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 Xna 游戏创建漂亮的字体

      一般情况下,Xna使用预处理生成的贴图绘制字体。贴图的生成一般有几种方法:

使用 Sprite Font Description

      通过向Content Project中添加Sprite Font文件,让系统自动生成贴图字体。这是最简单的一种方法,同时也是最难看的一种方法。

      image

使用 Bitmap Font Maker

      Bitmap Font Maker(http://creators.xna.com/en-us/utilities/bitmapfontmaker)是Xna Creators Club Online推出的一个官方文字生成工具,他可以根据字体、大小等参数生成一张Sprite Font贴图。

      image

      会生成一张Sprite Font贴图:

         a

      这张贴图可以使用Photoshop等图像处理软件进行进一步的加工,并添加投影、倒角、发光等效果。

使用 Sprite Font Texture Tool

      如果你想直接由一个工具生成带有倒角、发光、投影等效果的图片,而你又恰好对Photoshop不是很在行,有一个第三方的小工具叫做Sprite Font Texture Tool(http://www.nubik.com/SpriteFont/)或许可以帮到你,简单的说,他是Bitmap Font Maker的一个效果增强版:

      image

      image

一个简单漂亮的字体生成方法

      是的,我确实试过了所有上述方法,但由于Photoshop对于添加多行文字特效的一些限制,使得我并不能在很短的时间内作出一个漂亮的字体贴图。经过一系列的尝试,终于找出一种及其简单且漂亮的Sprite Font生成方法。

1你需要Microsoft Office PowerPoint

      因为PowerPoint可以很容易的生成漂亮的艺术字。推荐PowerPoint 2010。输入下面的英文、数字和符号,注意开头的空格:

 !"?#$%&'?()*+,-./
0123456789:;<=>?
@ABCDEFGHIJKLMNO
PQRSTUVWXYZ[\]^_
`abcdefghIjklmno 
pqrstuvwxyz{|}~

      调整好行距和字间距,使得每个字符都分离开来。这是一个很简单的艺术字:

      image

2你需要下载本文附件里的 Bitmap Font Plus 程序。

      在PowerPoint中复制艺术字的图形,Bitmap Font Plus会自动从剪切板中取出图像,点击Generate Bitmap Font会自动生出文字的包围矩形,保存后即可以在Xna中使用了。

      image

3Bitmap Font Plus参数说明。     

参数描述
Number of Rows该Sprite Font由几行文字组成
Vertical Offset垂直方向的像素差,用来微调生成的包围矩形
Space Width生成空格的宽度
Starts with Space是否需要在第一个字符处生成空格
Color Key图片的关键色,原图中等于关键色的部分会透明

 

4游戏中的效果

      image

Bitmap Font Plus 下载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yufeih/archive/2010/09/07/1820719.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