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定位优劣势比较:UWB、蓝牙、RFID、WIFI

室内定位技术不断发展,手段也丰富多样,比较流行的有WIFI、蓝牙、RFID、UWB,这几种都是需要部署定位基站,WIFI需要部署AP,蓝牙要部署蓝牙基站或者iBeacon,RFID需要部署RFID Reader。

84a07e43adfeaba3d7b722d55a248550.png

WIFI室内定位

1)WIFI定位缺陷

WIFI定位对位置地图的工作量比较大,WIFI定位是获取相对坐标,就是手机相对与WIFI基站或AP的坐标,WIFI基站或者AP变动后都需要对地图进行修正。再次,WIFI定位的缺陷是WIFI基站或AP的质量不稳定,导致定位的质量无法得到有效的保证。

2)WIFI定位优势

成本低廉,WIFI的芯片模组已经在10元左右,WIFI基站和AP的价格都是百元以内,而且可以数据传输和定位的功能,能够满足低成本大规模扩展的需要。并且可以利用手机终端,省略了终端部署的成本。因此,WIFI定位是几种室内定位方案中成本最为低廉的。

3)WIFI定位应用场景

主要面向低精度场景,比如景区的定位、大型shopping mall定位、商场定位、娱乐场所定位、公司的员工WIFI考勤、WIFI签到、会展定位。部分经过改造后也用于煤炭矿用定位等。总体而已是用于定位需求不强,定位功能是辅助,而投入少的领域。

0561eecbd4f3cf717e1ed8b9cc88b526.png

 蓝牙室内定位

1)蓝牙定位缺陷

和WIFI定位相比,蓝牙定位需要部署蓝牙的信标,因此需要建设蓝牙的网络,相比之下网络建设的成本,网络维护的成本要增加不少。在定位精度上,蓝牙定位的算法和WIFI相比没有什么优势,所以精度和蓝牙信标的密度相关,精度1-5米左右。

2)蓝牙定位优势

蓝牙定位的显著优势是功耗相对较低,蓝牙的功耗要低于WIFI。蓝牙定位也可以利用手机和其他设备的蓝牙功能,省去了部分终端的部署。

3)蓝牙定位应用场景

从很大程度上是和WIFI定位高度重叠,蓝牙的终端以蓝牙手环比较多,主要是用在商场定位、医院定位、物品防丢、shopping mall定位、娱乐场所定位、微信摇一摇等地方,都属于非刚性需求。

b3a46da265ef1b7645f9861ab3cf0efe.png

 RFID室内定位

1)RFID定位优势

RFID定位的优势是成本很低,RFID的标签的成本是分为单位的,所以可以大规模的部署;RFID提供有源和无源两种方案,无源方案没有供电的问题,有源的方案也可以做到功耗极低,可以用纽扣电池持续数年的待机量;RFID基站设备相对丰富,大功率设备和小功率的读卡器产品比较多,适合各种场合的组网。

2)RFID的缺点

需要达到同样的精度要求,相比UWB定位而言,RFID基站或者reader部署相对复杂,数量较多。

3)RFID定位应用场景

RFID设备相对稳定,因此在定位领域是应用很广,因为RFID定位终端、RFID标签的价格极低,所以可以大规模的使用,在物流分拣、监狱定位、电瓶车定位、汽车电子车牌定位等有着成熟的应用和良好的使用前景。

 UWB室内定位

1)UWB优势

同时具有实时定位和精确定位的双重优点,定位的延迟时间远远小于蓝牙定位、WIFI定位等其他的室内定位技术。精度可以达到10cm左右,是室内高精度定位的首选。并且具备高动态、高容量、低功耗的优点。

2)UWB定位应用场景

主要是面向一些特种行业,对流程的实时性或者对精确定位有着比较高要求的行业,比如监狱定位、工厂定位、足球训练定位、物流叉车定位、隧道定位、石油化工定位、电力能源定位等等。

  • 2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