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告诉你设计好用网站的窍门


作者:Steve Outing 

  你的网站出过什么错?可能很多。

  尽管前几年网络发烧,而网上媒体也继续成长,这一行业里的人,要学的地方仍多,现在仍是拓荒期。

   我为此特别察看了新闻网站,仍然找到许多改善与实验的空间,而一些网上内容品质专家、网络运用专家、网上写作大师,也都持同样的看法。最近我请教了其中几位,请他们建议新闻网站应该如何改进,即如何服务顾客,使成长为一个独立的企业。

   下面汇集一些了他们认为最好的想法,也许对你的网站有所帮助,或者让你知道那些问题可以优先改善。我有些意见也掺入其中。

别管首页

  信息建构师兼网络运用专家 Keith Instone 建议:「别管你的首页一星期」。为什么这么做?因为首页让网站编辑集中焦点,但却把「内页」给忽略了。Instone 说,用一星期的时间把焦点放在最底层的网页上,必然获益良多,进而分析那些地方应该改善。

   Instone 说:「这些网页,每页都没那么重要,但加到一起,收获就大了。」

  特别在导读的设计上,可看出内页是怎么样引导读转页的,这可能是编辑与行销人员合作改善的空间,能正确的导引读者,在离开网页之后,仍能转进网站的另一页。

把死木头拿走

  Instone 另一句金言:下次重新设计网站的时候,记得拿掉一些东西。网站不断加入新花样,结果就越来越肥,其实可以很简单的从网页被取用的记录,找出不太吸引人的内容,然后把它拿掉。Instone 说:「我赌定这样的新版网站几旧版好。」

   网站会不停的加新花样,所以最起码的,在每次加入新项目的同时,就要拿掉一些东西,不这么做,你的网站就变肥,读者上网就摸不准要点选那一项。

   这种现象在首页特别显著,许多新闻网站首页,都有几百条连结,许多网络运用专家都说这过份超载了(随便举几个例子: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CNN等网站皆是)。过胖的首页,在新闻网站中的确普遍。

  这不是说一定要模仿像 Google 首页般的单纯,但新闻网站能经得起「节食」。

  与主要新闻网站相比,我发觉 MSNBC.com 就没那么吓人,你可能会辩解说 MSNBC 是反应其母体电视,报纸网站则反应其母体报纸,但看看 BBC News,母体虽属广播机构,网站却仍肥胖。

他们要立即连结

  重新考虑别人连结的方式。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连结,不放在文内,而集中方在另一框栏、或集中在专栏文稿的右下角(例如纽约时报就这么做的,把文内的全部连结集中在文稿之后),问题是,这样的作法对读者造成障碍,读者必得多跳一栏,才能取的信息。(例如一段文稿作者谈及一个网站,你想进去看看,却不能在文稿的位置直接点入,反而要多做一些手续才进得去。)

  网上写作专家、也是 Hot Tex:Web Writing That Works 的作者 Lisa Price 叫人「尊重连结功能」,让人多跳几个不必要的圈子,就是不尊重连结的价值。她说,连结让你的内容加值,所以连结也是你的内容,别把连结视为竞争对手,反而应视为增加品质的帮手。Price 也同时建议,如果文稿连结到数据库,就该暂时开放数据库让读者连结,即使数据库平时收费,这时也应免费。

   许多网站把人名连结到他的邮址,例如一篇报导的记者姓名,就可能 Mailto: 到他的邮址,这在新闻网站上极为普遍。但知名的网络运用专家 Jakob Nielsen 说,从网站的应用面看,这是个坏榜样。他说:「读者期望藉鼠标的点选获得信息。」把邮址与名字连在一起,只有增加读者的混淆,与作者姓名连结的,应该是作者的自传,或相关资料如作者的其它著作。 

放资料与统计的地方

  报纸网站,效仿母媒体用大量的文字叙述,而少用图画。一位澳洲网站顾问、兼媒体工作人员的训练员 Yvette Nielsen 说,这并不算错,但要认清纸上阅读与往网上阅读型态的不同。

  她建议把文稿里的资料与统计部分取出来,因为呆板的资料与数目字,在计算机画面上特别难读,最好是用视觉展现的图表方式表达,这样的工作网上比印刷更多。图画展示在印刷出版上当然重要,但在网上出版更重要。

  Yvette Nielsen 的另一个建议,是在每则文稿前加摘要(当然指重要文稿、不是简讯之类的文稿),这是新闻网站的普遍缺失。Nielsen 说,摘要是必要的,因为可以引起读者注意,说不定就来阅读全文。网上读者行动快速,要尽可能抓住他们的心。

少就是多

   这是最后、也最有趣的忠告,来自 WebWord.com 所有人 John Rhodes。他说,检查你的网站,看看是否有太炫太引人注目、但可能骚扰读者的地方。他建议找一些人来看你的网站,找出任何觉得骚扰的地方,向你回报,可以先让他们写出骚扰的位置,进而对骚扰的程度评分。

   用这个办法,你可能找出网站上负面、需要移除的项目,至少也可以改善骚扰读者的地方。Rhodes 说,许多网站都需要简化,移除扰人的内容,就是为此。

新闻网站重蹈覆辙

英文原文:News Sites Repeat Mistakes Of the Past

    自 94 年以来,我就成为网上新闻的一员,同时也报导网上新闻的动向,加入这一行,教人兴奋、也教人殂丧。

  这些年来,我们这一行业学到了不少,我们实验、再实验、又实验,我们试用了不同的营运模型。在 Dot-com 狂热的年头,我遇到了不少聪明伶俐有远大志向的人,辛劳的工作,来创造经济上可行的新型大众传播。

  这些人里,现在仍有不少犯以前同样的错误,把最明显的事忽略了。网络虽然已经普及,我们这行却仍在挣扎。 

记录我们所犯的错

  今年我参加了几次网上新闻会议及类似的活动,让我震惊的是,我们这一行业仍然犯同样的错,使得建构一种能与报纸、杂志、电视、广播竞争的新媒体,更加困难。

   近月我参加两次重要的线上新闻活动,两次活动里的演讲人、学者、与会人,看法都一致:在新闻界里,真正体认到互动的价值、能创造适用网上服务的人,真太少了。

  让我说的更具体一点:

犯的第一个错:我们的举止仍像是不了解这个网上媒体,我们仍依老规矩出版,单向散布我们自以为大众所需要的信息。我们大多数仍然对网上观众说教,而没有跟他们对话。

  当然,大多数的新闻网站都有讨论区,公布记者的电子邮址鼓励读者响应,每则报导也都能让读者提供意见。这都是花了几年才做到的互动,虽然很好,却仍嫌不够。

   网上新闻主管们要更深入的观察,看看别的网上社团是怎么做的。这并不难找,看看 Slashdot.org 或者是新创建的 Kuro5hin,这两个网站都是由读者来主导。Kuro5hin 是专为新闻机构的平衡报导所设计的,读者聚在一起选择新闻题目,然后评论、辩论,犹如把辩论社团溶入新闻机构。

  Kuro5hin 创办人 Rusty Foster(他是个程试设计师,不是新闻从业人员),在南加州大学线上新闻会议中说:「传统的媒体需要这个。」他是说邀读者加入网上社区,藉网上工具,来建构与维护各个领域的网上社区。 

  我最喜欢 Foster 的,也正是他说的围绕着记者与作家的网上社区,让新闻人员从邮件与讨论区走出来,鼓励他们亲自用软件工具建构社区。他们自己是核心,读者、批评者、支持者围着他们,来反应、建议、批评、甚至改正在核心的新闻人员。

   重要的是,建构这样的互动社区,只能在网上,换一个地方就绝无可能,这是网络媒体特有的经验,没有其它的媒体能让新闻消费者有这样的经验。

 犯的第二个错:大多数新闻网站等着读者去读、或听、或看,跟传统媒一样的被动。

   要网上媒体与众不同,要让上网的人「做」一些事,而不光是「读」一些资料。新媒体研究学院主任 Nora Paul,就主张让进入网站的人参与「活动」。(她在网上新闻会议中严励批评现在的新闻网站「太枯橾乏味」。)

  我认为这是今天网上新闻的问题核心。我们现在制作的内容,都是读的,不是互动的。Paul 的机构在展新的数字化「讲故事」的方式,这所学院把新闻人员与电动游戏设计人聚集在一起,把新闻人员与美术家聚集在一起,共同构思新的传播方式。

   网上新闻如果要成功,需要更多的冒险来尝试新的展现方式,需要更多「可做的事」、而不是「可读的资料」,这样的网络新闻才是新的,才不是把传统的内容换个花样转到另一种媒体上。

  这就是网上新闻出毛病的地方吗?我想是的,可以从媒体发展史找到前车之鉴。电视刚开始时候,是「有图画的收音机」,摄影机仅拍摄念稿的人,逐渐成熟以后,电视才找到自己的方式。网络正处于同样的过渡时期,现在刚开始发展自己的讲故事方式,这时候传统媒体的规则仍占强势。

  是的,已经有了一些仅在上网出现的新闻,新媒体设计协会 SND.ies 今年初宣布,每个月都要甄选优秀的多媒体网站给奖,但最初几个月参加的非常的少,说明了这样内容的媒体仍然不多。

  新闻网站该像什么?该像电动游戏一样的互动,这种内容没有别的媒体可以做得到。例如,有人提议增加房地产税,网上就制作一个试算机,上网的人就可以把自己的房价输入,看看增加多少税。另外像网上食谱,让家庭主妇输入用餐的人数,各种材料的分量就自动计算调整,对做菜的人帮了大忙。

犯的第三个错:我们忽略网络的趋势太久了。 以「博客」(Weblog) 这一类给熟人看的网上杂记为例,趋势极为明显,数目已达数十万之谱,但在主要新闻机构里,虽然也有一些,并没受到重视。

  博客为什么对新闻机构重要?因为这是大众的声音。例如最近在宾州的 Observer-Reporter 就在网站上开创了一个公众博客,叫做 Off The Record,任何人都能提出网上话题,由编辑审核贴上。对许多人来说,这是他们的名字出现在 Observer-Reporter 的机会。

  我认为博客未被新闻界重视,是因为它威胁到新闻界的现状,因为博客鼓励大家参与、大家发音,编辑又不像传统新闻那么严谨。

  但博客与其它网络的「本土」项目,正是新闻机构应该拥抱的,它们代表另一种型态的传播,新闻网站正好可以用来作独特的表现。

  当新闻界真的能让网上读者感受到独特的经验,也许财务上的困境就会消失,网上新闻自然就会成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