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数字版权管理与区块链技术融合的可能性分析

是一次课程作业,所以主要是介绍和自己的一些不成熟的想法orz

Question:数字版权管理与区块链技术融合的可能性?
• BAT: https://www.basicattentiontoken.org/
• Steemit:https://steemit.com
• Singulardtv:https://singulardtv.com

比特币和区块链

区块链介绍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8C%BA%E5%9D%97%E9%93%BE
http://8btc.com/article-1790-1.html
区块链诞生自中本聪的比特币。
狭义来讲,区块链是一种按照时间顺序将数据区块以顺序相连的方式组合成的一 种链式数据结构, 并以密码学方式保证的不可篡改和不可伪造的分布式账本。广义来讲,区块链技术是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由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范式。
http://www.8btc.com/baizhantingjiangjun
比特币(或区块链)的一个重要成就正是解决了拜占庭将军问题。

区块链安全性

由于区块头里面包含“父区块哈希值”字段,所以当前区块的哈希值因此也受到该字段的影响。如果父区块的身份标识发生变化,子区块的身份标识也会跟着变化。当父区块有任何改动时,父区块的哈希值也发生变化。父区块的哈希值发生改变将迫使子区块的“父区块哈希值”字段发生改变,从而又将导致子区块的哈希值发生改变。而子区块的哈希值发生改变又将迫使孙区块的“父区块哈希值”字段发生改变,又因此改变了孙区块哈希值,等等以此类推。一旦一个区块有很多代以后,这种瀑布效应将保证该区块不会被改变,除非强制重新计算该区块所有后续的区块。正是因为这样的重新计算需要耗费巨大的计算量,所以一个长区块链的存在可以让区块链的历史不可改变,这也是比特币安全性的一个关键特征。

51%攻击

http://8btc.com/article-1949-1.html
如果我有整个网络51%的计算速度,我可以计算出一个这样的区块链,包含我发送所有的比特币到我的私人账户上这个交易信息。这个区块链的长度为10,但是我不向网络广播。同时,我把所有的比特币在交易市场换成美元并提取出来。这笔交易记录在正常的那个区块链中。
当我的美元提取正在进行中的时候,那个正常的区块链的长度是9,而我的区块链长度是10。现在我向网络广播出去,然后观察,网络会确认我的区块链是正确的。
但是美元已经被我提取了,损失的是交易市场。
我也可以用这种方式拿比特币买任何东西。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个几次,对比特币将是致命的,至少会严重的伤害人们对这个系统的信任度。

密钥安全性

除了上面写到的安全性,还有一种是在用户手上的密钥的安全性。

http://8btc.com/article-1794-1.html
对于比特币开发者而言最重要的是去中心化原则。大多数开发者对中心化的安全模型很熟悉,并可能试图将中心化的模型运用到借鉴比特币的应用中去去,这将给比特币带来灭顶之灾。
比特币的安全性依赖于密钥的分散性控制,并且需要矿工们各自独立地进行交易验证。如果你想利用好比特币的安全性,你需要确保自己处于比特币的安全模型里。简而言之,不要将用户的密钥控制权拿走,不要接受非区块链交易信息。

交易性能低

https://yq.aliyun.com/articles/229456
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公有区块链系统一直有一个广为诟病的缺点:交易性能低。交易性能低包括两方面:一是交易吞吐量小,二是交易速度慢。交易吞吐量是指系统在单位时间内处理请求的交易数量。交易速度是指系统对交易从提交请求到确认交易成功的平均时间。

在比特币区块链系统中,这两个值低得可怜。交易吞吐量是平均每秒7笔,交易速度是平均1小时能完成交易确认。对比一下一般商业银行的核心系统交易处理能力,交易吞吐量超过每秒2000笔,交易速度基本要达到实时。

正是由于比特币区块链的交易性能太低,很多人认为这个性能缺陷是导致比特币无法成为交易货币的重要原因。

数字版权和比特币的区别

比特币介绍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AF%94%E7%89%B9%E5%B8%81/4143690
比特币(BitCoin)的概念最初由中本聪在2009年提出,根据中本聪的思路设计发布的开源软件以及建构其上的P2P网络。比特币是一种P2P形式的数字货币。点对点的传输意味着一个去中心化的支付系统。
与大多数货币不同,比特币不依靠特定货币机构发行,它依据特定算法,通过大量的计算产生,比特币经济使用整个P2P网络中众多节点构成的分布式数据库来确认并记录所有的交易行为,并使用密码学的设计来确保货币流通各个环节安全性。P2P的去中心化特性与算法本身可以确保无法通过大量制造比特币来人为操控币值。基于密码学的设计可以使比特币只能被真实的拥有者转移或支付。这同样确保了货币所有权与流通交易的匿名性。比特币与其他虚拟货币最大的不同,是其总数量非常有限,具有极强的稀缺性。该货币系统曾在4年内只有不超过1050万个,之后的总数量将被永久限制在2100万个。

总量

比特币的数量被限制在2100万个,而数字媒体的创作是一个不断增长的过程。

传播

比特币支付的话是要避免双重支付也就是总量保持一定。而数字媒体的传播是一个复制的过程。

数字版权管理与区块链技术融合的可能性

我觉得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吧,但真要说短时间能完全的融合还是困难的。

接下来从各个方面分析

优势

安全性

  1. 利用区块链的透明账本与不可篡改的特点,数字化版权一旦写入区块链中,将会更加安全,可溯源,版权作品的来世今生都无法修改。

  2. 无需要第三方机构即可完成交易,降低了对账成本与其他争议,提高了效率。

  3. 利用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特点,可以将数字资产与信息分布式储存全链节点中,任何单一的节点消失都不影响数据 。

知情权

数据不再集中在少部分人手中。所有人都有得到数据的能力。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就是资源。
对于著作权所有者,能够更加直接的得知自己的文件的流通情况,不需要再依赖中间商。

劣势

技术困难

http://blog.csdn.net/Blockchain_lemon/article/details/77751860
区块链技术是集网络编程、分布式算法、密码学、数据存储技术等各类先进技术于一体的综合架构,技术难度大、人才培养周期长、高水平人才极度匮乏等等都是限制这个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此外,当前区块链领域野蛮发展,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不断上演,真正沉下心来做产品的团队,总是会面对多方面的压力和无脑黑,政策的监管和国家的扶持亟待尽快出台。加之,版权保护领域,涉及到创作者、使用者和出版发行机构等各参与方,要想快速发展,也需要国家政策层面的大力支持。

51%攻击

过去几年比特币网络的算力悄无声息的增长到了无比之大,这大大增加了比特币成功的可能性。反之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山寨币不靠谱,太容易被51%攻击啦。在依赖密码学的数字货币领域,先发优秀是非常明显的。
而对于数字版权这一新的领域,(我不知道数字版权的算力应该如何直接定义),它受到比较大的关注而且这一项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了(比特币当初这项技术不算成熟?所以算力的发展可以说是和区块链同步,而感觉数字版权的话算力的发展应该算远远领先于这个的区块链。)感觉比较容易受到攻击。

数据文件大小

http://8btc.com/thread-23709-1-1.html
比特币文件在2015.10看到数据大概是45GB。后面看到有说现在在60G+。
那么如果这样的话,之前在分析数字媒体和比特币的对比的时候,数字媒体的数据我估计会比比特币高好几个数量级。
那么普通用户能不能承受这么大的数据量,并且愿不愿意接受这样的数据,就是一个疑问。
如果我只是一个普通的PC用户,对我来说可能直接能够下载或者基于现有的数字版权体系已经比较方便了,在进入区块链和数字版权融合的前期,复杂的同步工作可能会成为一个很大的阻力。(虽说数据是有价值的但是对于普通受众可能不是这样?)

离线支付

http://www.8btc.com/btc_off_chain_pay
和比特币一样,离线的交易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安全性。
而离线的时候无法对媒体资源进行处理的话这个对于资源本身的传播限制是很大的。

速度

比特币钱包初次安装时,会消耗大量时间下载历史交易数据块。而比特币交易时,为了确认数据准确性,会消耗一些时间,与p2p网络进行交互,得到全网确认后,交易才算完成。

那么或许对于投机的比特币行业,这个延迟还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如果我想听个音乐,我想看个作品,然后让我等半个钟头= =那对于用户体验的打击是毁灭性的了。

也有不支持这一点的声音。
http://www.wanbizu.com/jingyan/201408181701.html
上面这个网站提到

P2P网络完胜任何中心化的服务。我的目标是最大化数据吞吐量,用户的网络连接才是传输瓶颈。

但是感觉至少比特币还没有解决调这个问题。

交易平台脆弱性

这个和比特币类似。
比特币网络很健壮,但比特币交易平台很脆弱。交易平台通常是一个网站,而网站会遭到黑客攻击,或者遭到主管部门的关闭。

资源内容

去中心化,也就意味着资源本身不受到审核等,容易造成内容的良莠不齐。而且一旦某资源传入区块链,有关部门就无法对着个数据进行彻底的一个删除封锁。

新技术本身的限制

比特币一开始上市的时候,由于大众对原理不理解,受到传统金融从业人员的抵制。活跃网民了解p2p网络的原理,知道比特币无法人为操纵和控制。“没有发行者”是比特币的优点,但在传统金融从业人员看来,“没有发行者”的货币毫无价值。
那么对于著作权所有者,接受“没有合约”的这种模式,还是有一定的挑战性的。

==========2018.1.20==========
货币需要在流通过程中体现价值,而音乐不需要。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