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rcnn、fast-rcnn和faster-rcnn这一系列方法

关于目标检测的深度学习方法,知乎有个专栏的解释非常好,特此记录!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5887527


RCNN 解决的是,“为什么不用CNN做classification呢?”
(但是这个方法相当于过一遍network出bounding box,再过另一个出label,原文写的很不“elegant”

Fast-RCNN 解决的是,“为什么不一起输出bounding box和label呢?”
(但是这个时候用selective search generate regional proposal的时间实在太长了

Faster-RCNN 解决的是,“为什么还要用selective search呢?”



首先膜拜RBG(Ross B. Girshick)大神,不仅学术牛,工程也牛,代码健壮,文档详细,clone下来就能跑。

断断续续接触detection几个月,将自己所知做个大致梳理,业余级新手,理解不对的地方还请指正。

传统的detection主流方法是DPM(Deformable parts models), 在VOC2007上能到43%的mAP,虽然DPM和CNN看起来差别很大,但RBG大神说“Deformable Part Models are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s”(arxiv.org/abs/1409.5403)。

CNN流行之后,Szegedy做过将detection问题作为回归问题的尝试(Deep Neural Networks for Object Detection),但是效果差强人意,在VOC2007上mAP只有30.5%。

既然回归方法效果不好,而CNN在分类问题上效果很好,那么为什么不把detection问题转化为分类问题呢?RBG的RCNN使用region proposal(具体用的是Selective Search Koen van de Sande: Segmentation as Selective Search for Object Recognition)来得到有可能得到是object的若干(大概10^3量级)图像局部区域,然后把这些区域分别输入到CNN中,得到区域的feature,再在feature上加上分类器,判断feature对应的区域是属于具体某类object还是背景。当然,RBG还用了区域对应的feature做了针对boundingbox的回归,用来修正预测的boundingbox的位置。RCNN在VOC2007上的mAP是58%左右。

RCNN存在着重复计算的问题(proposal的region有几千个,多数都是互相重叠,重叠部分会被多次重复提取feature),于是RBG借鉴Kaiming He的SPP-net的思路单枪匹马搞出了Fast-RCNN,跟RCNN最大区别就是Fast-RCNN将proposal的region映射到CNN的最后一层conv layer的feature map上,这样一张图片只需要提取一次feature,大大提高了速度,也由于流程的整合以及其他原因,在VOC2007上的mAP也提高到了68%。

探索是无止境的。Fast-RCNN的速度瓶颈在Region proposal上,于是RBG和Kaiming He一帮人将Region proposal也交给CNN来做,提出了Faster-RCNN。Fater-RCNN中的region proposal netwrok实质是一个Fast-RCNN,这个Fast-RCNN输入的region proposal的是固定的(把一张图片划分成n*n个区域,每个区域给出9个不同ratio和scale的proposal),输出的是对输入的固定proposal是属于背景还是前景的判断和对齐位置的修正(regression)。Region proposal network的输出再输入第二个Fast-RCNN做更精细的分类和Boundingbox的位置修正。Fater-RCNN速度更快了,而且用VGG net作为feature extractor时在VOC2007上mAP能到73%。

个人觉得制约RCNN框架内的方法精度提升的瓶颈是将dectection问题转化成了对图片局部区域的分类问题后,不能充分利用图片局部object在整个图片中的context信息。可能RBG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他最新的一篇文章YOLOarxiv.org/abs/1506.0264)又回到了regression的方法下,这个方法效果很好,在VOC2007上mAP能到63.4%,而且速度非常快,能达到对视频的实时处理(油管视频:youtube.com/channel/UC7),虽然不如Fast-RCNN,但是比传统的实时方法精度提升了太多,而且我觉得还有提升空间。

感谢有RGB这样的牛人们不断推动detection的进步&期待YOLO代码的公布



个人觉得,分析比较Faster Yolo SSD这几种算法,有一个问题要先回答,Yolo SSD为什么快?

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提proposal(最后输出将全连接换成全卷积也是一点)。其实总结起来我认为有两种方式:1.RPN,2. 暴力划分RPN的设计相当于是一个sliding window 对最后的特征图每一个位置都进行了估计,由此找出anchor上面不同变换的proposal,设计非常经典,代价就是sliding window的代价。相比较 yolo比较暴力 ,直接划为7*7的网格,估计以网格为中心两个位置也就是总共98个”proposal“。快的很明显,精度和格子的大小有关。SSD则是结合:不同layer输出的输出的不同尺度的 Feature Map提出来,划格子,多种尺度的格子,在格子上提“anchor”。结果显而易见。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