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8 月 14 日:新浪微博开始内测;阿塔纳索夫完成论文;登上太空的计算机病毒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3 年 8 月 14 日,在 21 年前的今天,北京市第一个通过网上审批获取的营业执照诞生。7 月 22 日,西城分局登记注册科网络工作室收到深圳市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的登记材料后立即予以受理,昨天该公司即领到了营业执照。该公司共跑了两趟工商局,一次交材料,一次领证。而据介绍,用原来的方式注册审批,当事人至少得跑四五趟,多的时候得提交三十几份材料。回顾科技历史上的 8 月 14 日,这一天还发生过哪些关键事件呢?

1940 年 8 月 14 日:阿塔纳索夫完成了描述 ABC 计算机的论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1940 年 8 月 14 日,计算机科学家约翰·阿塔纳索夫(John Atanasoff)完成了一篇描述阿塔纳索夫·贝里计算机(也就是 ABC 计算机)的论文,这台计算机是他和自己的学生克利福德·贝里(Clifford Berry)一起设计的,用来解联立线性方程。阿塔纳索夫在经历了一场 1972 年结束的漫长的法庭斗争后,才声称自己是这篇论文的作者和电子数字计算机的真正发明者。

1973 年,霍尼韦尔公司对斯佩里·兰特专利诉讼决定,将阿塔纳索夫认定为第一台自动电子数字计算机的发明者。最终,法官裁定阿塔纳索夫是真正的发明者,导致 ENIAC 专利无效。

阿塔纳索夫于 1995 年 6 月 15 日去世。1997 年,艾姆斯的爱荷华州立大学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完成了原来ABC的工作复制品。关于这场“计算机之父争夺战”的前因后果和争夺过程,欢迎回顾 9 月 30 日的《历史上的今天》专栏。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2001 年 8 月 14 日:IBM 停止在北美销售基于 AMD 的 PC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IBM 于 1981 年 8 月 12 日推出了首款个人计算机 IBM 5150,从此改变了计算机界对于 PC 这个词的定义;但是,IBM PC 在商业上成功后,就又被恢复到传统的 IBM 管理控制下,导致其它竞争者毫不费力地就超过了 IBM。于是在 2001 年 8 月 14 日,在个人电脑业务上苦苦挣扎的 IBM 已停止在北美销售含有 AMD 芯片的个人电脑,此举旨在削减成本,满足企业客户的需求。

IBM 发言人 Ray Gorman 在谈到该公司主要芯片供应商时对此解释:"我们的多数客户是企业客户,他们更喜欢英特尔;对我们来说,继续投资两套独立的芯片平台是没有意义的。”而此前,IBM 在北美已于年中停止销售使用 AMD 芯片的电脑。而在亚洲,IBM 的分公司仍在销售采用 AMD 芯片的电脑,但将在第三季末前评估是否将全部转向采用英特尔芯片的电脑。

从那时起,英特尔和 AMD 的激烈竞争便已经常态化了——在 2023 年的今天,这两家公司依旧在 PC 市场打的不可开交。2001 年,两家公司均大幅降价以扩大市场份额。AMD 在电脑微处理器市场的份额略高于 20%,而英特尔则占有四分之三的市场份额。AMD 芯片最强劲的市场是零售商店,而自 1999 年起,IBM 不再在零售商店销售个人电脑。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2007 年 8 月 14 日:W32.Gammima.AG 蠕虫潜入国际空间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W32.Gammima.AG 是 2007 年 8 月 14 日由 NASA 在国际空间站(ISS)上的太空计算机上检测到的计算机蠕虫。该病毒是一种用于窃取基于网络的计算机游戏的登录信息的游戏病毒,由于国际空间站没有直接的网络连接,所有从地面到航天器的数据流量在传输之前都经过扫描,所以病毒没有对国际空间站构成威胁。据分析,病毒可能是通过宇航员带入太空的闪存或 USB 驱动器传播的。蠕虫会将自身复制到从 C: 到 Z: 的所有驱动器,从而窃取登录信息。

W32.Gammima.AG 蠕虫病毒在 2007 年问世。病毒针对 Windows 操作系统设计,可记录键盘的敲击痕迹,且能够自我复制。黑客发送病毒至目标电脑后,可窃取大约 10 款在线游戏的参与者密码和个人信息。受影响的在线游戏中不乏当时国内热门的《征途》网络游戏以及韩国游戏《罗汉》等。后来,专业开发网络安全产品的赛门铁克公司把 W32.Gammima.AG 所属风险归类为“0 级别”,意味着它是一种极低风险病毒。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2009 年 8 月 14 日:新浪微博开始内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新浪微博是一个基于用户关系的信息分享、传播以及获取信息的平台,它占据中国微博用户总量的 57%,以及中国微博活动总量的 87%,是中国大陆访问量最大的网站之一;新浪微博于 2009 年 8 月 14 日开始内测。9 月 25 日,新浪微博正式添加了@功能以及私信功能,此外还提供“评论”和“转发”功能,供用户交流。

2013 年 7 月 23 日,新浪微博宣布接入 Facebook 平台,支持海外用户通过 Facebook 账号登录新浪微博。新浪微博正式成为中国首家接入 Facebook 的大型社交平台。2014 年 3 月 27 日晚,新浪微博悄然正式更名为“微博”,此举被认为是为上市做的准备之一。2014 年 4 月 17 日,“微博”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以 ADR 上市,股票代号 WB,为中文社交媒体在 NASDAQ 上市的第一支股票。当日发行的股价为 17 美元,收盘时股价大涨 3.24 美元,为 20.24 美元。收盘后微博市值为 30.4 亿美元。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在《新程序员:我们的技术时代,我们的程序人生》中,来自四十余位技术人跨越半个世纪,用代码敲出一个个真实的程序人生故事!

扫描或点击《新程序员:我们的技术时代,我们的程序人生》订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