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随机整数方法

MATLAB 生成随机整数 的各种方法以及实例

MATLAB提供了多种生成随机整数的方法,下面我们就着重介绍几种常用的方法。

  • 方法一:rand()

    rand()函数常用来生成0-1之间的随机矩阵,那么我们完全也可以用来生成我们想要的任意大小、任意个数的随机整数。

    1,生成0-5之间的10个随机整数   在matlab主窗口中输入round(rand(1,10)*5) 回车





  • 2,生成1个随机整数,命令  round(rand(1,1)*5)  回车
  • 3,生成-5-4之间的10个随机整数  在matlab主窗口中输入   round(rand(1,10)*9)-5  回车

    我们可以看到生成的是在-5到4之间的随机整数!



  • 方法二: randint()

    randint()函数可以生成任意区间任意维数的随机整数矩阵,下面我们就举例验证之.

    1,生成1个5-9之间的随机整数在主窗口中输入 randint(1,1,[5 9])回车

  • 2,生成10个5到20之间的整数在主窗口中输入  randint(1,10,[10 20])  回车

  • 黄色警告的意思是这个函数未来可能会被MATLAB移除,请用rand()函数,当然我们现在不熟悉rand()函数,还可以继续用这个函数。

    3,生成10个-7到15之间的随机整数在主窗口中输入  randint(1,10,[-7 15]) 回车

    结论:randint()函数其实是rand()函数的特殊版本,randint()能够生成的所有整数rand()函数都可以做到,不过需要我们自己去手动进行取整以及区间变换操作,randint()函数用起来方便,但是未来有可能这个函数被删除,所有希望大家也多去了解一下rand()函数。

  • 13
    点赞
  • 13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