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目的与教育目标的区别和关系

目的通常是指行为主体根据自身的需要,借助意识、观念的中介作用,预先设想的行为目标和结果。作为观念形态,目的反映了人对客观事物的实践关系。人的实践活动以目的为依据,目的贯穿实践过程的始终。它是人们希望获得的最终结果,这个结果是整体性的,具有高度的概括性和抽象性。目标是个人、部门或整个组织所期望的成果,是目的和使命的具体化的表现,是在一定时期内所追求的最终成果和希望的未来状况。任务是目标的具体化。任务作为具体的实践要求,回答了在某一时期、某一阶段人们应该做些什么事情。在马克思主义人学视野中,思想政治教育的本原目的是促进人在社会中的生存和发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最高目的是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我国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目的是促进和谐的社会主体之生成。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是指通过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在受教育者的思想和行为方面所期望达到的结果。换言之,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是人们根据一定的主客观条件对受教育者思想品德方面的质量的一种期望和规定。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是开展各项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依据和动力。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的实现是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可区分为若干阶段的过程。
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是指思想政治教育者通过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期望思想政治教育对象在思想品德、政治素养、心理素质和行为习惯等方面所能达到的境界或预期结果。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不是头脑臆造的结果,它深深地植根于社会土壤之中。它取决于社会发展状况和需要,取决于现实的人全面发展提升自身的需要。以上可以看出,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是一个过程,是一个教育主体实现其目的的过程,这一过程体现的就是某一群体的阶段性教育结果和状态。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的关系,我们可以总结为一句话:思想政治教育目标是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目的的具体途径,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以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为依据。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是指高校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大学生成才的要求,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使大学生政治、思想、道德、心理、审美、法纪等素质在一定时期内达到预期效果。它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核心问题,制约着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个过程。正确的目标定位,不仅为有效实施思想政治教育明确了方向评估的依据,也为广大青年学生成才明确了可行性导向,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代背景下,进一步明确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定位,对于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推进两个文明建设乃至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 21 世纪具有重要意义。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