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研发管理经验交流

        最近,大BOSS要求我给集团内部的各项目研发组长进行一次培训,让我准备下,我当时一听有点懵,为什么是我? 内心挣扎了200ms后,我爽快的答应了!

        回来后,我就在想,我要怎么做这个PPT呢?我当时想的不是我能不能完成,而是我要怎么结合自己这近一年的研发管理经验,来把这个PPT完成的很有料! 既然让我做,就有让我做的理由,我很忙,也没时间去想,咱也不敢说,咱也不敢问;

        我这个人很奇怪,生活上有强迫症,工作上也是,有时候搞的自己很累还一副乐此不疲的样子;我喜欢挑战,不会放过任何一次机会;我对自己要求严格,但该放松还是要放松;我喜欢技术,也喜欢篮球;我不喜欢喝饮料;但偶尔还是会喝碳酸饮料;我不喜欢高强度的工作,但却在带领团队加班加点赶项目进度的时候很是享受;

 

                                                                                                      --- ---       Appleyk  写于2019年6月6日

        

 

说明:以下内容出自于我的PPT,如内容有雷同,烦请告知,哈哈

                   

 

 

 

 

 

一、什么是项目管理

 

 

(1) 定义

 

      "当上了项目经理,只能说明你可以胜任程序员的职位,并不意味着你可以胜任项目经理一职!"

       这句话说的是相当的在理,老铁们自己可以细细品味一下,没事问问自己程序员当的够不够格?

       所谓的项目管理,就是在项目活动中,运用专门的知识、技能、工具和方法,结合人员,使项目能够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下,  实现或超过设定的需求和期望的过程!(摘自百科

      说直白点,就是带领一帮志同道合的人,干一件"伟大"的事情!

 

 

(2)"管"什么

 

        一个合格的项目经理(全文我会多次提到这几个字)要懂的如何去交流,如何预算和控制项目成本、如何把控项目的整体进度、如何发现需求和项目研发中的不足、如何撰写项目功能文档、如何对项目代码进行维护、如何按照整体研发流程最终交付产品给客户,等等等,这些都是一个合格的项目经理应该操心和要做的事情!

       其实项目经理前期是很累的,因为一直在打磨和摸索管理方式,熬过去了,也就轻车熟路了!

 

 

 

 

 

(3)产品研发整体流程

 

        一个合格的项目经理应该对下面的这个流程非常熟悉(请忽略一些遗漏的、不重要的环节,如代码维护、Bug修复等)

        

 

 

 

 

二、如何 "管事"

 

 

(1)说明

 

        项目经理必须要监控项目的全局进度,要时刻清楚项目要干什么、怎么干、当前干到哪一步了、接下来要干什么、干的怎么样、什么时候能交付给客户等等,这些都是一个合格的项目经理要关心的事情!

 

 

(2)项目经理的一天?

 

      如果你是一个刚刚走上管理岗位没多久的研发人员,你可能会遇到以下几种情况:

 

 

 

       

 

(3)如何不 ""! 不 ""! 不 ""!

 

1》、挖掘需求

 

 


 

2》、明确目标

 

 

 

 

 


 

3》、制定计划

 

 

 

 


 

4》、统一思想

 

 

 


 

5》、敲定设计

 

 


 

 

6》、把控进度

 

 

 


 

7》、质量监督

 

 

 


 

8》、变更处理

 

 


 

9》、进度汇报

 

 


 

10》、项目交付

 

 

 

 

 

三、如何 "管人"

 

 

(1)管人的位置

       “一个萝卜一个坑”,项目经理要能根据组员的特点,将其安排在不同的项目或研发模块中开展工作。

 

(2)管人的能力

       因每个人的教育背景、专业知识、专项技能、开发经验不同,因此项目经理需要根据每个人的能力进行任务的划分,切  勿盲目指派任务到人,影响项目进度。

 

(3)管人的行为

       项目经理每天不仅要关注项目的进度,还要留意下组员的行为,如组员之间是否经常交流沟通、是否解决问题的方式独特有见解、是否乐于助人、是否精神状态饱满等。

 

(4)管人的成长

      项目经理不仅要把组员安排在合适的位置上,还要从公司的角度出发,帮助组员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看他最终能发展成什么样子,同时从侧面为公司培养专项人才;

 

(5)管人的生活

     项目经理不仅要在工作中关心组员的工作状态,还要在生活上关心组员的心理状态,时刻了解组员内心的想法和生活上的困难。

 

 

四、如何 "管研发"

 

(1)说明

       作为一个合格的项目经理,在了解产品需求并拿到软件设计后,如何第一时间制定研发目标、如何第一时间带领团队开展研发工作,如何组织测试人员进行测试,如何维护项目代码、如何发布服务等,都是必备技能!

 

 

(2)管哪些方面

 

   1> 、项目经理要创建项目、关联需求、创建团队、下发任务,发布版本,提交测试单,跟踪BUG等

   2> 、项目经理要制定月目标、周目标、要添加验收项,评价验收项、登记工时,上传验收项项目结果等

   3> 、项目经理要熟练使用SVN、GIT等版本控制工具(git工具有GitHub、GitLab),创建和维护项目代码分支等

 

 

 

(3)以GitLab为例

 

1》、创建群组

 

 


 

2》、创建项目

 

 


 

3》、分配权限

 


 

4》、管理分支

 

 


 

5》、创建标签

 

 

 

 

五、写在最后

 

       借助网上一句经典的话:"项目经理的词汇中最有价值也是最少用到的是“不”",送给在座的各位,互勉!

 

 

  • 6
    点赞
  • 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