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的格式化输入输出

 

格式化输出有如下形式:

// 输出到标准输出设备,通常为显示器

int printf(const char *format, …)

// 输出到字符串

int sprintf(char *s, const char *format, …)

// 输出到文件

int fprintf(FILE *stream, const char*format, ...)

 

其中,format 为格式化输出字符串。格式化输出字符串由两类字符组成:一类是普通字符,这些字符将直接被拷贝到输出流;另一类是转换说明,每个转换说明都会将下一个参数进行格式转换后发送到输出流。转换说明以字符‘%’ 开始,以转换字符结束,在字符‘%’ 和转换字符之间依次可能有如下字符:

1. 符号。

- 。规定参数转换后左对齐。默认是右对齐。

+ 。规定打印数字时始终带符号(正负号)。

空格。如果首个字符不是符号,则在前面输出一个空格。

0 。如果数值转换后数字个数小于最小宽度,在前面以0 补齐。

# 。规定另外的输出形式。对o ,加上前缀0 ;对x 或者X ,在非零值前加上前缀0x 或者0X ;对eEfgG ,总是输出小数点;对g 或者G ,数值末尾的0 将会保留。

2. 一个指定最小输出宽度的数值。参数转换后输出的宽度必须大于或者等于该值。如果实际宽度小于该值,则在左边补齐(如果规定了左对齐,则在右边补齐)。默认的补齐字符是空格。如上所述,可以规定以0 补齐。

3. 句点。将输出宽度和精度分割开。

4. 一个指定精度的数值。对s ,表示字符串中可以输出的最大字符个数;对eEf ,表示小数点后的数字个数;对g 或者G ,表示有效数字的个数;对整数,表示输出的数字个数(实际个数不足时,在前面以0 补齐)。

5. 长度调节字符hl 或者Lh 规定参数以short 或者unsigned short 形式输出,l 规定参数以long 或者unsigned long 形式输出,L 规定参数以long double 形式输出。

 

输出宽度或者精度(或者两者同时)可以用* 指定,此时输出宽度或者精度的具体值由下一个参数给出,注意该参数必须是int 类型。

 

具体的输出转换格式见表1

 

表格 1 : 输出转换格式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