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笔记:11. 性能优化


性能优化是通过合理安排资源,调整系统参数使MySQL运行更快、更节省资源。主要包括查询速度优化、更新速度优化、MySQL服务器优化等。

概览

MySQL数据库优化是多方面的,原则上是减少系统的瓶颈和资源的占用、增加系统的反应速度。
MySQL常用的性能参数值如下表:

参数名功能
connections连接服务器的次数
uptime服务器的上线时间
slow_queries慢查询的次数
com_select查询操作的次数
com_insert插入操作的次数
com_update更新操作的次数
com_delete删除操作的次数

查询命令语法:

mysql> show status like 'NAME';

查询速度优化

在数据库中,一般对数据的查询操作是最频繁的,提高数据的查询速度可以有效提升数据库的性能。

1. 分析查询语句

通过分析查询语句,可以了解查询语句的执行情况,找出查询语句的不足之处,从而优化查询语句。
分析查询语句有两种方式:EXPLAIN和DESCRIBE。

1.1 EXPLAIN

基本语法:

EXPLAIN [EXTENDED] SELECT select_options

参数select_type:SELECT类型,可以为以下任何一种:

含义
SIMPLE简单SELECT(不使用UNION或子查询)
PRIMARY最外面的SELECT
UNIONUNION中的第二个或后面的SELECT语句
DEPENDENT UNIONUNION中的第二个或后面的SELECT语句,取决于外面的查询
UNION RESULTUNION的结果。
SUBQUERY子查询中的第一个SELECT
DEPENDENT SUBQUERY子查询中的第一个SELECT,取决于外面的查询
DERIVED导出表的SELECT(FROM子句的子查询)

1.2 DESCRIBE

基本语法:

DESCRIBE SELECT select_options

2. 使用索引优化查询

索引可以快速定位表中的某条记录,使用索引可以提高数据库的查询速度,从而提高数据库的性能。如果不使用索引,查询语句将扫描表中全部记录,速度会很慢;使用索引,查询语句可以根据索引快速定位到待查询记录,从而减少查询的记录数,达到提高查询速度的目的。
一般情况下,索引可以提高查询速度,但并不是所有使用带有索引的字段查询都会起作用。例如下面几种特殊情况:

  • 使用LIKE关键字的查询语句
  • 使用多列索引的查询语句
  • 使用OR关键字的查询语句

3. 优化子查询

子查询可以进行SELECT语句的嵌套查询,即一个SELECT查询的结果作为另一个的条件。它可以一次性完成很多逻辑上需要多个步骤才能完成的SQL操作。
其优点是查询语句很灵活,但是其执行效率不高。
执行子查询时,MySQL需要为内层查询语句的查询结果建立一个临时表,然后外层查询语句从临时表中查询记录。查询完毕后,再撤销这些临时表。因此,子查询的速度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如果查询的数据量比较大,这种影响也随之增大。
在MySQL中,可以使用连接(JOIN)查询来替代子查询。它不需要建立临时表,速度比子查询要快。如果查询中使用索引的话,性能会更好。

数据库结构优化

合理的数据库结构不仅可以使数据库占用更小的磁盘空间,而且能够使查询速度更快。设计时,需要考虑数据冗余、查询和更新的速度、字段的数据类型是否合理等多方面内容。

1. 分解表

对于字段较多的表,如果有些字段的使用频率很低,可以将这些字段分离出来形成新的表。因为当一个表的数据量很大时,会由于使用频率低的字段而变慢。

2. 建立中间表

对于需要经常联合查询的表,可以建立中间表提高查询效率。

3. 增加冗余字段

设计数据库表时应该尽量遵循数据库范式理论的规约,尽可能减少冗余字段,让数据库看起来更加精致。但是,合理地加入冗余字段可以提高查询速度。
表的规范化程度越高,表与表之间的关系就越多,需要连接查询的情况也就越多。
不过冗余字段会导致一些新问题。如,一个表中的冗余字段值修改了,就要同步更新其他表中的该字段值,否则就会使原本一致的数据变得不一致。

4. 优化插入速度

插入记录时,影响插入速度的主要是索引、唯一性校验、一次插入记录条数等。

4.1. MyISAM引擎表

  • 禁用索引
    对于非空表,插入记录时,MySQL会根据表的索引对插入的记录建立索引。如果插入大量数据,建立索引会降低插入记录的速度。可以在插入记录前禁用索引,数据插入完毕后再开启索引。
# 禁用索引
ALTER TABLE table_name DISABLE KEYS;

# 启用索引
ALTER TABLE table_name ENABLE KEYS;

空表批量导入数据时不需要进行此操作,因为MyISAM引擎的表是在导入数据之后才建立索引的。

  • 禁用唯一性检查
    插入数据时,MySQL会对插入的记录进行唯一性校验。这种校验也会降低插入速度。可以先禁用,插入数据后再开启。
# 禁用唯一性校验
SET UNIQUE_CHECKS=0;

# 启用唯一性校验
SET UNIQUE_CHECKS=1;
  • 使用批量插入

  • 使用LOAD DATA INFILE批量导入

4.2. InnoDB引擎表

  • 禁用唯一性检查
    和MyISAM引擎的使用一样。
  • 禁用外键检查
# 禁用外键检查
SET foreign_key_checks=0;

# 启用外键检查
SET foreign_key_checks=1;
  • 禁止自动提交
# 禁用自动提交
SET autocommit=0;

# 启用自动提交
SET autocommit=1;

5. 分析表、检查表和优化表

MySQL提供了分析表、检查表和优化表的语句。

5.1. 分析表

分析表主要是分析关键字的分布,语法:

ANALYZE [LOCAL | NO_WRITE_TO_BINLOG] TABLE table_name1 [, table_name2, ...]

5.2. 检查表

MySQL数据库中可以使用CHECK TABLE检查表,主要是检查InnoDB和MyISAM类型的表是否存在错误,语法:

CHECK TABLE table_name1 [, table_name2, ...] ... [option] ...
option = {QUICK | FAST | MEDIUM | EXTENDED | CHANGED}

5.3. 优化表

优化表主要是消除删除或者更新造成的空间浪费。该语句对InnoDB和MyISAM类型的表都有效。主要是优化表中的VARCHAR、BLOB或TEXT类型的字段。语法:

OPTIMIZE [LOCAL | NO_WRITE_TO_BINLOG] TABLE table_name1 [, table_name2, ...]

MySQL服务器的优化

1. 服务器硬件优化

服务器的硬件性能直接决定着MySQL数据库的性能。优化方向:

  • 配置较大的内存
  • 配置调整磁盘系统
  • 合理分布磁盘I/O
  • 配置多处理器

2. MySQL参数优化

通过优化MySQL参数也可以在不提升硬件的前提下提高资源利用率,从而达到提高服务器性能的目的。配置参数都在my.cnf或者my.ini文件中。

  • 31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