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基础---函数的返回类型

1. 函数的返回类型

1.1 函数的返回类型

  • C++可以把函数分为有返回值函数无返回值函数两种。
  • 函数的返回类型:即函数返回值的类型;
  • 代码示例:

    void func()//无返回值函数
    {
        if(boolean_expression)
        {
            return;//让函数停止运行
        }
    }
    
    int func()//有返回值函数
    {
        if(boolean_expression)
        {
            return 0;//让函数停止运行,然后返回一个值
        }
        return 1;//让函数停止运行,然后返回一个值
    }

    注:return 语句只在函数内使用。
    (1)若为无返回值函数(即void作为返回值类型),return的作用是让函数停止运行。
    (2)若为有返回值函数(即非void作为返回值类型),return的作用是让函数停止运行并返回一个值。

1.2 函数返回值与return语句

  • 函数的返回值,是通过函数中的return语句来获得的。
  • return语句的一般格式: return ( 返回值表达式 );
  • return语句的功能:返回调用函数,并将“返回值表达式”的值带给调用函数。
    注:被调用函数中无return语句,并不是不返回一个值,而是一个不确定的值。为了明确表示不返回值,可以将函数类型定义为“void”,表示为空类型。

1.3 函数的返回值类型

  • 在定义函数时,对函数类型的说明,应与return语句中返回值表达式的类型一致,也就是说函数的类型是函数返回值的类型。
  • 它可以是我们已经学过的int、char、floar、double中的任意类型,也可以是我们要在后面学习的构造数据类型和指针类型。
  • 如果不一致,则以函数类型为准。如果缺省函数类型,则系统一律按整型处理。

1.4 函数的返回主要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 缺省情况下:
    (1)函数的返回值是按值传递的,这意味着得到控制权的函数将接收返回语句中指定的表达式的拷贝。
    (2)该缺省行为可以被改变,一个函数可以被声明为返回一个指针或一个引用。
  • 返回非引用类型:
    (1)函数的返回值用于初始化在调用函数时创建的临时对象(temporary object),如果返回类型不是引用,在调用函数的地方会将函数返回值复制给临时对象
    (2)在求解表达式的时候,如果需要一个地方存储其运算结果,编译器会创建一个没命名的对象,这就是临时对象。C++程序员通常用temporary这个术语来代替temporary object。
    (3)用函数返回值初始化临时对象与用实参初始化形参的方法是一样的。
    (4)当函数返回非引用类型时,其返回值既可以是局部对象,也可以是求解表达式的结果。
  • 返回引用类型:
    (1)当函数返回引用类型时,没有复制返回值,相反,返回的是对象本身
    (2)千万不要返回局部对象的引用!千万不要返回指向局部对象的指针!当函数执行完毕时,将释放分配给局部对象的存储空间。此时对局部对象的引用就会指向不确定的内存!返回指向局部对象的指针也是一样的,当函数结束时,局部对象被释放,返回的指针就变成了不再存在的对象的悬垂指针。
    (3)返回引用时,要求在函数的参数中,包含有以引用方式或指针方式存在的,需要被返回的参数。

参考文献:
[1]《C++全方位学习》范磊——第十三章
[2]《C++程序设计教程(第二版)》钱能——第五章、第六章、第七章
[3]《C++ Primer(第5版)》王刚 杨巨峰——第一章、第六章
[4] 百度搜索关键字:C++函数、函数的返回类型

  • 3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函数可以返回数组,但是需要注意一些细节。由于数组是一种复杂的数据类型,不能直接作为函数返回值,因此可以使用以下两种方法来返回数组: 1. 使用指针作为返回值函数可以返回一个指向数组的指针。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返回数组的首地址,从而可以在函数外部访问和操作数组的元素。例如: ```cpp int* createArray(int size) { int* arr = new int[size]; // 初始化数组元素 for (int i = 0; i < size; i++) { arr[i] = i; } return arr; } int main() { int* arr = createArray(5); // 使用返回的数组 for (int i = 0; i < 5; i++) { cout << arr[i] << " "; } delete[] arr; // 记得释放内存 return 0; } ``` 2. 使用std::array或std::vector作为返回值C++标准库提供了std::array和std::vector容器,它们可以作为函数返回值。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避免手动管理内存,并且可以方便地获取数组的大小和进行其他操作。例如: ```cpp #include <array> #include <iostream> std::array<int, 5> createArray() { std::array<int, 5> arr = {1, 2, 3, 4, 5}; return arr; } int main() { std::array<int, 5> arr = createArray(); // 使用返回的数组 for (int i = 0; i < 5; i++) { std::cout << arr[i] << " "; } return 0; } ``` 使用std::vector的示例: ```cpp #include <vector> #include <iostream> std::vector<int> createArray() { std::vector<int> arr = {1, 2, 3, 4, 5}; return arr; } int main() { std::vector<int> arr = createArray(); // 使用返回的数组 for (int i = 0; i < arr.size(); i++) { std::cout << arr[i] << " "; } return 0; } ```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使用指针返回数组,在使用完数组后需要手动释放内存,以避免内存泄漏。而使用std::array或std::vector作为返回值时,不需要手动释放内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