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考项目管理师备考的几点建议和思考

本文来自群友投稿,这是群友对多年前软考的总结和经验,前人之行,后人谨记

如果你也希望加入我们的圈子,请在菜单上加我微信,拉你入圈


软考的意义

首先引用百度百科对于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的一段定义

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属于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即软考)高级资格考试里面的一项考试。通过本考试的合格人员能够掌握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的知识体系,具备管理大型、复杂信息系统项目和多项目的经验和能力;能根据需求组织制订可行的项目管理计划;能够组织项目实施,对项目的人员、资金、设备、进度和质量等进行管理,并能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做出调整,系统地监督项目实施过程的绩效,保证项目在一定的约束条件下达到既定的项目目标;能分析和评估项目管理计划和成果;具有高级工程师的实际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可聘任高级工程师职务

那么我们靠这个证书究竟有什么作用呢

  • 评职称。作为事业单位聘任高级工程师的一个资格证书,考上这个证书就意味你可以不受论文数量和学历等限制,具有资格能够参与高级工程师的聘任

  • 单位资质等级的评定。对于承接政府或者事业单位的项目,国家对于企业的资质具有严格要求,那么这个证书是可以帮助企业去提升响应的资质等级的

  • 加薪。当上述两点达成后,毫无疑问,你会获得升职加薪的机会,因为你为公司做出了贡献。

  • 积分落户的大额加分。现在北京,上海等地都采取了积分落户的政策,那么具有中级或者高级任职资格的人会获得大幅积分,这样会在落户等一系列事务上享有便利

类似的好处还有很多,考上了就等于多一次机会


针对软考项目管理备考的几个建议
上午选择题

第一个是上午的考试

上午考试都是选择题。

主要考察的是对基本知识点的掌握。每个人对于这一部分的备考方式也不尽相同。有的人喜欢先看书。有的人喜欢做题目。有的人喜欢针对性的复习做题。我的方式是每天定量做复习题。做题的同时。对常考知识点进行针对性记忆。在选择题复习过程中。要做到常考知识点多用实践。不常考知识点少用时间。关于考点的考试频次网上都有详尽的数据来作为参考,例如关键路径的题每年不光选择题会考一个,所以这个知识肯定要作为重点复习的要点的。


在备考的时候要针对性的控制时间进行复习。在做题的时候会经常遇到自己认准的答案已经对比过教材了与参考答案还是不同。对这样的题目不必太过纠结。记忆好知识点就够了。同时应该多做真题。我参与过三次软考项目管理的考试。每次几乎都能碰到与往年雷同或者相似的考题。也要对现在流行的一些技术有所了解,比如云计算,大数据等都多去了解一下。最后五个英文题目,如果不会,一般选自己熟悉的,应该很大概率会对。


下午案例题

第二个是案例考试

案例考试给我的感觉与中学时代的政治考试很是相同。

第一个最重要的当然还是关注重要考点。根据考试频次安排时间复习相应的章节。第二个就是案例考试基本上都是给出的错误的案例。在平时的练习中要擦亮双眼找到案例中存在的错误。


例如:

谈到与客户沟通时,一定要注意所有的变更都应该以正式书面沟通为准,如果只是口头沟通就有错误。

涉及到范围变更,可以与四个反面都有关系,范围变更必须以书面沟通的形式确定下来,范围变更会导致进度的改变,范围变更有可能会导致产生风险,范围变更对原来所界定的范围的影响。

涉及到需求确认,一定要考虑到干系人管理是否到位,进而也可以衍生到沟通管理

涉及到人员抱怨,可以联想到人力资源管理和沟通管理没做好。

,上述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大家可以一一总结然后与项目管理的各个方面联系起来,联想到项目管理的方方面面,然后进行答题。除了计算题之外的任何题目。只要能找到与九大管理相关的点都往上面靠。反正答错也不扣分。


这与政治考试是极为相同的。第四个是案例题中的计算题。关于挣值分析以及关键路径最短路径最长路径等等这个知识点一定要复习好。许多人认为计算题最简单。没想到最后还是在这上面酿下大错。


最后我要说的是案例分析中有一些套路性的化。这些套路的话你可以自己在各种真题的参考答案中总结。各种培训班的老师也会有总结性的内容。你需要熟练记忆掌握这样的套路。尤其是九大项目管理理论和44个过程组究竟是那些。过程组之间的顺序是什么样的。还有一种题目和上述找错题类似,会直接让你指出某个管理的定义或者要点或者采取哪些办法解决上述案例中的问题。然后接着让你按照找错的结果说出解决方案。这种问题在复习九大管理时一定要掌握。


下午论文

高级的还需要考论文

论文对于所有考生来说几乎都是拦路虎。首先,论文一般会要求在2500字左右,时间是2个小时。不得不说,这个时间对现在计算机时代的人来说,还是相对有点紧张的,所以,在考前要做好练习,保证两个小时之内能够写出2500字的论文。


第二个这里说一下我在论文上的心得。每年在信管网上都会有关于论文的投票。而根据规律。投票前二很有机会押中最后的论文考题。我是最后一个月才复习论文的。当然最后是通过背诵范文默写以论文45分通过考试的。如果你有时间劝你多用些时间多背几篇范文。这样也不用考虑押题的事了。


看了一下2017年下半年的投票结果,前二是成本管理和风险管理。最后考试的题目中有一个是安全管理,我认为实际上与风险管理的差别也不是太大,只是在写论文的时候要注意措词,尽量往安全这个层面去靠。而不是说降低风险。这个对于实际经历过项目的人是比较有利的

看完之后,不知道对你有没有帮助呢,准备备考吗,读者投稿,转发比点赞更重要


     
     
         
         
推荐阅读

win10系统同时装win7系统详细图解
学习Java 8的编码风格带来什么样的好处
Java程序员最常用的Linux命令

JAVA葵花宝典

长按关注置顶

java知识和技术查漏补缺,空余时间学习碎片化知识,分享开发、运维、架构等综合性知识,助力职场最后一公里与职业进阶,每天看宝典,就选它。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