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之单例模式

在学习单例模式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设计模式。

设计模式,就是一套被反复使用,很多人知晓的,经过分类的,代码设计经验的总结。它与语言无关,支持大多数语言的特性。

设计模式的目的是:为了可重用代码,让代码更容易被他人理解,保证代码可靠性。

单例模式:

什么是单例模式?举个生活中的例子,老婆有且只能有一个。在程序设计中有些对象我们只需要一个,比如:配置文件,工具类,线程池,缓存,日志对象等。如果创建出多个实例,就会导致许多问题,比如占用过多资源,造成不一致的结果等。

为了保证整个应用中某个实例有且只有一个,我们就发明了单例模式。

我们一般创建对象的方法是调用它的构造方法,即new一个对象,这样,如果不停的new的话,对象肯定就不能保证只有一个了。所以,我们的第一步就是将构造方法私有化,不允许外部直接创建对象。

接下来,我们要创建一个实例,它归类所有,且是类的唯一实例,然后根据面向对象的原则,对外提供一个用于获取实例的方法即可完成单例模式的步骤。

单例模式分为饿汉模式与懒汉模式两种。以下是代码

饿汉模式

public class Singleton {
	// 1.将构造方法私有化,不允许外部直接创建对象
	private Singleton() {

	}

	// 2.创建类的唯一实例,使用private static修饰
	//类加载时就加载实例
	private static Singleton instance = new Singleton();

	// 3.提供一个用于获取实例的方法
	public static Singleton getInstance() {
		return instance;
	}

}


懒汉模式

public class Singleton {
	//1.将构造方法私有化,不允许外边直接创建对象
	private Singleton(){
		
	}
	
	//2.声明类的唯一实例,使用private static修饰
	private static Singleton instance;
	
	//3.提供一个用于获取实例的方法
	public static Singleton getInstance(){
		if(instance==null){
			instance=new Singleton();
		}
		return instance;
	}
}

所谓饿汉模式,就是在类一加载就创建实例,特点是加载类时比较慢,但运行时获取对象的速度比较快,线程安全

懒汉模式,就是在需要的时候才创建对象特点时加载类时比较快,但运行时获取对象的速度比较慢,并且线程不安全!

此外,还有使用synchronized实现单例,双重检测,枚举和内部类的方式实现单例,此处就不一一例举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