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系列# 三、符号货币的比特村

张洋:一个故事告诉你比特币的原理及运作机制

好景不长,过了一段时间,实物货币的弊端也出现了。因为比特村附近金矿并不多,开采和冶炼金子太费时费力了。而随着使用,金子总是不断会因为磨损、丢失或有人故意囤积而发生损耗。全村人又一次坐在了一起,开始商讨对策。此时有人说,其实大家也不必一定要真的用黄金啊,随便找张纸,写上“一克黄金”,只要全村人都认同这张纸就等于一克黄金,问题不就解决了。其他人纷纷表示认同,但同时也有了新的问题:真实的黄金是需要开采和冶炼的,金矿有限,开采和冶炼也需要成本,所以没有人可以短期凭空制造大量的黄金,可写字就不同了,只要我纸够笔够,随便像写多少写多少,那这就变成拼谁家里纸多了,搞不好到时一万张纸才能换一只羊(实际上这就发生了经济学上的通货膨胀)。

大家一想也是啊。不过此时又有人提出了解决方案:这个纸不是谁写都有效,我们只认村里德高望重的老村长写得,大家都认识老村长的字。老村长写一些纸,同时按照各家黄金存量发给大家等量的纸,例如老张家有二百克黄金,老村长就发给老张二百张写着“一克黄金”的纸,同时将老张家的黄金拿走作为抵押。就这样,老村长将村里所有黄金收归到自己的家里,并按各家上交的黄金数量发给等值的写有字的纸。此时村民就可以拿着这些纸当黄金进行贸易了,而且大家都认得老村长的字,其他人伪造不出来。另外,如果谁的纸磨损太严重,也可拿到老村长那里兑换新的等值的纸,另外老村长承诺任何人如果想要换成真黄金,只要拿纸回来,老村长就会把等值的黄金还给那人。因为老村长写得纸的黄金量和真实放在家里的黄金量是一样的,所以只要严格按照销毁多少纸新写多少纸的原则,每一张有效的纸总能换回相应的真黄金。

此时,比特村进入了符号货币(纸币)时代。而老村长就承担了政府和银行的角色。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