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利用了欧拉函数的性质,
https://blog.csdn.net/bjfu170203101/article/details/104404928
我这篇博客里的性质 3) 和 4)。
#include <bits/stdc++.h>
using namespace std;
typedef long long ll;
#define ls (o<<1)
#define rs (o<<1|1)
#define pb push_back
//#define a(i,j) a[(i)*(m+2)+(j)] //m是矩阵的列数
const int M = 1e5+7;
/*
int head[M],cnt;
void init(){cnt=0,memset(head,0,sizeof(head));}
struct EDGE{int to,nxt,val;}ee[M*2];
void add(int x,int y,int z){ee[++cnt].nxt=head[x],ee[cnt].to=y,ee[cnt].val=z,head[x]=cnt;}
*/
int phi[M],prime[M],v[M];
void euler(int x)
{
memset(v,0,sizeof(v));
int m=0;
for(int i=2;i<=x;i++)
{
if(v[i]==0)
{
v[i]=i;prime[++m]=i;
phi[i]=i-1;//质数的欧拉函数
}
for(int j=1;j<=m;j++)
{
if(prime[j]>v[i]||prime[j]>x/i)break;
v[i*prime[j]]=prime[j];//最小质因子
if(prime[j]!=v[i])phi[i*prime[j]]=phi[i]*(prime[j]-1);//p^2 (!|) i*prime[j]
else phi[i*prime[j]]=phi[i]*prime[j];p^2 | i*prime[j]
}
}
for(int i=1;i<=x;i++)phi[i]=phi[i-1]+phi[i];
}
int main()
{
ios::sync_with_stdio(false);
cin.tie(0);
int t;
euler(1000);
cin>>t;
for(int ca=1;ca<=t;ca++)
{
int x;
cin>>x;
cout<<ca<<" "<<x<<" "<<phi[x]*2+3<<endl;
}
return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