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知的层次

前几天看到了一个PPT, The Art&Science of Software Process,觉得里面的无知层次理论很有意思。

帮你找到需要的东西

第一层无知:你知道自己很无知。
第二层无知:你缺乏必要的知识。你已经发现了问题,但还不确定。
第三层无知:你还没意识到问题。你不但不知道问题的答案,甚至不知道问题是什么。
第四层无知:过程的缺乏。你还没有一个过程能帮助你找到什么是不知道的。
第五层无知:原始的无知。就像看完这段文字前,你还不知道无知的层次,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处于的层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Excel层次分析(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简称AHP)是一种用于多目标决策和评估的定量分析方法。其原理是通过构建层次结构模型,对不同层次的准则和因素进行比较和权重分配,最终得出各个选择方案的相对优劣。 Excel作为一种强大的电子表格工具,可以辅助执行AHP方法的计算和分析,具有如下优势: 1. 数据处理:Excel可以方便地承载和处理大量的数据,通过表格的形式整理和展示各个层次的准则和因素,便于对它们进行综合比较和权重分配。 2. 公式计算:Excel内置了强大的计算函数,可以基于已有数据进行层次准则之间的两两比较,通过设定不同的比较矩阵和相关公式,计算出相应的权重值。 3. 排序和筛选:Excel可以对数据进行排序和筛选,便于对各个选择方案按照权重值进行排序和评估,从而选择最优解。 4. 可视化分析:Excel提供了图表功能,可以直观地显示和分析层次结构模型的结果,比如绘制柱状图、饼状图或雷达图,帮助决策者更好地了解各个选择方案的优劣势。 但需要提醒的是,Excel只是一个工具,对AHP的正确理解和应用是更为重要的。决策者需要具备对问题的深入认识和分析能力,合理构建层次结构模型,以及正确选择和组织比较矩阵。同时,在使用Excel进行计算时,还需警惕数据录入错误和公式设置问题,以确保得到准确的结果。 总之,Excel层次分析是一种基于电子表格工具的决策方法,通过合理的数据处理和可视化分析,帮助决策者做出科学、全面的多目标选择。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