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itti.软件的一些理论补充 Atitti.软件的原理原则定律法则补充 目录 1.1. 分布式领域CAP理论, 1 1.2. 关系数据库的ACID模型拥有 高一致性 + 可用性 很难进行分区:

Atitti.软件的一些理论补充

Atitti.软件的原理原则定律法则补充

 

目录

1.1. 分布式领域CAP理论, 1

1.2. 关系数据库的ACID模型拥有 高一致性 + 可用性 很难进行分区: 1

1.3. 跨数据库事务:2PC (two-phase commit), 1

1.4. BASE模型反ACID模型,完全不同ACID模型,牺牲高一致性,获得可用性或可靠性: 2

2. 范式理论 2

 

    1. 分布式领域CAP理论,


Consistency(一致性), 数据一致更新,所有数据变动都是同步的
Availability(可用性), 好的响应性能
Partition tolerance(分区容错性) 可靠性

 

    1. 关系数据库的ACID模型拥有 高一致性 + 可用性 很难进行分区:

 


Atomicity原子性:一个事务中所有操作都必须全部完成,要么全部不完成。
Consistency一致性. 在事务开始或结束时,数据库应该在一致状态。
Isolation隔离层. 事务将假定只有它自己在操作数据库,彼此不知晓。
Durability. 一旦事务完成,就不能返回。

    1. 跨数据库事务:2PC (two-phase commit),

 2PC is the anti-scalability pattern (Pat Helland) 是反可伸缩模式的,JavaEE中的JTA事务可以支持2PC。因为2PC是反模式,尽量不要使用2PC,使用BASE来回避。

    1. BASE模型反ACID模型,完全不同ACID模型,牺牲高一致性,获得可用性或可靠性:


Basically Available基本可用。支持分区失败(e.g. sharding碎片划分数据库)
Soft state软状态 状态可以有一段时间不同步,异步。
Eventually consistent最终一致,最终数据是一致的就可以了,而不是时时高一致。

BASE思想的主要实现有
1.按功能划分数据库
2.sharding碎片 

BASE思想主要强调基本的可用性,如果你需要High 可用性,也就是纯粹的高性能,那么就要以一致性或容错性为牺牲,BASE思想的方案在性能上还是有潜力可挖的。

 

 

  1. 范式理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