访问路径等

     内容分析:基于用户小消费行为进行统计,构成用户画像,根据不同种类用户,采取不同消费策略与个性化推荐。

 有了这些,可以预测用户行为,第三步与业务相关联

      拉新:通过对用户画像分析,找到个性化推荐宣传手段,吸引潜在需求用户,转化为活跃用户甚至付费用户

      粘客:找到提升用户活跃度手段,提升用户单价和消费频次,比如通过优惠券,个性化推荐刺激用户提升活跃度。

      留客:预测用户流失率,找到用户流失主要环节和原因,并提出对策。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