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程序员为什么要转型产品经理

本文作者是 Google 集团产品经理Ken Norton ,他由技术转产品,在创业公司和大公司都有着丰富的产品经理招聘经验,这篇文章分享了他认为产品经理应该具备的最重要的特质,并提供了一些在面试中考察应聘者不同方面能力的问题。

  以下是编译正文:

  我在创业公司已经呆了好一阵子了,我发现招聘这个事儿在大公司和创业公司还真是截然不同。在雅虎搜索的时候,我们一直是持续的进行招聘的。我一周会进行大概5-8次的面试。简历、面试、offer,总是一个接一个,不间断。现在我已经不做招聘经理的事儿了,我在创业公司只负责招很少一部分的产品经理。

  但是总有人在招产品经理,而我也总是面试团队的一员。你在大公司时会关注的第一件事情是各个岗位的数量。但是在创业公司,每个人每个方面的事情都要做一点,所以你需要一个能力很强的全才。更为重要的是,未来总是难以预测的,所以你需要适应性很强的人。你可能因为现在要做某件事情而去招一个人,但是,在短短几个月内要做的事情可能就会有所变化。在大公司中就不是这样的。你在招聘的时候,你肯定对所招聘的岗位的职责有很清楚的了解,而这个岗位的职责产生变化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在雅虎招的很多人可能都不是很适合创业公司。我记忆中面试之后会有这样的讨论:“嗯…我不太确定他们是否是完美的人选,但是他们好像特别适合这个岗位,所以就雇他们吧。”这在大公司可能行之有效,但是要是创业公司这么办,无疑是死路一条。

  我以前是一名工程师,后来比较快的升为技术经理。在互联网的泡沫时期,我可能招了有一百来个工程师。通过不断试错,我在招聘这件事上还是学到了不少。当我开始转向招聘产品经理的时候,我可以将我招工程师的一些经验运用过来,但我在这期间也有学到一套全新的招聘技巧。上周有个朋友电话咨询我该如何招聘一个产品经理。我发现现在并没有一套很好的现行的关于如何招聘产品经理的技巧。(就是说没有关于产品经理的一些信息)。更确切的来说,你在招产品经理的时候应该对他有个怎样的期望,无论是你处在大公司还是创业公司的环境中,现在还没有太多关于这方面的信息。所以我认为我应该把我在招聘中学到的整理一下。

  记住,没有人要求你表现你自己

  产品经理可能是唯一一个即使公司没有这个岗位也能良好运转(至少在一段时间内)的角色。没有工程师,一切都无从谈起。没有销售,公司没有业绩。没有设计师,产品简直就不忍直视。但是在没有产品经理的世界中,每个人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填补这个空白,并且照样工作。所以有一点你必须记住——作为一个产品经理,你就是一个消耗品。从长远角度来看,一个成功的产品经理能会从输赢这个层面上带来不同的结果,但是你必须能证明自己。产品经理也将承担起一些工程师、设计师、市场、销售和商务合作这些专才的一些责任。产品经理是一支充满怪胎和废材的奇怪分支,他们在任何地方都不合适。就我而言,我喜欢技术上的挑战但是不喜欢编码。我喜欢解决问题但是不喜欢其他人告诉我该怎么做。我想成为战略决定的一部分,我想主导产品。市场需要我的创造力,但是我知道我不喜欢偏离技术太远。工程师们尊敬我,但是他们知道我的心不在编程上,同时他们认为我太“市场化”了。产品经理吸引着人们开始自然而然地喜欢我。

  1. 雇佣所有聪明的人

  我是怎么寻找产品经理的呢?最重要的,与生俱来的聪明。我会雇佣那些没有经验但有些坏坏的小聪明的产品经理而不是那些虽有了几年工作经验但智力一般的产品经理。产品经理从根本上来说就是要站在你的角度思考,总是领先竞争者一部并且设想自己能洞察同事和用户的想法。我通常会问应聘者一连串考察智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分析性问题。我会一直问知道我觉得这个面试者比我要聪明。由于某些原因,我认识的很多人都不愿意这样做。他们认为这对应聘者有一些无礼。我却认为合适的人选是会喜欢这种挑战的。实际上这就是第一关测试——看看当我说“我想提一些理论上的问题,可以吗?”他们会是何种反应。最优秀的人往往是激动地从椅子上一跃而起。那些特别聪明的还会自己提问来回应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