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ig、HiGig+、HiGig2接口概述

原文地址:http://blog.chinaunix.net/uid-11140746-id-3712645.html

HiGig(通常称为HiGigTM)是Broadcom公司的私有串行总线互联方案,于2001年推出,主要用于Broadcom公司StrataXGS系列芯片(如BCM5670/BCM5690等)之间的互联(也可以跟支持HiGig协议的NPU或ASIC连接),既可用于板内连接,也可通过背板走线形式实现跨板连接

转载注:
交换芯片内部数据交换转发使用的HiGig+/HiGig2接口,而GbE接口接收和发送以太网报文。下图是在芯片之间的数据转发:
这里写图片描述

HiGig

HiGig总线是在以太网协议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它在以太网二层报文中插入HiGig头,形成HiGig报文,通过HiGig头部携带的控制信息,来实现芯片端口的镜像、聚合、QOS等功能。
这里写图片描述

如上图所示,将以太网二层报文的8Byte前导码和4个字节帧间隙(共12个字节帧间隙)替换成12个字节的HiGig报文头,这样,HiGig报文只有8个字节帧间隙,没有前导码。

HiGig接口支持的最大速率为10Gbps(共4对SerDes通道,每通道最大支持3.125Gbps,因为经过了8B/10B变换,所以有效带宽为2.5Gbps),物理层电气特性和XAUI端口相同(详见IEEE802.3 clause 47)。

转载注:
IEEE802.3-2015 clause 47为:XGMII Extender Sublayer (XGXS) and 10 Gigabit Attachment Unit Interface (XAUI),XAUI所处位置与接口如下图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HiGig+

Broadcom公司在其StrataXGS II系列产品上(如BCM5675/BCM5695等)推出了HiGig+总线,HiGig+只是在HiGig的基础了做了细微改进,将端口支持的最大速率从10Gbps提高到12Gbps(每个通道的最大速率从3.125Gbps提高到3.75Gbps),至于协议部分,没有做任何更改,与HiGig完全一样,所以对HiGig接口完全兼容。

隨着通信技术的发展,HiGig/HiGig+总线也暴露出了其自身的局限线,在对更高端的网络市场应用中显得力不从心,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①地址空间和服务种类有限,满足不了更高级系统应用;
②头部结构不够灵活,满足不了未来技术发展;
③对流控和负载均衡技术支持不足。

在此背景下,Broadcom公司于2005年在其StrataXGS III系列产品(如BCM56580/ BCM56700/BCM56800等)上推出了HiGig2总线,HiGig2总线在HiGig+总线的基础上,对端口速率和传输协议都进行了更改。

HiGig/HiGig+报文头为12个字节,而HiGig2报文头部增加到16个字节,使得HiGig2报文可以携带更多的信息来决定报文的处理方式,如镜像、重定向、流控和负载均衡等。如下图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说完HiGig/HiGig+/HiGig2后,不得不顺便说下另外一种非主流的HiGig类协议HiGig-Lite。由于HiGig-Lite不能与HiGig/HiGig+/HiGig2兼容,所以其只在很小范围内有使用(只局限在BCM5601x/BCM5620x/BCM5622x/BCM5371x几个系列芯片上)。HiGig-Lite端口只支持2.5Gbps速率,报文帧结构同XGMII类似。

  HiGig-Lite协议不像HiGig/HiGig+/HiGig2那样将报文的前导码和部分帧间隙替换成HiGig/HiGig+/HiGig2头部,以求变换后的报文传输效率不变,而是保持原以太报文的前导码和帧间隙不变,只是在以太报文的前导码和目的MAC地址之间插入了一个16字节的HiGig-Lite报文头,如下图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HiGig/HiGig+/HiGig2等报文头部的12B信息信息大多是以bit为标志位进行控制信息传输的,具体的需要参考BCM的芯片手册来确定。

  • 0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